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市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17-04-30 02:05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2017年4月27日在林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王宝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众志成城,负重奋进,过去五年林州经济社会实现新跨越

  这五年,市人民政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挑战,众志成城,负重奋进,经济社会发展一年一个新台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较好地完成了十四届人民政府确立的各项目标任务。

  ——五年来,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综合实力持续提升。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496.6亿元,较2011年增长57.5%,年均增长9.5%;人均生产总值62144元,较2011年增长56%,年均增长9.3%;固定资产投资620.2亿元,较2011年增长149.4%,年均增长20.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6亿元,较2011年增长62.2%,年均增长10.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445元,较2011年净增8525元,年均增长10.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8.2亿元,较2011年增长78%,年均增长12.2%。县域经济综合排名连年位居全省前十位。

  ——五年来,产业转型稳步推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占比由2011年的5.4:68.1:26.5调整到4.2:53.2:42.6,第三产业增幅明显,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工业经济提质增效。2016年全市工业总产值1176.2亿元,较2011年增长57.4%,年均增长9.5%;工业增加值247.5亿元,较2011年增长59.7%,年均增长9.8%。光远新材料电子布等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相继投产。限上工业企业增至257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各级各类研发中心65家,组织申报科技项目588项,争取扶持资金4.8亿元,累计申报专利1271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3.3%。荣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汽配铸造产业集群试点市”称号。建筑业实力稳步增强。2016年全市建筑业产值1050亿元,较2011年增长6倍;创劳务收入96亿元,较2011年增长2.3倍;建筑业税收(全口径)11亿元,较2011年增长5.5倍。建筑企业由2011年的72家增长到379家。特级企业2家,一级企业65家,分别占全省同级同类企业的13%、17.5%。全市各级各类建筑企业共获得省部级以上优良工程103项、施工安全文明工地119项、科技进步奖49项。获批全省“建筑业综合发展试点市”。文化旅游全面提升。组建旅游发展委员会,游客中心、太行天路环线、红旗渠纪念馆升级改造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建成投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森林公园、全国廉政教育基地等“国字号”品牌达到25个。累计接待游客2622万人次,旅游业综合收入57.6亿元,被评为“国际生态休闲示范城市”“全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市)”,被确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在旅游业的带动下,商贸物流业发展迅速,第三产业增加值由2011年的97.7亿元增长到210.6亿元,年均增长10.2%。农业经济持续增效。大力发展坡地经济,全市中药材总面积累计达22.5万亩,建成五个中药材种植带,小杂粮种植面积达15.1万亩。“东姚小米”等六项产品成功注册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0家,累计投资11亿元,建成薰衣草庄园等42个现代农业特色示范园。

  ——五年来,城乡发展统筹协调,市域面貌持续改观。城市建设日新月异。人民广场、人民公园、龙湖、红旗渠大道等标志性工程相继投用。启动棚改项目25个,开工建设住宅小区81个。累计铺设供热管网55.5公里,新增供热面积520万平米。新增绿化面积157万平米,城市绿化覆盖率由33.7%增加到38.6%。新增城市水域面积30公顷。城区面积31平方公里,城区人口28.5万人,城镇化率51.5%,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市”。基础设施快速推进。东南公路升级改造全面完成,鹤辉高速、林桐高速加快推进;新建改建各类公路840公里,全市公路总里程2507.7公里,交通出行更加便捷。投资2.3亿元,解决农村人口饮水安全42万人。投资12.1亿元,顺利完成水利建设三年大会战。累计投资4.7亿元,新建扩建各类变电站7座,新建改造电网线路711千米,全市电力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环境整治初显成效。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累计投入2亿元,日均投入机械车辆1600余台次,环卫保洁长效机制初步形成。拆除冲天炉324座,整改铸造企业310家,淘汰黄标车8414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逐年上升。投资4160万元,完成市、县两级标兵村建设90个,美化墙面156万平米,绿化地面140万平米,硬化道路35万平米,清除各类违建2500处,新增垃圾车1150辆,城乡生态环境持续优化。

