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林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林州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示范县(市)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01-0101-2023-00028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林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3-09-14
发文字号 林政文〔2023〕49号 发布日期 2023-09-19
有 效 性 有效
林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林州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示范县(市)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3-09-19 10:15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分享:

林政文〔2023〕49号

 

林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林州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示范县(市)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林州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创建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3年9月14日


林州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创建工作方案

 

为推进全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全面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根据省、市有关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工作要求,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全面提升全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遵循“政府引导、装备支撑、技术引领、服务保障、协同推进”的指导原则,确定小麦、玉米两大作物为主要对象,重点围绕耕整地、种植、收获、植保、烘干和秸秆处理六个主要机械化生产环节,加快推进农机科技创新,培育壮大农机服务市场主体,重点突破玉米机械化种植、粮食产地烘干和高效植保等薄弱环节,促进农机与农艺相融合、经营与管理相协调,全面提升小麦、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切实增强综合生产能力。

二、总体目标

力争到2023年底,全市小麦玉米两大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9.9%和86.9%以上,高效植保机械化能力达到72.6%以上,谷物产地烘干机械化能力达到53.8%以上,秸秆处理机械化水平达到82.6%以上,基本实现小麦玉米两大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三、工作任务

本着补齐短板、优化装备的工作原则,主要在粮食烘干、高效植保、玉米机收等薄弱环节上下功夫,坚持全面协调发展,推进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切实提升关键环节机械化水平。

(一)因地制宜发展农业机械装备。适应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农业发展需要,重点发展和我市地域特点相适应的农业机械设备。

(二)淘汰老旧农机装备。积极发展秸秆粉碎还田机、旋耕整地机、小麦玉米宽幅精量播种、化肥深施机等新型农机装备,加大农机农艺融合型、多功能复式作业机械推广应用,在装备结构调整中促进农机作业标准化、规范化。

(三)加快推进小麦、玉米机播机收机械化。加大宣传力度,推进小麦、玉米联合收割机的普及应用,提升小麦、玉米耕种收综合机械化。

(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重点推广拖拉机和配套粉碎还田机械,巩固和扩大机械粉碎还田面积,提升还田效果。重点发展以茎穗兼收型青贮机为代表的大型秸秆青贮机械和秸秆青饲料打包机、秸秆捡拾打捆机,积极拓展秸秆能源化、饲料化等多种利用方式,提高秸秆处理机械化水平。

(五)提高粮食烘干能力。支持和扶持各类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发展粮食烘干设备,重点推广节能、高效、环保型烘干机,发展先进适用烘干技术,增强加工能力,在增加自身效益的同时,增强抗灾减灾保粮能力。

(六)增强高效植保机械服务能力。一是发展高地隙喷杆式自走植保机以及与大中型拖拉机相配套的喷杆式植保机,逐渐淘汰老旧、低效的手动或机动喷雾器,不断优化农机装备结构;二是加强植保无人机(遥控飞行喷雾机)的发展,开展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提高肥、药利用率。重点扶持1-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农用航空植保机防大队,开展高效植保社会化服务。

(七)培育新型服务主体。积极培育农机合作社、种植大户和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每年扶持培育2-3个新型农机经营服务主体开展小麦、玉米全程机械化作业托管服务,充分发挥新型服务主体在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创建活动中的主力军作用,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加快全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创建步伐。

四、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成立由主管农业副长为组长各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直有关部门主管副职任成员的全程机械化示范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机中心,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审定创建工作方案、督查创建工作进度、研究制定配套政策、重大问题的部门协调等工作。

(二)技术保障

成立创建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技术指导小组,负责审查技术方案,提出或修改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研究解决创建工作过程中出现的技术疑难问题,对创建工作进行全面综合性技术指导。

(三)措施保障

1.多措并举。一是争取上级和相关部门支持和配合,加大人力、技术和资金投入力度;二是加强与财政、农业、镇办等有关部门沟通,及时妥善解决创建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三是结合农技等部门,组织召开现场指导会、成果观摩会,引导农民推广使用机械化装备。

2.政策引导。针对我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创建工作目标任务,制定相应的农机补贴推进政策,加快结构调整、装备升级、能力提升和各环节作业水平全面提高,特别是对玉米机播、高效植保、谷物烘干等机械化生产薄弱环节要作重点倾斜,积极引导鼓励社会资金投入支持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

3.技术支撑。一是完善市镇农机化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加强基层推广机构设施条件建设,确保农机技术推广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开展决策咨询、技术指导、培训交流等工作。三是加大技术管理人员、农机操作人员、种粮大户的培训力度,切实提高技术培训和示范应用效果,增强农机技术管理人员的工作推进能力。

4.建立机制。一是推进机制。市农机中心负责制定实施方案并报市政府审定,定期汇总进展情况, 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需要集体讨论决策的事项及时提交市政府相关会议研究。各责任部门根据实施方案,加快推进落实,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二是督查机制。成立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创建活动推进督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各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机中心,具体负责创建活动的总体部署,督查创建活动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推进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跟进督导督办,掌握真实情况,对工作表现成效突出的单位予以表扬,对推诿扯皮、工作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

5.宣传引导。及时总结创建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以点带面、典型引路,不断提高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体推进水平。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微信、短信平台等新媒体,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全程机械化的重大意义、主要内容、技术路线等,集中发布推进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的技术成果、工作成效,营造全市关注支持全程机械化发展的良好氛围。

(四)严格考核。

林州市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创建工作将列入市政府重点工作督查事项,并对照创建评价指标和评价办法,加强督促检查,推进责任落实。

 

附件:1.林州市创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林州市创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技术指导小组名单

 

 

 


附件1

林州市创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孙  洪   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史建奇   政府办正科级干部

宋永强   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

赵志新   农业机械技术中心主任

成  员:胡永岗   财政局副局长

郝瑞军   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副主任

      王志强   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副主任  

各镇(街道)分管农业副镇长(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郝瑞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附件2

林州市创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技术指导小组名单

  

组  长: 赵志新 农业机械技术中心主任

副组长:郝瑞军  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副主任

          王志强  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副主任

          闫金山  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党组成员

      马旺兴 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副科级干部

成  员: 高  峰  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办公室主任

蔡志军  农业机械技术中心服务科负责人

       江  海  农业机械技术中心推广站站长

秦志峰  农业机械技术中心科教科副科长

原世朝  农业农村局农机监理站负责人

       张海军 农业机械技术中心农机化学校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