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习俗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2-06-07 15:17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在山城林州,端午自古有采艾叶、吃糖糕、系花绳的习俗。

  民谚说得好,清明插柳,端午插艾。为什么要插艾叶呢?因为端午正值仲夏时节,夏季毒盛,艾叶有较强的祛毒作用。它的香味儿能洁净空气,熏杀蚊虫,驱瘟除血,所以人们才会将艾叶插到门上或点燃。现在这个习俗已经淡化了。

  五月端午正是三夏农忙前后,在以面食为主的林州,家家户户在这一天都要吃糖糕,喜庆丰收。这天,出嫁的姑娘带着好多糖糕回娘家送礼。糖糕色泽金黄,外形圆满,象征着农户人家生活丰盈,家庭团圆,吉祥富贵。糖糕外酥里嫩,用白糖或红糖做馅儿,内层软黏黏的,甜甜香香的,特别受老年人欢迎。糖糕不仅能让人大饱口福,还能让节日更有味儿。我希望这个习俗能长久流传。

  每逢端午节,大人都要给小孩搓花绳、系花绳。花绳是五彩绳。这五色是白绿黑红黄,分别对应五行中的金木水火土。搓花绳就是将五色的绳子缠编在一起,然后将两端打结。彩绳大多数系在小孩脖子手腕上,保佑孩子健康成长。这种彩绳虽然现在很少有人带,但是我们班的一位同学,他的家人每年都要给他系花绳。

  林州端午的这些习俗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愿这些习俗能永远流传。

  作者:市直三小六(2)班 付子立

  辅导老师: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