  ——五年来,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发展活力持续增强。各项改革稳步推进。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取消行政审批事项47项,承接省、市下放审批事项74项。深入推进乡镇综合执法、工商质监、食品药品监管等行政体制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加快企业改制步伐,改制企业5家,安置职工4200名,安置资金108亿元。成功引进中信银行、中原证券等现代金融机构,全市各类金融机构总数达62家,跻身全省金融元素最丰富的县级城市之一。累计为全市企业协调融资214亿元,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持续加快上市步伐,上市挂牌企业总数达到19家。招商引资成效明显。累计向上争取资金66.5亿元,引进省外资金427亿元,引进域外资金502亿元,引进省、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100余个。外贸进出口总额2.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7亿美元。电子商务年交易额2.5亿元,获评“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市”。

  ——五年来,民生事业有效保障,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财政用于公共事业和民生保障资金136.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0.5%。累计帮扶再就业1.6万人,创业带动就业7.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顺利完成2016年度脱贫4127人,易地搬迁5500人。投资12.7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86所,义务教育入学率100%,高中教育普及率92%。人民医院新址、社会福利中心、太行国际学校等民生工程建成投用。全面夺取“7·19”抗洪救灾重大胜利。我们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实事,绘就了和谐林州的崭新画卷。

  ——五年来,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行政效能持续提高。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607件,满意率达99%以上。促进全市公共资源阳光交易,完成交易1511宗,成交总额101.4亿元,增收节资9.4亿元。完成“天眼”工程一、二期建设,实现城乡视频监控全覆盖;开通行政专线,更好地倾听民意、集中民智、化解民忧,共受理群众来电来信44692件,办结44519件,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大力推行“责任+阳光+规范”信访模式,信访结案率100%。

  同时,审计、统计、消防、史志、气象、食品药品、人防、质监、民族宗教、国防后备力量等工作都取得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卓越源自信念,拼搏铸就丰碑。五年来,我们坚持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谋思路,定方向,干事业,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干成了一些事关林州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五大发展理念牢固树立,“世界人文山水城市”长远目标科学确立,红旗渠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成功升级,红旗渠·太行大峡谷5A级景区成功创建,“中国建筑之乡”成功获评,晋豫鲁铁路、林长高速全线通车,这些都是百年大计、全市大事,奠定了林州跨越发展的坚实基础。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16年,我们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办好政府承诺的十二件民生实事,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满意。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所提出的工作任务,分解为9大项186小项,完成了158小项,完成率85%。但是,必须清醒认识,洹河治理、智慧旅游、红旗渠精神主题公园、农产品专业加工园等28小项未能如期按进度完成,这说明无论是在干部作风还是工作力度等方面,都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对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表示深深的歉意。我们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奋力推进和落实好未完成的任务。

  各位代表!过去的五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五年,是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的五年,是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五年。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历届领导班子开拓创新、不懈奋斗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干部群众团结拼搏、扎实苦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做出积极贡献的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全市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林州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发展未有穷期,奋斗不忘初心。我们不能忘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林州的当务之急!不能忘记还有6360户、14757名群众没有摆脱贫困!不能忘记还有2.9万城乡居民尚处于低保状态!在前进的道路上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工作中仍有一些缺点和不足:一是传统产业占比较高,产业结构不够优化,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二是环保要求越来越严,防治任务越来越重,环境压力居高不下。三是城乡建设不够均衡,建设管理仍需改进,文明程度尚待提高。四是思想解放程度不高,创新驱动能力不足,发展后劲有待增强。五是部分干部作风不优,责任担当意识不强,服务效率有待提升。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让全市人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

  二、坚定信心,抢抓机遇,谱写林州发展新篇章

  新的五年,尽管面临着宏观经济下行和内部动能转换等多重压力,但我市经济社会各个层面已跃上了新的发展平台,迎来了新的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是发展条件更好。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初显成效,高新技术产业初具规模,工业经济转型加快;旅发委正式成立,国家5A级风景区成功创建,游客中心等项目实现运营,文化旅游业迎来大跨越、大发展时期;建筑企业市场份额逐年增长,成功获评“中国建筑之乡”,建筑业发展活力持续增强。二是支撑能力更强。优良的自然生态环境、宝贵的精神财富、优秀的企业家队伍和雄厚的民间资本,加上我市区位交通、载体平台等支撑能力不断增强,为我们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政策优势更足。近年来,国家在新型城镇化、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性政策措施,特别是国家大力推广PPP模式,河南省大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我市加快各项基础建设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同时,省、安阳市领导对林州也给予了更多关注、提出了更高要求,争当全省排头兵、当好安阳排头兵的殷切要求和期望,促使全市上下形成了积极谋事、主动干事、努力成事的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新形势、新任务赋予我们新使命,新机遇、新挑战激发我们新热情。今后五年,我们将按照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以有为的情怀、敢为的气魄、善为的智慧、能为的力度,抢抓机遇,攻坚克难,全力推动林州新一轮的大改革、大建设、大发展!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立足建设“世界人文山水城市”长远目标,坚持生态核心,坚持精神立市,坚持稳中求进,富太行、美太行、福太行“三力同驱”,工业、建筑业、文化旅游业“三业并举”,全域式景区、全域式园区、全域式社区“三域共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美林州、幸福家园。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加快产业转型提升,增强发展竞争力

