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之礼赞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4-01-10 16:30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雪是冬天的灵魂。没有雪的冬天,显得格外沉寂,格外空旷。

  人们多么期盼一场雪啊!小年的凌晨,久违的雪终于静悄悄地落下来。这不是一场普通的雪,而是一场辞旧迎新的望岁雪。

  早上推门一看,地上白了,树上白了,房子上也白了,大地银装素裹,万物冰雕玉琢。抬眼望去,天穹茫茫苍苍,雪花纷纷扬扬,好像天宫仙女在摇曳着玉树琼花,洒向人间。那一片片雪花,像一只只白色的蝴蝶,在空中翩翩起舞,时而像顽皮的孩子,钻进人们的袖口衣领;时而像多情的少女,亲吻着人们的脸颊,甜甜的,凉凉的;时而像过路的行者,匆匆忙忙,稍纵即逝。一阵风吹来,雪花盘旋,一团团,一簇簇,飘向远方。它承载着新年的欢欣,去迎接远道归来的亲人们。

  大街小巷的人渐渐多起来,人们踩在这松软的雪地上,“嘎吱”“嘎吱”……奏出美妙的音乐。“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那得几回闻”,好一曲天籁之音!

  雪,是儿童的欢乐。一群小朋友肆意地搬弄着地上的雪,捏成球,打雪仗,身上沾满雪花,手背冻得通红,不时发出阵阵笑声。

  雪,是农民的希望。几位老伯来到村边地头,兴高采烈地赞叹着:“好雪!好雪!瑞雪兆丰年。”是啊,一片片雪花,将化作水滋润麦田,怪不得人们常说:“今冬麦盖三层被,来年抱着馒头睡。”

  雪,成就了诗人的梦想。李白的“燕山雪花大如席,片片吹落轩辕台”,大气包举,想象飞腾,彰显了他浪漫主义本色;岑参的“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把凛冽的北风比作和煦的春风,把皑皑白雪比作千树万树梨花,成为千古绝唱;伟大领袖毛泽东的“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更是意境壮美,气势恢弘,情感奔放,脍炙人口……

  雪,是纯洁的象征。它从天空徐徐而来,晶莹剔透,纤尘不染,给世界一个干净,给人们一个清白。人们不惜笔力,用优美的词语赞美它,洁白无瑕、冰清玉洁、粉妆玉砌、玉树琼花、银装素裹、白雪皑皑……

  雪,点缀着生活的美,但它始终非常低调。它不像春花那样,姹紫嫣红,夺人眼球;也不像夏雨那样,电闪雷鸣,哗哗作响;更不像秋果那样,高立枝头,邀功论赏。它悄悄飞来,轻轻落下,静静融化,“润物细无声”。

  雪,目光犀利,爱憎分明。对于腐朽,对于害虫,雪残酷无情。洗污垢,压枯枝,“冻死苍蝇未足奇”。对于树木,对于田野,对于人类,雪满腔热忱。献生命,滋万物,“春蚕到死丝方尽”。

  雪,有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雪花生命短暂,个小体轻,但它并不因此懊恼。无数雪花,团结一致,形成合力,冬天,给大地盖上棉被,抵御风寒;春天,融化成涓涓细流,滋润万物,让小草破土而出,披上绿色的盛装;让果树繁花似锦,结出累累硕果;让麦苗茁壮生长,孕育一季丰收。

  小年的雪,分量很重。它使我明白了许多道理:做人要像雪一样纯真,光明磊落,清清白白;做事要像雪一样低调,踏踏实实,埋头苦干;遇事要像雪一样擦亮眼睛,爱憎分明;人生,应该像雪一样,珍惜年华,努力奉献,造福社会。

  作者:元随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