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政协林州市十一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4-02-29 14:36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市委书记 孙建铎

(2024年2月26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红旗渠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安阳市两会精神,全面推进“1225”总体发展思路,聚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政协林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政协委员共商发展大计、汇聚发展合力的一件盛事。在此,我代表中共林州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回首刚刚过去的2023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安阳市委决策部署,解放思想、奋发进取,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迈出新步伐、呈现新气象。我们向“稳”笃定前行,坚持稳中求进,以“拼经济”十大攻坚战为抓手,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巩固,2023年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50亿元、同比增长14.9%,在安阳市“红旗渠精神奖”考核中荣获集体金奖和七个单项第一,前进步伐更加稳健。我们向“新”加速奔跑,明晰了全市“1225”总体发展思路,建立完善了经济高质量发展月例会、项目推进“4+2”等工作机制,明确了137个总投资710亿元的重点实施及开展前期工作项目,确定了光远5G电子材料产业园、重机煤机智能制造等工业“四梁八柱”项目,加快推进“建筑强市”建设,积极探索“文教旅体”融合发展特色路径,大兴产业、大抓项目成为主旋律。我们向“实”全面发力,始终坚持以民为本,聚焦“一老一小一青壮”,高标准完成医疗、教育、就业等民生实事。高效统筹安全与发展,深入推进周六常态化安全生产大排查。主动拥抱“高铁时代”,安濮菏城际铁路纳入全省近期建设项目,林州人民期盼已久的“高铁梦”正逐步走进现实。我们向“优”奋力迈进,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红旗渠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坚持把红旗渠精神作为全市干事创业的动力源泉,制定《护航保障“四敢”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干部作风得到进一步转变,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进一步激发,“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追求。

  成绩来之不易、成之惟艰,这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狠抓落实干出来的,也饱含着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与汗水。一年来,市政协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多领域开展调查研究、多形式加强建言献策、多方位关注社会民生、多渠道凝聚发展共识,为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林州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也是林州撤县设市30周年。站在承上启下的重要历史方位,面对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的艰巨任务,面对百万林州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期待,市委以前瞻30年的战略眼光,明晰了“1225”总体发展思路,特别是确立的“精神立市、产业兴市”发展路径,为大家干事创业指明了奋斗方向、搭建了广阔舞台。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发扬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重如山的使命感,充分发挥优势、施展才华,以再创奇迹、再写辉煌的志气和担当,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林州实践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下面,我以“强化四心,答好四问”为题,讲四点意见。

  一、强化纯洁之心,答好“忠诚之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要永葆政治本色,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市政协和各位委员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中找立场、找方向、找目标,要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始终以党的方向为方向。紧扣时代脉搏、紧跟党委步伐,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以及省、市工作要求,切实做到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行,以实践实绩彰显新时代人民政协的使命和担当。始终以党的意志为意志。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遵循,通过民主程序转化为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履职行动,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市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二、强化进取之心,答好“实干之问”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永恒主题。当前,林州发展正处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全市上下的艰苦奋斗和共同努力,更离不开人民政协的广泛参与和鼎力支持。要当好建言献策的“智囊团”。结合“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大讨论活动,聚焦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围绕“1225”总体发展思路和“一条路、一张图、一座城”的发展蓝图,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新质生产力、促进科技创新等重大课题上,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形成一批有见地、有分量的协商成果,更好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去年政协牵头开展的“林州家肴·林虑菜”振兴工程,为提升餐饮供给水平,延伸文旅产业链条助了力、添了彩,下一步要继续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创新性开展工作。要当好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着力解决我市经济外向度不高的问题,不断完善林州籍在外人士常态化联络机制,最大程度把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林州籍优秀人才团结起来、凝聚起来,积极为林州的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合作推介等工作穿针引线、铺路搭桥。特别是广大企业家委员,你们是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希望大家在做强主业、创新突破上下足功夫,在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上再立新功。要当好推动工作的“监督员”。坚持“党委重点抓什么,政协就配合监督什么”,围绕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老百姓的急难愁盼等问题,综合运用专项监督、专题视察、提案建议等多种形式开展监督。要有效提升委派民主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操性,把民主监督的过程转化为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更好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三、强化为民之心,答好“初心之问”

  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是政协必须始终遵循的履职理念。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始终根植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要深入基层察民情。着力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制度机制,牢固树立和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政协履职触角延伸到基层群众中去,把群众的意见诉求反映好,当好各界群众的“代言人”。要履职尽责解民忧。聚焦就业、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充分运用视察、调研、监督等多种形式,协助党委、政府更好解决民生难题、多做一些群众可感可及的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要倾心尽力惠民生。鼓励、支持政协委员积极投身扶危济困、捐资助学、志愿服务、关爱残障儿童、送医送药下乡等各类活动,带动全社会关注民生、服务民生。

  四、强化敬畏之心,答好“修身之问”

  加强自身建设,是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前提基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守正创新,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的使命任务。要加强自身修养,刚结束的全市三级干部会议上我曾讲“士的情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就是“士”的追求、情怀和修养。政协委员是社会各界的优秀代表,是行业翘楚、界别精英,希望大家常思修身之道,常怀律己之心,做到“清、慎、勤”,即廉洁、谨慎、勤奋,真正珍惜委员荣誉,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共同维护好人民政协的良好形象,以模范行动展示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

  各位委员、同志们!在奋进前行的道路上,每一份力量都不可或缺,每一份智慧都弥足珍贵。新的一年,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政协事业发展,让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工作有作为、成果有体现。希望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坚定信心、踔厉奋发,不断开创林州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现代化中等城市建设新篇章!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林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维护:林州市融媒体中心 ICP备案序号:豫ICP备2021024383号-1

网站标识码:4105810012 公安机关备案号:4105810200001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编号:1164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