  持续提升工业经济。加快汽配、钢铁、铝电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端汽车配件及整车、钢管、铝材深加工、精密铸件等高附加值产品,着力打造千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培育壮大电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逐步延伸电子布、覆铜板等相关产业链条,力争形成超百亿电子电器产业集群。不断增强建筑实力。充分发挥“中国建筑之乡”品牌优势,抓住全省建筑业综合发展试点市有利机遇,持续推进建筑业“二次创业”和“回归工程”,不断壮大“总部经济”,增强行业竞争能力。努力构建全域旅游格局。以红旗渠·太行大峡谷成功创建5A级景区为契机,进一步整合全市文化旅游资源,加大旅游项目建设力度,提升旅游管理水平,延长产业链条,实现“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形成四季皆景、老少皆宜的旅游产品体系,加快旅游大市向旅游强市转变。

  (二)加快城乡功能构建,增强发展承载力

  坚持规划、建设和管理并重,加快推进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不断健全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持续提升城市发展承载力。加快城乡融合。规划建设林东新区、黄华文旅新区,构建东至翟阳线、西至红旗渠一干渠、北至安姚公路、南至桃园河,集核心区、创业区、休闲区、辐射区等功能于一体的城市大格局。到2021年,主城区面积达到39平方公里,人口50万人左右,城镇化率55%以上。加快姚村城市化、林陵一体化、林横一体化进程,建设若干工业集聚型、三产商贸型、旅游服务型等特色小城镇。构建大交通格局。加快推进鹤辉高速、林桐高速、东南公路改线、安林公路拓宽、安姚公路拓宽等工程,积极谋划运作安林城际铁路、安林高速拓宽、南太行旅游快速通道等项目,全力构建“大交通”格局。提升城市品位。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引领,加快道路、安居、教育、医疗、供水、供气、绿化、亮化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完善绿地游园、文化、体育、娱乐、休闲等公共设施,努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优化生态环境。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和美丽乡村工程,持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和水污染防治工作。坚持以水活城,全面推进城乡水系、田园水系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开发区循环化改造,努力推动低碳发展、绿色发展。

  (三)加快改革开放进程,增强发展内生力

  持续深化改革。积极跟进中央、省、安阳市各项改革事项,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户籍、金融、农村产权等重点领域改革。全面扩大开放。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中原经济区等重大战略,抓住国内产业转移机遇,吸引经济发达地区资金、技术、项目、人才向林州转移。强化科技创新。鼓励引导企业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融合发展,着力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竞争力强、支撑作用明显的创新型龙头企业。激发金融活力。突出金融支撑作用,加大金融创新力度,大力引进银行、证券、保险等各类金融机构,加快企业上市步伐,打造面向中西部地区和京津冀一体化区域金融服务港。

  (四)加快民生福祉改善,增强发展凝聚力

  切实增进民生福祉。持续推进脱贫攻坚,严格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工作要求,确保圆满完成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加快发展教育、医疗、文化等民生事业。大力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力打造诚信社会。大力弘扬法治文化、诚信文化、和谐文化,积极开展全民法制教育,严厉惩处违法、失信行为,营造崇尚法治、珍视诚信、维护和谐的良好局面,使诚实守信成为林州最珍贵的品质。不断创新社会治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整治,保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建立城市管理数字化监控体系和市民投诉平台。持续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以上目标任务,体现了市委对林州发展的战略要求,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我们将凝心聚力、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一步一个脚印,把林州跨越发展的宏伟蓝图,转变成全市人民真正得实惠、绝大多数群众认可的生动现实!

