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飘着果香的四季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2-07-11 15:37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一朝春醒,天地清明。

  雨,潇潇地下,春雨是通感的,它带着旧日的记忆袭来。果园里,苹果树干枯的枝条朦朦胧胧有了一层淡淡的绿。

  忽一夜,苹果树开花了。一朵朵雪白透粉的花儿从挨挨挤挤的绿叶里钻出来,有的才展开两三花瓣;有的全然开放,露出黄色的花蕊;有的还是花骨朵,鼓鼓囊囊快要破裂似的。远远望去,果园里升腾起一团团粉白色的“云雾”。成百上千棵苹果树好像披上了美丽的白纱衣,袅袅婷婷,从田间一直延展到路边。空气中弥漫着略苦涩的香气,一只只小蜜蜂从四方赶来,顾不得歇息,忽扇着翅膀,从这花儿飞向那花儿,不停地在树间辗转。

  不经意,树枝上挂满了浅绿色的果子,桂圆般大小。有的傲立枝头,有的羞怯怯躲在叶子后面,纵然这样,也难逃我的“法眼”!听娘讲,幼时,父亲承包了果园,家人整日劳作。架不住纠缠,一时也把我带了去。当时,父亲修剪的苹果树并不高,低处的枝干离地约一米。成人需弯腰才能通过,于我,刚刚好。如同脱了缰的小马驹,脚踩松软的土地,我兴奋得左冲右撞。一会儿忙着拔草,一会儿抢过镢头帮着施肥,镢头费力抡起,重重砸下,地上却只留下个浅浅的小印儿。玩累了,便往地上一歪,四仰八叉,闭目蓄神。这一躺不打紧,正如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我忽然发现,苹果树的枝枝杈杈上缀着好多好多的小青果!顿时馋虫泛滥,一骨碌爬起,急急寻一果子稠密、而家人目光又不能及之处,忙忙采撷。褂袋里,塞满!裤兜里,塞满!怀里抱着,嘴里叼着,以我为中心,呈放射状,方圆三米的土地上,除了小青果,还是小青果。待娘发觉,饕餮盛宴已毕,地上横七竖八躺满了伤痕累累的果子。问味道如何,答:“酸酸的,有点涩,不好吃!”父亲心有余悸,紧紧抱着我,道:“幸好还没来得及喷杀虫剂。”

  人间美味,最是那蝉猴。

  月光溶溶,幽蓝幽蓝的天穹,缀满闪闪烁烁的星星。父亲持手电筒,我捧一小筐,摸知了猴去!果园里,聒噪了一天的蝉声显然疲惫,草丛中的小虫唧唧切切叫个不停。苹果树下,潜伏着无尽的生机,一个个知了猴巴头探脑,正悄悄从地穴爬出。有的已攀上树干,有的卡在洞口,用力扭动着胖胖的身子。如察觉某处土块细微晃动,需静心等待,只须一会儿,必定有知了猴钻出!父亲把它们一个个清洗干净,摆放到煤火口的四周。晨曦初露,铁煤火口上焙了一夜的知了猴,显微褐色。将头尾掐去,中间部分剥掉外壳,放入口中,细细咀嚼,酥酥脆脆,香而不腻,个中滋味,竟入心入肺!

  秋的天空,澄清又飘渺,金灿灿的阳光倾泻向大地,一缕缕穿过苹果叶的缝隙,斑斓了一树一树的果子。大国光绿得鲜亮,翠色欲滴;红香蕉深红浸紫,色泽艳丽;“金元帅”黄澄澄的,香气扑鼻。

  众苹果中,我唯爱一种。它扁圆形,熟透呈玫红色,果皮上布满细细碎碎的小白点,煞是好看!父亲称之“桔光”苹果,而今已不见其踪迹,找度娘问询数次,均无从考证,终不了了之。彼时,盛行一种叫“小香槟”的饮料,装于小巧玻璃瓶内,橘黄色液体。开启时,初听“咝咝”声响,随即一股清凉的白雾溢出,飘摇而起。咽一口,舌尖微麻,酸甜爽口,顷刻一股凉凉的感觉直冲头皮,串遍全身。一股脑喝完,来不及掩口,一个大大的饱嗝立时喷涌而出,大有“若决江河,沛然莫之能御”的气势!桔光苹果后期的威力虽不抵小香槟神奇,但味道绝对有过之而无不及!

  临冬,累累的果子莞尔谢幕,夺目的青色业已消退。每每有三五成群的树叶悉悉坠落,铺了厚厚的一地。苹果树深褐色壮实的树干和那些高高低低、蜿蜒曲折的枝枝杈杈及树梢几片飘摇的黄叶,都沐浴在阳光下。

  父亲依旧每天在园中穿梭,他手拿一把剪刀,剪除那些已没有生长力的树枝。他说那是一种割舍,因为长得太密的枝桠,来年固然能结出许多果子,但一棵树的力量是有限的,太多的树枝可能结出太多的果,却会使所有的果都长不好。经过修剪,就能大体把握明年的果实等等。

  等不及听完,我一溜烟早跑得没影儿。选一条粗粗长长的绳子,择两株距离合适的果树,枝干当如胳膊样粗细,离地面约三四米方有资格入选。虽生的纤弱,但爬树于我小菜一碟。同伴琳儿站在树下,嘴巴张得大大的,使劲仰着头,看我如人猿泰山般,翻转腾挪,将绳子两头拴牢。而后央求爸爸寻一长宽相宜的木板,固定在绳子中心,权作座板。

  坐上去,双手攥紧扶绳,后退,将绳子用力抻直,脚尖点地,猛一蹬,秋千一下子腾空而起,如利剑出鞘,直射向天外!面前的景物以排山倒海之势冲了过来!闭上眼,品味那种身体与地面分离的感觉,恍惚登上月亮船,融入浩渺的银河,耳边,风声呼啸而过,信手,撷来白云朵朵。

  小小秋千,淡然如墨,即成一幅完整的人生绘卷。绳子一头写满了初昔,一头牵系着未来,曲曲折折的笔画里,我们坐在其中荡漾。荡一下,荡出一串笑声,再荡一下,荡出一片飞雪、一弯新月……

  时代的车轮,无情地碾压着果园的每一个生灵、每一寸土地。一棵棵苹果树满面泪痕,七扭八歪倒在地上,“嗤嗤”的电锯声不绝于耳。被分割的枝枝丫丫一片狼藉,夏蝉离乡背井,小蜜蜂亦惶惶不可终日。

  眼见一家企业的兴起,因了果园的避去,给周边百姓带来就业机会,殷实了农人清淡的时光,心有慰藉。其实有一些失去,何尝不是另外一种得到?只是果园,永远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再无踪迹……

  作者:郭红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