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  题 林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林州市防雷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 通  知
索 引 号 01-0101-2023-00027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林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发文字号 林政文〔2023〕48号 发布日期 2023-09-19
有 效 性 有效
林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林州市防雷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
通  知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3-09-19 09:28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分享:

林政文〔2023〕48号

 

林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林州市防雷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及有关单位:

    现将《林州市防雷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3年9月13日

 

 

州市防雷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了进一步加强防雷安全监管,预防和减少雷电事故发生,切实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害防御条例》《防雷减灾管理办法》《气候可行性论证管理办》等法律法规,确保全市防雷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雷电安全事故的发生,特制定本工作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按照省、安阳市工作部署,针对雷电灾害的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明确目标,做到雷电防护装置维护到位、部门协同监管畅通、应急处置组织高效的防御雷电灾害管理体系,全面提高全社会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

二、工作目标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防雷安全生产风险和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管理机制,全面压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有效防范重大雷电灾害事故的发生。

三、工作范

重点对油库、气库、弹药库、化学品仓库、烟花爆竹、石化等易燃易爆建设工程和场所,旅游景点、学校、医院、金融、车 站、社区、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广播电视、计算机系统、电力设施 (含充电设施) 、通讯设施和其他易遭雷击的建筑物和设施的防雷安全进行排查整治。生产经营单位要结合防雷安全生产各项要求,统筹安排防雷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职责分工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审批、谁负责、谁监管”的要求,强化政府统筹、部门负责,主要工作内容和职责分工如下:

() 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各镇、街道负责本辖区防雷专项整治行动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督促各责任单位按照职责落实防雷安全工作要求,统筹解决专项整治行动遇到的矛盾问题;全面开展辖区防雷重点单位和生产经营单位防雷安全生产状况的隐患排查和监督检查,督促严格落实雷电防护装置定期检测制度及防雷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台账并监督整改到位,做好日常防雷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责任单位:各镇(街道))

(二) 强化对防雷安全工作综合监督管理。强化对防雷安全工作综合监督管理。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防雷安全工作的通知》(豫政办明电〔2023〕19号 ) 要求,把防雷安全工作统筹部署,纳入政府安全生产目标考核体系。依法对全市防雷安全工作实施综合监督管理,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落实防雷安全生产制度、防雷装置定期检测制度,指导气象部门组织开展防雷安全专项检查。(责任单位:市安委会、应急管理局 )

(三) 强化对重大项目立项审批管理责任。按照《河南省气候可行性论证项目指导目录》 (豫政办〔2019〕64号) 要求,将涉及的项目列入立项和规划编制审批,进行气候可行性论证列为涉及气象灾害风险的强制性安全评估。(责任单位:市发改委)

(四) 强化对各类工业有关行业防雷安全管理。负责全市煤矿、民用爆炸物品和销售企业的防雷安全管理工作,指导监督企业建立防雷安全责任制、落实防雷安全定期检测制度、开展防雷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责任单位:市工信局)

(五) 强化对建筑物验收防雷安全管理。负责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领域的防雷安全管理,做好防雷装置的设计、施工、监理、验收等各环节工作,严格落实《雷电防护装置资质管理办法》,履行相关领域的防雷安全职责。(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六) 强化对校园防雷安全管理责任。负责教体系统的防雷安全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防雷安全工作的通知》(林气〔2022〕6号) 文件要求,负责对学校建筑物防雷安全管理责任,做好防雷装置日常维护维修。

(责任单位:市教体局 )

(七) 强化对旅游景区防雷安全管理。负责协助向社会开展雷电灾害的发生、发展和应急处置情况宣传工作;配合落实旅游景区、文物、博物馆等负责对旅游景区的防雷安全责任落实,督导严格落实雷电防护装置定期检测制度,做好雷电防护装置日常维护和保养。(责任单位:市旅游和文化广电局)

(八) 强化对卫生健康系统的防雷安全管理责任。负责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的防雷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加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的防雷安全责任落实,医院、卫生院属人员密集地方及易燃易爆医疗设施的防雷安全,督导严格落实雷电防护装置定期检测制度,做好雷电防护装置日常维护和保养。  

(责任单位:市卫健委)