  三、凝神聚力,奋力突破,全面开创林州经济社会新局面

  各位代表!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是“十三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抢抓机遇、应对挑战、跨越发展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以上,突破20亿元,实现“双20”目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

  重点做好八项工作:

  (一)坚持创新驱动,加快工业转型提升

  培育壮大主导产业。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做大做强工业经济。围绕汽车配件和电子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整合优势资源,完善配套设施,加大招商力度,延伸产业链条,尽快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产业基地。实行县级领导分包重点工业项目制度,全力推进光远新材料电子纱二期及电子布三期、凤宝管业无缝钢管三期、鼎鑫镁业镁轮毂二期、林丰铝电铝轮毂等十大工业项目。

  夯实产业发展平台。以“一区两园”建设为重点,巩固提升水、电、路、气等基础保障能力,加快推进光远大道等12条道路建设,完成收储土地1500亩以上,盘活存量土地1000亩以上,推进30万平米“标准化厂房+屋顶光伏发电”建设。力争年内完成生产总值2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0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760亿元,税收收入11.6亿元,实现“保十强、争四星”目标。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进一步激活国家863林州科技产业园平台优势,加快“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省级众创空间”和“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创建工作,年内完成投资2.5亿元,入驻企业100家以上。培育科能、宏创等12家高新技术后备企业,年内培育形成1-2家。加快设立汽车配件和电子新材料产业基金,积极推进光远新材料研发中心、生物制药研发中心、汽配产业创新研发中心等研发力量建设,打造创新发展新高地。加快“智慧林州”建设,争创全国智慧城市示范市和国家级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

  (二)坚持文旅引领,推进三产融合发展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全面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加快旅游重点项目建设,投资30.3亿元,推进红旗渠景区整体提升、太行大峡谷景区综合提升、露水河河道治理及景观改造、黄华文旅特色小镇等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柏尖山、五龙洞、万宝山等景区升级创建工作。积极推动红旗渠申遗工作,力争年内进入国家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充分发挥旅发委职能,理顺文化旅游体制,加快红旗渠、大峡谷、黄华山、天平山等核心旅游资源整合,形成统一、开放、高效的旅游发展格局。全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7.4亿元,增长16%。

  不断壮大商贸物流业。加快长德商贸城、建业CBD城市综合体等商贸物流项目建设,有效整合商务中心区资源,推动高端商贸地产、总部经济和快递物流等新兴服务业竞相发展。鼓励大型商业企业和连锁机构发展电商平台,拓展营销渠道,提升经营效益。建设全市仓储物流中心,实现物流企业资源整合。全年实现三产增加值增长12%。

  加快推进现代金融业。深入推进农信社改制,争取9月底前红旗渠农商行挂牌开业。加快政府投融资和债务管理体制改革,促进政府投融资平台规范化、市场化运行。加快企业上市步伐,争取在新三板市场实现突破,确保3家企业在中原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不断完善金融体系,积极引进域外优质资本,探索设立民营银行和保险经纪公司。大力推进普惠金融,切实提高存贷比,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三)坚持品牌打造,推动建筑二次创业

  实现产业新突破。积极引导企业走实体经营之路,加强技术创新,规范行业管理,延伸产业链条。推进红旗渠供应链公司与全市建筑企业深度合作,加快建筑业向装配式、创意式发展,进一步叫响“中国建筑之乡”品牌。

  构建发展新环境。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两级支持政策,特别是用足用活省住建厅赋予的21条支持意见,完善配套措施,将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成立建筑业发展基金,开发“招标贷”“互保贷”“短期贷”等金融产品,增进建筑企业和金融机构互利共赢,依法打击建筑领域犯罪行为,以实际行动支持建筑业二次创业。

  加快“总部经济”新发展。持续壮大“总部经济”,吸引更多优质企业特别是专业承包施工企业入驻林州,年内引进建筑企业10家以上。全年完成建安总值1000亿元,创劳务收入90亿元,完成税收10亿元。

  (四)坚持全域统筹,提升城乡建设水平

  牢牢抓住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重大机遇,以项目为引领,以融资为手段,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美丽山城。

