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典型工作案例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1-09-26 11:38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一)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行政服务中心)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畅通政府与企业、群众的沟通渠道,集中处理企业、群众因自身原因以外办不成事的问题,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米”,更大程度利企便民,林州市在市民中心一楼中厅明显位置设立了“办不成事”反映窗口。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实行“红、黄、蓝”分类交办机制。“蓝牌”为能马上解决,能当场解决的必须马上办结,不能当场办理的,要做好跟踪督办3个工作日内解决、回复;“黄牌”为涉及多个局委需协调的,先由行政服务中心协调解决,如多次协调仍未能解决的,移交市纪委监委和督查局督办,5个工作日内解决、回复;“红牌”为涉及相关政策需研究的,提交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研究解决,10个工作日内解决、回复。

  “‘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运行,分工明确:由行政服务中心负责受理跟踪问效回访反馈,督查局适时督导,纪委追责问责。对工作人员有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等情形并造成不良影响的单位党组和个人进行追责问责,确保群众办成事、办好事。

  截至目前,“办不成事”反映窗口自成立运行以来,累计受理问题7个,其中解决问题7个。用贴心周到的服务赢得企业和群众满意,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五项金融工作措施助力建筑业转型升级(金融服务中心)

  为支持建筑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林州金融提出建筑业授信“12310”目标,建立银行考核、全流程服务、产品创新、金融超市、银企对接五项工作措施助力建筑业转型发展。

  一是强化银行考核引导。出台《林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目标考核办法》,将建筑业“12310”完成情况纳入银行业考核范围,通过表先促后,充分调动银行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激励银行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加大支持建筑业发展。

  二是构建全流程服务体系。目前,林州市围绕企业需求,形成了投标贷、过桥贷、项目贷、供应链服务、信用担保“五位一体”的全流程金融服务,并依托国信担保、经开公司、供应链公司和12家银行搭建形成了“3+12”服务体系。

  三是鼓励产品创新。督导银行因地制宜设计信贷产品,农商银行“建筑快捷贷”、建行的“建融通”、邮储银行“工程信易贷”等专项产品运营良好,目前,各银行已推出建筑业专项产品13个,普惠类33个。这些产品的出现,降低获贷门槛,加快审批速度,提高获贷率。

  四是打造建筑业金融超市。在建筑企业集聚的总部大厦设立“建筑业金融超市”,12家金融机构每家选派一名“建筑业金融服务员”集中办公,发挥集聚优势,实现高效运作,各类手续能在窗口办,不往网点跑。建筑企业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一站式综合服务。

  五是搞好精准对接服务。搭建银政企合作互动平台,深化银行与建筑业合作层次。将每周四定为“建筑业精准对接日”,组织银行深入建筑企业现场调研,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完善和优化金融服务。

  (三)敢于创新 用心服务——林州市首例抵押状态下不动产转移登记顺利办理完成(不动产中心)

  林州重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球墨铸管项目)是一家生产铸铁管材企业,今年以来,受疫情、特大暴雨等外部市场环境影响,企业计划转让部分不动产,该部分不动产目前处于抵押状态。登记中心了解情况后立刻意识到,目前虽然民法典物权编第406条第1款规定了抵押期间抵押人可以转让抵押财产,但是部、省、市尚未制定相关操作办法等实践指导,此种业务如何办理无从下手。在此情况下,登记中心不等不靠,认为企业的事一天也不能耽搁,当即召开业务联席研讨会议,多个业务科室综合研究,形成了初步业务办理方案。该企业于5月2日与买受人申请办理了不动产转移登记,登记中心放弃节假日,利用两天时间为企业办完了70宗不动产抵押状态下的转移登记,及时解决了企业问题。

  不动产登记中心始终坚持以群众、企业的满意为服务目标,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大环境下,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强化服务意识,以便民、高效、廉洁、规范为导向,全力构建起不动产登记为民便企优质服务中心。

  (四)全流程服务外资企业(商务局)

  河南耐福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林州红旗渠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一家生产膳食纤维及相关产品的企业,自该项目投资协议签订后,安排开发区招商局副局长专职跟踪服务,按照注册外资企业流程,全程陪同企业领办注册手续,与安阳市商务局外资科和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对接请示,走绿色通道,启动容缺机制,先办证后补手续,并在一周内取得了营业执照,及时了帮助企业领办、代办注册手续,解决企业运行过程中难题。该公司是我市招商引资企业,为中外合资企业。国外工程师GEORGE XINZHOU GUO(郭新洲)为河南耐福食品有限公司股东,负责现场技术指导、设备安装调试。但因疫情影响,外商于2020年冬到美国后,急需回国内企业调试设备,我们与企业负责人到河南省商务厅咨询办理回国邀请手续,按照我国外交政策的要求办理商务回国手续,于2021年3月19日将外商回国的邀请手续办理完毕。原业务未办理结束,签证即将到期,我们为其办理签证延期至2022年3月底,极大的提高了外商的满意度。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了实际问题,让企业有切身的获得感,进一步坚定企业在林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五)创新工作思路 突出工作重点 推动科技创新落实(工信局)

