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市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实施方案》解读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0-03-30 12:37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林州市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实施方案》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由林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于2020年3月20日印发实施,现就该方案做以下解读:

  出台背景

  为贯彻实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生态环境部下发了《关于开展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遴选工作的通知》(环办生态函〔2020〕156号)文件,在全国范围内遴选符合条件的县市,并向全国进行推广。

  2019年河南省生态环境厅王忠田厅长和王朝军副厅长多次莅林调研生态环境工作,在调研过程中发现我市生态环境良好,境内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多品种特色有机农产品,切实带动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真正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具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典型意义,自2018年以来,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和信阳市新县先后获得生态环境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和授牌,2020年我市作为河南省唯一的县(市)向生态环境部进行了申报。

  林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创建工作,多次召开会议研讨创建工作事宜,结合创建标准和“两山指数”评估指标,制定、下发并实施《林州市建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实施方案》。目前申报资料已上报生态环境部,通过审核后将获得命名和授牌,授牌后将成为我市在生态环境系统含金量最高的金子招牌,同时也打破了我市在生态环境系统中无国家级奖牌的历史。

  二、创建意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同志提出的重要发展理念。建设“两山”基地,是以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为目标,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社会。这一目标有利于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特别是区域经济发展规律,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更好地利用市场机制促进资源整合、产业集聚,优化环境资源配置和建立节能减排约束机制,提升发展质量和水平。通过“两山”基地建设,开展资源和能源综合开发和节约利用,大幅度提高资源和能源利用效率,促进环保工作落实,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有效地解决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协调发展。建设“两山”基地是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宏伟事业。优美、清洁的生态环境既可以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又可以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建设“两山”基地必将为林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承载能力,从而保证一代一代永续发展。

  三、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主要分为建设背景与意义、区域概况、“梁山”实践探索成效与问题分析、总体思路、重点任务、工程项目、保障措施。

  总体思路

  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保障全市经济、文化和群众收入高质量增长,全力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大胆探索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打造生态和科技两个引擎,确保结构调整优化不减势、经济发展换挡不减速。

  (二)评估指标

  以下指标我市将在三年内达到以下指标要求,在获得命名后,三年后生态环境部将按照评估指标对我市进行复核。

  “两山指数”评估指标

  



  (三)重点任务

  1、构筑绿水青山,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2、推动“两山”转化,加速生态高质量发展。

  3、建立长效机制,落实“两山”创新体制。

  (四)工程项目

  1、城市森林规划项目

  (1)中华古板栗园

  中华古板栗园地处林虑山东麓,紧邻红旗渠一干渠,依托黄华镇桑园村古板栗群落林,规划面积400hm2。

  (2)太行山森林运动公园

  太行山森林运动公园位于黄华镇南马家庄村稻地沟自然村南侧,红旗渠一干渠穿园而过,闻名中外的古驿道鲁班壑囊括其中,规划面积666.67hm2。

  (3)蜜蜂山森林公园(红旗渠文化公园)

  蜜蜂山公园为续建公园,规划面积166.67hm2。初建于2014年,位于红旗渠大道东端,主要包括蜜蜂山、东山等。

  (4)林虑河滨河公园

  林虑河滨河公园依托林虑河综合治理工程,南起桃园大道,北至红旗渠大道,东西范围在王相路和黄华大道以内,规划面积总占地面积约200hm2

  (5)凤宝台森林公园

  凤宝台森林公园位于横水镇,在高速出口和安林公路交叉口东北角,规划总占地面积约200hm2。

  (6)火龙山森林公园

  火龙山森林公园位于横水镇西北和陵阳镇交界处,规划总占地面积约200hm2。

  (7)王帽山森林公园

  王帽山森林公园位于陵阳镇,规划总占地面积约200hm2。

  2、太行山绿化与生态修复工程

  (1)太行山绿化工程

  以“山区森林化”为目标,根据林州市区位特点,重点开展太行山生态屏障建设,结合生态修复,森林质量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土保持等生态建设需要,以混交、多树种和乡土树种、彩化树种等进行植树造林,通过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和飞播造林等方式,营造一批功能完善的涵养林、防护林,增加山区森林面积,提升山区林木覆盖率。

  (2)矿区生态修复工程

  对现有矿山的塌方、滑坡、水土流失等进行治理与防治,同时通过对危岩卸载、客土回填、整体排水、挡墙修建等手段,为后期适应绿化植物营造适宜生长环境。根据山体自身条件及受损情况,对采石坑、不稳定山体边坡、废石堆等破损裸露山体采用工程修复和生物修复相结合的方式恢复山体植被。

  3、通道生态廊道

  以构建“大交通 ”格局为目标,在保护好道路两侧现有森林和林木的前提下,坚持“宜造则造,宜补则补,宜宽则宽”的原则,全面实施道路绿化提升工程。

  4、旅游重点项目

  露水河综合整治PPP项目,总投资2.3亿元,治理范围南起王相岩景区,北至南湾,整治长度共5km。

  苍溪花街项目,总投资4900万元,占地9021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打造集艺术风情酒吧、旅馆、特色小吃、农产品销售等为一体的休闲旅游文化步行街。

  万泉湖综合提升项目,总投资3.25亿元,项目包括玻璃栈道、淇奥民俗村、商陶里民俗提升、殷商主题文化风情小吃项目。

   

  2020年5月25日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林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维护:林州市融媒体中心 ICP备案序号:豫ICP备2021024383号-1

网站标识码:4105810012 公安机关备案号:4105810200001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编号:1164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