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解读】《林州市“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政策解读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3-04-06 17:37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林州市“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于2023年3月25日经林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实施,现就相关内容进行解读。一、《规划》编制背景“十四五”时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林州市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时期,是全面实现小康迈向现代化征程的关键时期。编制科学有效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对加快国土空间生态修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生态文明和“世界人文山水城市”建设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规划》根据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的《关于开展河南省市县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和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印发的《河南省市县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指南(试行)》的要求,依据《安阳市“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林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结合本市实际编制本规划。二、《规划》编制意义《林州市“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的编制,是对全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活动的总体谋划和科学设计,是我市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内开展生态保护修复活动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是编制和实施有关重大工程建设规划的主要依据。三、《规划》编制过程2022年4月,我市启动了“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组织开展《规划》编制工作。

  一是开展基础调查和专题研究。会同技术承担单位先后多次前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及各镇(办)进行基础调查和信息搜集;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发展经验,深刻把握“十四五”时期形势任务,组织开展课题研究,为科学编制规划提供坚实保障。

  二是注重规划衔接。《规划》与《林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安阳市“十四五”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等进行了充分衔接,全面落实上位规划的要点。

  三是广泛征求意见。《规划》编制过程中,充分与各镇(办)、各相关部门等征询建议、交换意见;2022年7月邀请省内专家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分局、市林业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管理局对规划进行了审查论证,与会人员对成果进行了认真审阅,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和宝贵建议,专家组认为成果达到了编制的有关技术要求,原则上同意该规划通过。在修改完善后再次向各各镇(办)、各相关部门征求意见。最后根据市委、市政府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规划》最终稿。四、《规划》主要内容《规划》共分为7个部分。

  第一部分:概况与形势。梳理了全市自然资源、经济社会和生态系统现状,总结“十三五”时期生态修复工作成效,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形势和挑战,识别主要生态问题。

  第二部分:总体要求。基于规划编制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等,结合本市实际,设定规划目标与任务。

  发展目标分为“十四五”时期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至2025年,太行山地生态屏障安全格局基本形成;至2035年,区域发展更加协调,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建成世界人文山水城市。

  主要任务分为:稳固提升森林生态系统功能、开展矿山生态修复、保护和修复湿地生态系统、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和农田生态修复、改善和提升城市生态系统。

  第三部分:生态修复格局。以保育生态屏障、联通生态廊道、

  保障盆地城镇及农业生态安全为目标构建一屏两区两带多廊道”生态保护和修复格局;基于总体布局划定森林生态修复重点区、矿山生态修复重点区、农用地整治重点区、建设用地整治重点区4类生态修复重点区域。

  第四部分:重点任务与安排。依据规划目标和任务,共部署矿山地质环境生态修复、地质灾害治理、森林生态修复、国土综合整治4大类10个工程。

  第五部分:资金估算。估算项目总投资,从拓宽资金投入渠道、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健全财税金融机制三个方面明确资金保障措施。

  第六部分:综合效益分析。综合考虑规划期内生态修复活动的实施范围、预期目标、工程内容、技术要求、投资计划和实施路径,合理分析生态修复产生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第七部分:保障措施。分别从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财务支撑、加强规划管控、强化规划衔接、加强产权激励、强化评估监管、鼓励公众参与等7个方面明确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力争做到项目基本落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林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维护:林州市融媒体中心 ICP备案序号:豫ICP备2021024383号-1

网站标识码:4105810012 公安机关备案号:4105810200001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编号:1164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