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水利局: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 切实保障群众用水安全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3-12-05 08:51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水利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保障群众饮水安全、提升群众饮水品质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红旗渠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建设,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饮水安全是关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大事。从修建红旗渠到兴建各类供水工程,从建设大型水厂到自来水入村进户,全市人民群众的安全饮水得到充分保障提升。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水利局积极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不断延伸供水管网,全面提高农村饮水安全保障,积极回应新时代群众新要求。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解决全市饮水安全问题的基础上,围绕城乡供水一体化目标,着力推进城乡供水统一管理、统一水质、统一服务,谋划实施了一批重大引供水工程,本着量力而行、分步推进原则,逐步让全市群众喝上更稳定、更干净、更高品质的自来水。”市水利局党组成员、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张志红说。

  近年来,市水利局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高供水水源保障力度。在北部乡镇投资9153万元实施中南铁路排水隧洞引水工程,保障了姚村、任村、东岗等3个镇8.4万人的饮水。在南部乡镇投资4948万元实施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程,解决了采桑镇26个行政村5.03万人的饮水保障问题。

  随着城区框架不断拉大,城区用水量激增。为优化水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我市大力推进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让城区人民喝上了丹江水。自2023年1月22日试供水以来,截至10月底,累计输水约780万立方米。

  “自通水以来,群众普遍反映水质有了大幅度提高,群众对甘甜的丹江水赞不绝口。”市水利局南水北调和移民科科长郝振山说。

  “为配合南水北调水入林工程,我市投资约2亿元对三水厂进行改扩建,新建两条日处理6万立方米的原水自动化生产线,日生产能力达到12万立方米。截至目前,三、四、五水厂日综合供水能力达到22万立方米,可满足城区、经开区及黄华镇、姚村镇、陵阳镇、横水镇等60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需求。”市自来水公司供水运营部负责人苏宏伟说。

  同时,投资1.41亿元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引淇入林项目,目前完成建设任务的95%,预计年底前建成通水。

  “淇河是一条水质较好且水量充沛的河流。正在实施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引淇入林工程,就是把淇河水引入城区。项目完成后,既可成为城区备用水源,又可充当南部7个镇191个行政村35.74万人的供水水源。”市水利局农村水利水电科科长付水田说。

  下一步,市水利局将深入推进主题教育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扎实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充足保障供水水源,全面提升饮用水质,努力实现城乡供水同标准、同水源、同保障、同服务,以“水”聚民心,以“水”转作风,以“水”促发展,办好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全市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