(九) 强化对金融系统的防雷安全监管责任。负责全市金融系统的防雷安全监督管理,加强防雷安全培训力度、建立防雷安全应急预案、落实防雷安全主体责任、完善防雷装置定期检测制度以及做好防雷装置日常维护维修工作,积极配合监管部门开展防雷安全监管检查工作,将防雷安全纳入本行业安全生产统一管理。(责任单位:市金融服务中心)

(十) 强化雷电安全防御的组织管理职责。开展全市重点单位、生产企业的防雷安全、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管理和重大项目气候可行性论证的气象灾害安全监管,对存在防雷安全隐患、没有按规定开展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或者雷电防护装置检测不合格的单位,要加强指导并督促整改到位,组织制定防雷安全生产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依法参加雷电事故调查。(责任单位:市气象局)

、工作要求

(一) 强化思想意识,提高政治站位。防雷安全生产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各镇(街道)、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认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将防雷安全隐患排查纳入本行业、本领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有效防范重大雷电灾害事故的发生。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确保防雷安全生产。

(二) 强化组织领导,严格监管执法。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防雷安全和气候可行性论证安全评估监管的重要性。从保障公共安全、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高度,切实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被检查单位要积极配合抽查检查,严禁瞒报谎报、弄虚作假。对工作敷衍塞责、整改不力的单位,要通报批评,强化警示。

(三) 强化部门联动,提升监管合力。各镇(街道)、各单位应做好防雷安全的日常监管,加强气象与应急、工信、教育、旅游和文广、卫健等部门联动,紧盯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关键场所,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隐患,严格落实气象相关法律法规,进行查处。

(四) 强化机制建立,推动常态长效。要认真总结分析防雷安全工作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行之有效的管理长效机制。切实按照气象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做好雷电灾害防御科普宣传,加强源头风险管控,雷电防护装置定期检测制度、雷电防护装置资质单位管理、气候可行性论证安全管理作为安全监管的重要内容,纳入常态化整治工作之中,坚决防止漏管失控。

(五) 强化责任落实,持续巩固提升。各镇(街道) 、各部门要根据自身工作职责,严格落实责任分工安排的工作事项,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提高防雷安全工作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凡是因管理不到位引发事故的,一律从严追究责任。(严格落实常态化防雷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各有关部门于每年10月15日前将防雷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经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送市气象局,同时报送电子版至(lzsqxjfgk@163.com )。

附件:1.防雷安全监督检查任务清单

2.防雷安全主体责任告知书

3.防雷安全隐患和问题清单

4.防雷安全整改工作清单




  1

 

 


 

 

 

 



 

雷安全监督检查任务清单

(防雷安全重点单位)


 

督检查机构名称:                负责人签字:                                   


检查单位名称:                 负责人签字:                              

 

检查地点:                          检查时间:            年      月       

 

 

    序号

  检查事项

查标准

         检查方式

查结果

   备

1

 

雷安全

理情况

是否建立防雷安全责制、将防雷安全工作入本单位安全生产目 

 

看相关制度文件

 

防雷安全责任制: □有□无


否配备专(兼 )职防雷安全人员

看相关制度文件

专(兼)职防雷安全人员: □有□无


否开展防雷安全教育培 训

看相关培训记录

防雷安全教育培训: □有□无


否建立防雷安全工作 

案和隐患台账

看防雷相关档案文件

防雷安全工作档案: □有□无


2

电防护装 安装情况

照规定安装雷电防护装 置

地检查或查阅图纸

按照规定安装雷电防护装置: □是□否


 


 

 目

   序号

查事项

查标准

查方式

 查 结 果

备注

 

3

雷电防护

日常情况

建立雷电防护装置日常维护制

度,是否开展日维护工作

查看日常维护制度

查看日常维护记录

日常维护负责人:  □有□

常维护制度:   □有□

维护记录:  □有□ 无


4

 

雷电防护装置

检测情况

托有相应资质的雷电

护装置检测机构进

电防护装置定期检

 

看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报告

是否委托测:  □ 是□ 否 ;

检测单位资质否符合规定: □是□ 否;

检测时限是否在效期内 :  □ 是 □ 否 ;

检 测结 论 :  □ 合 格  不 合格 ;

