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兴顺 | 有意思的南瓜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3-04-14 08:37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一棵南瓜苗从院子边长岀来,新生命青翠、稚嫩、蓬勃的姿态让人不忍毁掉它。它长得很快,马上由单薄而繁茂,叶片也大起来,紧接着又伸出一根细条秧,爬过道路,顺着石块垒砌的地面继续向北。这时候有人说得拔掉它,没什么用,又注定长不成,妨碍走路。我当然没允许,而且这不是临时的想法,实际上我注意它已经很久,有意识不向人指出。人对熟悉环境里的变化是迟钝的,不专门说,一棵草一样的东西是可以在人的眼皮底下生长一些时间的。已经不错了,再怎么说它已经长出了一个样子,原来想它自己要是长不出,一开始蔫了,没了,也就算了。

  这期间我是很上心的,每天都默默看它几次,一种有希望又不知所以的隐晦或复杂的心情。见它有了架式,心情开朗、高兴,院子虽然不大,但人的活动空间有多少是足呢,只要愿意留它,有的是人落脚和走动的地方。春夏之交,阳光温暖而灿烂地投射在院子阳台上面和下面,南瓜的藤秧向着阳光爬行。它在前端举一个嫩头,毛茸茸的,有芽尖,欲包欲放,箭簇样的一团小东西。虽然看不到,说不出,可是我觉的这上面应该有它的眼睛、嘴巴或者还有耳朵。要前进,总要解决视觉和听觉的问题吧。它上方是杏树与梨树交叉生长的枝叶。中午时分太阳直照,浓荫投落在地上,也落在南瓜秧上,大个头的喜鹊和小个头的麻雀在树枝上跳动啄食,朝地上看好像它们也在南瓜秧里找虫子吃。

  我曾经闪过一个念头,万一它到秋天结出来一颗大南瓜呢!只是一个闪念,它生长的土壤、空间等条件,决定了这个情况可能是不会出现的。另外一个想法虽然有些浪漫,却是能确定的,就是一直任它长,不需要什么结果,只要有这一茎长秧,它越长越粗越好,不长不粗也行。冬日大雪来时,雪降落的过程就是埋压它的过程,它的身躯就会像雕塑一样在雪中渐渐凸显,就会像龙蛇那样隐约、沉静而奔腾。那时候,天地清洁,万籁无声,物我如一,将会是多么好的一个情景。

  其间,有过两次,在秧条与叶子交接的地方好像是开花了。一小团青黄色的物质聚合在一起,分裂,打开,有细条纹的花片出现,但似乎没有力气举起来,只一两天就蔫了,这可能就是我的祖父曾经说过的“狂花”,“狂花”相对于果实来说是一种假象,让人空欢喜。这个现象后来还曾经被我运用到社会工作中,要求自己和同事力戒浮华,养成抓住事物本质的思维和行为习惯。对于狂花,有经验的农人一看就知道,不容许它消耗农作物的精力,往往一露头就会被打掉。但是在院子里的这一棵南瓜开了狂花,倒让人欢喜,说明它差不多成了一棵完全意义上的南瓜。而且从此以后,它的藤秧和叶片长得更快,一转眼一个样儿,健壮丰茂,弯曲腾挪,成为小院中的一处重要存在。人们走路需要跨越或绕开它,人与植物之间发生了一种崭新的关系。

  它后来又开了花。这次不同上次,开在顶头上,那团娇嫩的青黄一开始就饱满丰盈,很快又抽长,分裂,现出一个喇叭形。外边的青萼微芒历历,晶莹闪烁,里层花片从下往上是由鱼肚白逐渐向蛋黄色过渡的颜色,花蕊中间竖立着一小片丛林般的银针,每一根都在头上顶着一星点娇羞的浅红。它们共同围拢着一根粗壮的圆柱,这圆柱头上也顶着个东西,玉白颜色,形如斗笠,尖锐而圆润。每天太阳落山,这花的所有花片会自觉收拢,合聚成一个和梭形相似的形状,第二天太阳升起又会自觉的展开。很神秘我家院子里这样一个小东西,怎么会和太阳发生这么精准和紧密的联系呢?聚散开合,日升日落之间,花片中间的圆柱体愈来愈大,逐渐发育成南瓜果实的样子,直至把花顶在头顶上。花的形状没有保持几天,就被果实化育吸收,剩下一点残叶碎片被风吹散了去,但是可以清楚地看到,原来在花蕊里的那几根银针,现在在南瓜体上仍然保持和留存着竖列的条纹。花片是皮肉吗?银针是脉络吗?而那根圆柱是它的筋骨吗?阳阴男女在南瓜身上究竟是怎么结构和实现的呢?一片神秘,一片浩茫。

  这颗南瓜后来长的也大,当然不是绝对的大,是指相对于它的环境,包括土肥、阳光、风等条件的局限,它能长成像暧瓶那么大,匀称、饱满,让我觉得它的生长里是不是也加进了人的因素。人经常地观察、欣赏、理解它,这些意念性精神化的东西深入至某个层面后,是不是可以实现天人交会,万物相通呢?

  这一棵南瓜,终其一生就只结了这么一个果,跑那么远的路,费那么大的劲,应该是从一开始它就秉持有这个使命,然后执持着这个理想,往前走。果实未成之前,在南瓜那里就一直明白着果实的样子,往前走,只是要完成这个结果。就像画家早已成竹在胸,抚案泼墨只是在完成心中所想。

  这颗南瓜个性很强,秋天结束,冬季来临,人们为了储存的方便,把它切成薄片,晾晒到石板上,想不到在太阳暴晒一段时间后,它们一片一片的都跳跃成舞蹈的形状,有的直立,有的像奔跑,有的如虎坐,也有的弯曲如桥,差不多没有一片是平静在案板上的。

  2023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