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精神进校园巡展”走进上海交通大学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4-03-26 09:57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3月22日,由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日报社、河南广播电视台、中共安阳市委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中共安阳市委宣传部、中共林州市委、红旗渠干部学院承办,上海交通大学红色文化传播研究中心协办的“红旗渠精神进校园巡展”在上海交通大学启动。

  本次巡展地点设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文博楼一楼展厅。巡展现场,人头攒动,广大师生看着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段段文字记述和一件件修渠文物,聆听着动人的修渠故事,大家热血沸腾,无不动容,深刻感受到了红旗渠的伟大与震撼和当年修渠人的艰辛与不易,对红旗渠精神蕴含的丰富内涵有了更深刻的领悟。“红旗渠精神进校园巡展”给师生们上了一节动人的思政课。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河南人,我很早就听说过红旗渠精神,但还未去过红旗渠。这次参观展览的过程中,我更加深入了解了红旗渠工程修建过程的艰难,也深深震撼了我。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我们也要在日常生活中传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程成说。

  “我也是土生土长的河南人。‘红旗渠精神进校园巡展’走进上海交通大学,这个活动让我感到非常亲切。因为就在去年的8月份,在学校、学院老师们的指导下,我有幸作为‘我眼中的红旗渠’社会实践团的一名成员,来到红旗渠开展调研实践。先后考察走访了红旗渠纪念馆、青年洞、庙荒村等地。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去拼搏,创造我们新时代的人间奇迹,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博士生马姣姣说。

  “红旗渠精神进校园巡展”于去年11月正式启动,已在郑州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浙江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4所高校开展活动,备受关注,好评如潮。此次上海交通大学站是整个活动的第五站,时间为3月22日——28日。主要通过图片和实物展示、主题宣讲等方式,讲述红旗渠的修建过程,红旗渠精神的孕育、形成以及新时代价值,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传承红色基因,继承和发扬吃苦耐劳、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红旗渠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虽然我是林州人,已经去过很多次红旗渠,但是在高校的校园里看到红旗渠精神的巡展,内心还是再一次受到了震撼。这次巡展走进校园,让我们新一代的大学生能够更近距离的了解红旗渠精神,这是非常好的一次宣传。现在我们进入新时代新征程,更需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对于我们青年学子来说,更应该学习弘扬红旗渠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我们青年人应该有的贡献和担当。”上海交大组织部教师郭成鹏说。

  本次巡展由9个部分组成,展示了红旗渠修建过程、丰富精神内涵及安阳市牢记领袖嘱托、全力“拼经济”的成就等。巡展期间,安阳市推出了惠游活动。此外,通过扫描展板上的“古都文旅”码,大家还可以线上游安阳。

  “作为土生土长的林州人和教育工作者,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组织编写了《中国那条红旗渠》这本书,再现中国最美奋斗者波澜壮阔的修渠历程,书写红旗渠建设者艰苦创业、感天动地的精气神,唱响社会主义可歌可泣的青春壮歌,展示人工天河跨越时空的魅力和历史影响,点燃青少年建设新时代伟大工程的理想和激情,激励每一位青少年,以重新安排林县(今林州市)河山的豪迈气概,用青春的洪荒之力,建设新时代自己的‘红旗渠’。”上海交大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红色文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那条红旗渠》作者常河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