雷 电 防 护装 置 隐 患: □ 有


按照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整改意见

按时进行整改

看雷电防护装置整改记录

 改记录:  □ 有□ 无


对整改后的雷电防护置及时

申请复检

查看复检申请;查看雷电 装置检测报告

申请: □有□ 无;

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报   有□ 


5

雷电灾害 告

建立并落实雷灾报告制

查看雷灾报告  

灾报告 制度:  □ 有□ 无


说明:本表为各镇 (街道) 、相关单位对防雷安全重点单位检查时使用。



附件2

防雷安全主体责任告知书

(防雷安全重点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河南省气象条例》《河南省减灾实施办法》有关规定,为切实做好雷电防护安全监管作,避免雷电灾害损失,现将防雷安全重点单位安全责任告知 如下

、履行防雷安全主体职责

1.承担本单位防雷安全主体责任,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控制人同为防雷安全第一责任人。

2.把防雷安全工作列入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内容,将防雷安经费纳入安全生产经费预算。

3.明确负责管理防雷安全的责任部门和人员,掌握本单位防雷安全整体情况。

4.贯执行防雷安全法规和行业主管部门有关要求,自觉接当地气象主管机构的监督管理。

、履行防雷安全管理职责

5.明确雷电防护重点部位、场所和设施,并制作示意图,设置雷电防护装置安全警示标识。

6.雷电防护装置应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主动履行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相关程序。

7.建立防雷安全档案管理制度,对有关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和竣工验收文件、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安装工程图纸、检测报告、隐患整改意见、规章制度、防雷安全相关培训记录以及维护记录等文件及时归档,妥善保管。

、履行防雷安全隐患治理职责

8.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等级的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对本单位所有雷电防护装置进行定期检测,做到应检必检,杜绝由于漏检形成的安全隐患。委托检测时,通过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网址 https://www.qgfljg.cn)对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的资质证书进行核验,同时对现场检测人员姓名、身份证等信息进行核验,确保资质真实有效和检测技术人员符合相关规定。

9.发现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在检测服务过程中违反 法律法规与技术标准出具检测报告的,及时向当地气象主管机构举报。

10.及时将雷电防护装置检测情况上传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11.严格执行雷电防护装置的日常巡查与维护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雷电防护装置的日常维护、定期检查,建立健全隐患自查自改闭环管理机制,排查和消除雷电防护装置隐患,并做好记录。

12.对存在的问题隐患制定整改计划,在整改完成后,及时将整改结果上传全国防雷减灾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履行防雷安全应急处置职责

13.建立雷电灾害事故记录、报告制度,雷电灾害发生后, 及时向当地气象主管机构、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灾情,积极协助相关部门开展雷灾事故调查。

14.主动关注当地气象主管机构所属气象台站发布的雷电预警信息,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安全防范措施。

15.制定本单位雷电灾害应急预案,必要时启动雷电灾害应急预案。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雷电灾害应急演练,熟练掌握雷电灾害应急处置流程。

、履行防雷安全教育培训职责

16.将防雷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纳入本单位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档案管理,如实记录从业人员参加防雷安全教育和培训的时间、内容和考核结果。

17.组织制定并实施本单位防雷安全教育和培训计划,自行组织或参加行业主管部门的防雷安全知识培训。



监管单位:       送达人:

 

 

接收单位:       签收人:

 

 

年 月 日

 

 

件3

雷安全隐患和问题清单


督检查机构名称:                            

被检查位名称:                               负责人签字:                           

检查地点:                                  检查时间:                   月        日

 目

  检查项目

       存在问题

        依据标准

                处理意见

  备

 

1






 

 

……






你单位于       年     月     日前完成整改,并向监督检查机构报送整改工作清单和相应整改文件或照片。

 

查人员签字:                    

明:本表一式两份,一份留存被检查单位,一份由检查单位归档。




4

防雷安全整改工作清单


监督检查机构名称:                           

检查单位名称:                            责人签字:                          

检查地点:                                  检查时间:            年      月          

 

项 目 

改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

完成时

整改责任人

系方式

 

1






 

2






 

3






说明:被检查单位填写本表时,应附现场整改照片或相关文字说明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