【音频解读】《林州市“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2-09-09 11:45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河南省气象灾害防御条例》《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河南省“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和《林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市建设的意见》(林政〔2021〕4号)等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林州市“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期至2025年。

  一、出台背景

  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二是贯彻实施《河南省“十四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安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安阳市“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林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强市建设的意见》;三是贯彻落实省、市气象局决策部署。

  二、编制原则

  一是体现政治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确保党中央重要部署和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落地。二是体现全局性。融入气象强市建设战略全局,服务林州在“两个确保”大局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统筹协调全市气象资源,科学合理谋划业务布局。三是体现战略性。瞄准气象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战略定位,强化目标的前瞻性、战略性。四是体现建设性。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工程、制度建设为保障,强化任务的可操作性、可实施性。

  三、主要内容

  《规划》共3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背景和要求。总结“十三五” 时期林州气象事业取得的成就和优势,分析“十四五”时期气象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不足,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第二部分为主要任务。即立足精密监测基础构建立体协同气象监测体系,着眼精准预报目标强化无缝智能的预报预警能力,发展精细服务业务提升气象助力现代化治理水平,聚焦项目建设引领推进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助力林州气象现代化加快发展,全面深化气象改革强化现代气象治理能力6项主要任务。

  第三部分为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谋划了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建设工程、人工影响天气综合能力提升工程、乡村振兴精准化气象保障服务工程、气象文化和台站基础能力提质工程4项重点工程建设。要坚持党的领导、强化资金保障、开展监督检查等保障措施。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林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维护:林州市融媒体中心 ICP备案序号:豫ICP备2021024383号-1

网站标识码:4105810012 公安机关备案号:4105810200001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编号:1164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