  提升城市建设。完成投资9615万元的城区污水、雨水和供水管网建设。推进总投资1.68亿元的第二污水处理厂工程,年内完成投资3000万元。加快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年内完成投资3亿元。启动总投资6.4亿元的其林台煤灰沟治理及南部湿地公园建设。改造太行路、龙安路等城区主干道,提升车辆通行能力。启动财税大厦建设,推进红旗渠公共服务中心项目建设。推进文庙、城隍庙、水车园、龙头山等棚改项目建设。

  创新城市管理。以城市网格化管理为载体,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重点抓好拆除违章建筑、整治广告牌匾、改造城市绿地、协调城市色彩、提升夜景亮化、优化城市天际线等工作,全面开展背街小巷、空中“蜘蛛网”、黄标车、黑三轮等专项治理,努力让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林州形象永久保持下去。

  推进重大交通建设。以构建“大交通”格局为目标,加快推进林桐高速林州段建设;积极运作安林城际铁路,力争早日开工建设。完成南三环货运绕城通道、林(州)济(源)线旅游快速通道黄华镇段、万泉湖连接线、桃园大道升级改造、林石线改造、任石线改造、林长高速红旗渠站出入口改造、迎宾大道东延及太行迎宾大桥建设。加快推进林桐线北延东岗至省界货运通道新建、林桐线林州境小虎山技改、G234林州境原康至鹿岭段路面改造、国道G341安林段提升等项目建设。

  (五)坚持结构调整,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全面调整农业结构。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年内调减玉米种植面积20万亩以上,新增中药材面积2.5万亩,小杂粮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加快总投资50亿元的红旗渠农产品精深加工园、源康农牧生态园二期等7个重点项目建设,完成年度投资7.3亿元。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科学编制《林州市美丽乡村升级版全域规划》,打造任石线、渠畔线等6条美丽乡村升级版景观线,完成100个左右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创建。实施“六化”提升工程,整体提升太行山板块特色新农村示范区。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健全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加快国家、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和一般村建设。

  (六)坚持改革开放,激发转型发展活力

  持续深化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完成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建设,继续做好行政审批事项取消、承接和调整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效能。深入推进营改增、综合行政执法、公立医院和分级诊疗制度改革,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让企业和群众更多感受到改革成效。

  不断扩大开放。把2017年作为招商引资年,紧盯主导产业,成立专业队伍,实施产业链招商、市场招商、定向招商、精准招商,用好股权招商、并购招商新模式。深入对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针对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等重点区域,突出电子新材料、汽车配件等主导产业,引导本地企业主动对接,争取签约落地一批引领性、突破性、方向性的大项目、好项目。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认真研究上级政策,制定我市优惠措施,完善跟踪对接机制,切实提高项目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全力打造开放高地、引资洼地。

  (七)坚持生态核心,强化环境污染防治

  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推进散煤综合治理,年内完成城市建成区供暖供气全覆盖,实现煤炭消费总量负增长。严格控制工业排放,全面取缔“小散乱污”企业,所有涉气企业严格落实排放标准,24小时在线监控。切实减少扬尘污染,提升城市道路清扫、保洁机械化精细化水平,所有施工工地严格落实“八个百分百”。加强分析研判预警,科学精准制定应急措施,完善网格化“一长三员”管理,做到网格全覆盖、巡查全天候。

  打响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工业废水达标排放,完善市区、产业集聚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加快禁养区、限养区畜禽养殖搬迁、关闭工作。全面落实“河长制”,完成洹河、淇河重点河流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抓好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

  持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完成投资3300万元的太行山绿化工程。启动投资3500万元的红旗渠精神主题公园建设,完成年度投资2000万元。完成总投资4.6亿元的黄华河、桃源河河道整治,龙湖龙头山公园提升,曲山水库和周边环境提升等工程。推进淇淅河国家湿地公园、欧洲投资银行贷款造林等项目建设,让城市再现青山绿水。

  (八)坚持民生导向,构建和谐美丽林州

  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坚持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切实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举措。全面推进光伏扶贫、产业扶贫和金融扶贫,安置搬迁贫困人口1333人,完成13个村脱贫摘帽和4320人稳定脱贫。

  持续完善社会保障。全年新增城镇就业71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城镇职工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五项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7.8万人、17万人、4万人、6.4万人、3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60万人。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工作。加快聚贤苑等项目建设,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及运营工作。

