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林州市“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3-03-23 10:22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一、规划编制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林州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起草编制《林州市“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2022年,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正式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先后通过网络征询、书面征询、举行座谈会、开展专题调研等方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2022年8月,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举行专家评审会,原则同意《规划》通过评审。

  二、主要规划依据

  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

  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改委《太行山旅游发展纲要2020—2030》

  《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

  《安阳市“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

  《林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林州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

  三、规划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阳重要讲话和关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文化引领,旅游带动,文旅融合,创新突破,协调发展,补齐短板。以保护传承弘扬历史文化和弘扬传承红旗渠精神为主线,以全域旅游为主导,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建设文化旅游强市为目标,推动文化旅游产业扩容提质升级,打造林州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二)战略定位

  (1)总体定位:国家级文旅融合示范区

  (2)城市形象定位:三色林州,“三色”即红、绿、蓝。在主推“红旗渠精神”特色品牌的引领下,发展红色旅游、绿色山水游、乡村生态游、航空运动游、历史文化游、夜间消费游等。

  (3)分区文化旅游品牌定位:立足林州城市核心品牌,突出挖掘各区域文旅资源潜力,着力打造以城市综合文旅品牌为引领,以区域文化旅游子品牌为支撑的林州文化旅游品牌体系。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将林州打造成为红旗渠•石板岩全国文旅融合示范区。塑造“一村一特色、一家一主题、一幢一风景”特色产业品牌,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区域影响力的特色产业村镇名片。在全市重点创建8个生态旅游示范镇,13个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50个乡村民宿示范村,5个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村(镇),打造50家“红旗渠人家”高端精品民宿,初步形成布局合理、规模适度、内涵丰富、特色鲜明、服务优质的发展格局。重点将林州市采桑镇、合涧镇打造为河南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将林州市高家台、庙荒村等13个村打造为省级乡村康养旅游示范村,将林州市石板岩镇、黄华镇、任村镇。打造为河南省文化产业特色村(镇)。

  (四)规划框架

  第一章为“十三五”文化旅游发展回顾。总结评价“十三五”期间林州市文化旅游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分析提出文化旅游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二章为“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围绕全面推进建设文化旅游强市目标,综合分析“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第三章为总体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整体布局。

  第四章为主要任务。提出“十四五”时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五个方面主要任务,明确重大文旅项目和重要工作举措。

  第五章为保障措施。提出八个方面的保障措施,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林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维护:林州市融媒体中心 ICP备案序号:豫ICP备2021024383号-1

网站标识码:4105810012 公安机关备案号:4105810200001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编号:1164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