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市卫健委: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推动主题教育惠民生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3-11-28 08:17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卫生健康系统各单位深挖问题根源,聚焦百姓身边事,找准群众就医重难点,出实招、用硬招,实实在在为群众解难题、除烦恼。

  为充分满足群众医疗需求,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卫健委把学思想和重实践紧密结合,聚焦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情况,积极推动各医疗卫生单位打造门诊“一站式”服务中心,通过开放式服务台集中办公的形式,现场解决患者常见问题,努力实现“服务真到位、患者少跑腿”,全面优化患者就医体验。

  走进市人民医院门诊大厅,宽敞明亮的一站式服务中心映入眼帘。咨询台前,医护人员正在耐心为群众解答问题,帮助他们熟悉就医流程,节省就医时间,实现医院业务“就近能办、一站通办”,避免群众“来回跑、绕弯路”,大力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

  “我们正在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通过‘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努力为林州百万父老乡亲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为切实改善人民群众的就医体验,我院从便民服务‘关键小事’入手,积极推行‘便民就医少跑腿’七大举措,包括会诊转诊一站式服务、院内智能导航服务、医技检查24小时内完成、医保电子凭证全场景应用、诊间支付、病区结算、病案复印线上线下一体化等。‘七大举措’紧扣入院、检查、出院、转诊等就医的每个环节,核心就是‘便民’,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的医疗服务,增强群众的就医获得感。目前,我院的医养综合楼和传染病房楼即将投用,届时,将能为住院患者提供更加方便、更加舒适的就医环境。”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五洲说。

  聚焦群众日益多元化的健康需求,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卫健委多层次推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积极探索“上新”医疗服务,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提升医疗服务能力的基础,建成市人民医院医养结合楼、传染病楼,中医院门诊医技综合楼和医养结合楼,在不同领域实现“精准化治疗”,不断满足群众“疑难杂症”就近就医需求。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努力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让人民群众健康路上有‘医’靠。一是加快门诊医技综合楼及医养结合楼建设进度,预计年底前投入使用,届时将极大改善患者的就医环境。二是推出便民就医少跑腿惠民新举措,实行会诊转诊一站式服务、院内智能导航、医技检查集中预约、医保电子凭证全场景应用、诊间支付、病区结算等服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患者少跑腿’,真正提升群众就医体验感。”市中医院党总支委员、副院长郭彩云说。

  在提升城区医疗服务质量的同时,市卫健委还把目光聚焦到广大农村群众的就医需求,推深做实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推动市、镇、村互联互通,有效提升医共体各成员单位医疗服务水平,真正实现医共体资源共享、信息互联、服务同质。

  “我们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大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一是通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积极宣传讲解高血压、高血糖和高血脂健康防治知识,对临床发现的‘三高六病’人群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建立档案、发放药品,进行规范系统管理,防止大病后遗症的发生。二是在中医院医共体专家帮助指导下对手术室进行标准化改造,提升一、二级手术室服务能力,方便群众就近就医,节约医疗费用。三是成立急诊胸痛单元,为患者争取宝贵时间。四是建设康复理疗中心,主要应用现代康复治疗技术,结合传统的中医针灸、推拿按摩手法等对患者进行康复训练治疗,为患者解除病痛。”任村卫生院院长闫俊凯说。

  下一步,市卫健委将进一步把开展主题教育和推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统筹结合,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一体推进,不断创新改革医疗服务,持续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以高质量的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