  加快发展民生事业。完成社会福利中心配套建设,推进妇女儿童医院、人民医院病房综合楼等项目建设,积极引进高水平民营医院,满足群众多层次医疗需求。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完成16个乡镇综合文化站、32个农村文化大院、542个农家书屋标准化建设。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快推进“天眼”工程三期建设,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提升群众安全指数。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强化食品药品日常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积极稳妥推进处非工作,确保所有立案案件全部化解。严格落实信访工作制度,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各位代表!让人民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政府工作的不懈追求。今年政府将加大资金投入,努力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投资19.1亿元,开工建设旅游环线、桃园大道西延、实验路北延、汽配大道东西延、金阳大道西延、盛唐大道西延、王相路北延、长春大道西延、鲁班大道西延、黄华大道等10条道路新建工程。二是投资1.1亿元,完成主城区365条(段)、总长45700米背街小巷道路硬化、绿化、亮化工程。 

  三是投资2.2亿元,新改扩建农村公路100公里。四是投资1.5亿元,购置公交车辆104辆,完成公交枢纽站等配套设施建设;投资1200万元,建设60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投放1200辆自行车,实现城区公共交通全覆盖。五是投资21.5亿元,开工建设林州市职教园、三小北校区、二小鲁班大道校区等21所学校。六是投资5700万元,解决10个乡镇15个贫困村饮水安全问题,改善3个乡镇33个行政村农田灌溉面积1.55万亩,修复加固水毁小型水库8座,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平方公里。七是投资1.9亿元,完成学院路东部山体、南林高速林州出口、林长高速大峡谷出口、林长高速红旗渠出口“一体三口”2700亩山体绿化工程。八是投资3.5亿元,完成红旗渠公共服务中心一期工程。九是投资2600万元,加快推进供热管网建设,铺设6条分支管网、总长4030米,新增入网面积50万平米。十是投资3.25亿元,在全市16个乡镇铺设天然气中压管网529千米,建设安装251个村级调压站及相关配套设施,农村气化率达到80%。

  四、务实高效,廉洁勤政,努力推动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对新一届政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切实做到忠诚担当、规范高效、务实尽责、清正廉洁,推动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努力让人民群众满意。

  坚持党的领导,建设忠诚担当责任政府。务必坚持对党忠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务必强化政治责任。切实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始终与市委同心同德、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务必严肃政治纪律。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努力在政府系统营造讲大局、敢担当、尽责任的良好氛围!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规范高效法治政府。牢固树立规矩意识。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坚持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更好地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市政协监督,主动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积极接受舆论监督。牢固树立规则意识。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完善“负面清单”制度,推进审批流程和服务创新,依法行政、诚信履约,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牢固树立规程意识。深化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制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决纠正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现象,让政府决策体现民主的力量,让行政行为闪耀法制的光辉!

  坚持狠抓落实,建设务实尽责服务政府。围绕中心抓落实。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人文山水城市总目标,保持锐意进取、奋勇争先的干劲,脚踏实地抓工作,埋头苦干促发展,让宏伟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围绕重点抓落实。紧紧扭住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保持攻坚克难、顽强拼搏的韧劲,深入建设发展最前沿,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把难点突破在一线、把任务完成在一线,让林州发展一次次再上新台阶。围绕民生抓落实。紧紧扭住脱贫攻坚、住房保障、上学就医等重大民生工作,保持只争朝夕、雷厉风行的拼劲,不达目的不罢休,不见成效不收兵,把政府真正转变成为优质公共产品的提供者、良好经济社会环境的创造者、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者!

  坚持从严治政,建设风清气正廉洁政府。狠抓制度落实。坚持把从严治党与从严治政有机结合,严守《准则》和《条例》,履行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狠抓风险防控。严格公共资金、公共资源、国有资产管理,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权力监督制约,加大对财政资金、重大项目、土地出让、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领域的监察审计力度,规范权力运行。狠抓法纪追究。坚决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加强源头治理,用严的制度和铁的纪律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起点孕育新的希望,新的希望承载新的使命。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弘扬红旗渠精神,紧紧团结和依靠全市114万人民,不遗余力、不辱使命,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咬定目标、久久为功,为打造世界人文山水城市,加快建设富美林州、幸福家园而努力奋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林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维护:林州市融媒体中心 ICP备案序号:豫ICP备2021024383号-1

网站标识码:4105810012 公安机关备案号:4105810200001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编号:1164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