  随着高质量发展的不断推进,科技部门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适应新形势发展,形成了“一二三三五”工作模式。即:围绕提升企业创新能力一个核心,重点实施创新主体培育和创新载体建设两大工程,针对工业、农业、社会发展三大领域,通过政策宣讲、主动服务、梯次培育三项举措,围绕创新主体、平台载体、项目带动、产学研合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五大抓手开展科技工作。

  一是突出创新主体培育,促进高企产业集群发展。今年以来,我局在“强化政策引领、强化宣传力度、强化培育力度、强化申报服务”的基础上,围绕让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这个目标,先后在863、开发区、税务局、姚村镇开展了5次大型政策宣讲活动。这些宣传培训活动共培训企业相关人员3000余人次,解决了企业52条问题,并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同时科技部门加大工作力度,通过政策宣讲、主动服务、梯次培育三项举措,培育了25家高企后备企业。6月份,全面启动了第一批高企认定工作。目前,已有15家企业提交了申请。第一批高企申报有望通过10家。

  二是突出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实现科技创新新突破。为建设科技创新高地,我市加快培育创新引领型平台载体,加大创新人才的引进力度。目前,我市有1家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9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7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市级重点实验室,2家星创天地,2家市级众创空间,2家农业科技示范园,1家中原学者工作站,2家市级新型研发机构。2021年元月,我市863红旗渠科技产业园成功晋级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5月,林州市肿瘤医院与中原学者王立东团队合作建立中原学者工作站,正待省厅审批。同时,组织推荐2家企业申报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正待审核。这些科技引领型创新平台、机构的大力发展,极大地提升了全市创新活跃度,增强了我市科技核心竞争力。

  三是强化项目实施的引领,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深入研究分析国家、省、市出台的科技政策,立足我市优势项目资源,挖掘培育项目资源,建立项目库,超前工作,做好科技计划项目申报。2018年以来共实施各级各类科技项目50余项,其中省级揭榜项目和创新示范专项各2项,安阳市重大专项5项。今年,在组织实施好省市级2个重大科技项目的同时,谋划了“十四五”期间10余项重大科技项目储备。

  四是深化产学研合作,聚力推动企业协同创新。截至目前,凤宝集团与北京科技大学共建的凤宝特钢实验室、与上海大学共建的凤宝轴承(特种)钢管研发中心已开展了第三阶段的深度合作;光远与上海贺利氏共同揭榜攻关的“5G CPU封装用高性能 LOW-CTE 电子纱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即将验收。致远电子、振晨重工、合鑫集团正在寻求与中科院、其他高等院校合作开展产学研合作,掀起了新一轮的产学研合作热潮。

  五是加大引进科技人才力度,提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率。充分利用河南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和河南省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两大平台优势,定期发布最新科技成果。截至目前,积极组织相关人员到51多家企业进行了调研,共开展线上科技成果对接14次,线下指导培训调研11次,征集企业技术需求14项。目前,我市与中科院合作项目达到14项,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20名。

  (六)建立涉企案件快审机制 助力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法院)

  为助力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林州法院建立涉企纠纷快速解决机制。开辟涉企纠纷绿色通道,优先立案、优先调解、优先审理、优先执行,促进涉企纠纷又好又快解决。

  一是严格涉企买卖合同案件审限管理,对涉企案件全部网上立案,坚持月分析通报、周专刊通报、日线上通报。对临近审限案件及时发出提示函,限期整改结案。二是开展约谈提醒。对涉企案件执法办案进展迟滞、办案指标出现异常、质效落后的业务部门,适时进行约谈提醒。三是建立涉企案件帮扶机制。针对涉企案件执法办案进展缓慢、疑难复杂、指标落后的建立互帮互助机制,通过人员调配、资源倾斜,实现涉企案件快审快结。四是对涉企案件无正当理由超审限的法官进行责任追究并计入绩效档案,与绩效奖金挂钩。五是建成涉企案件模块化执行工作新机制,实现人员、装备的集约化,案件批量办理,大大加快了案件办理的进度,缩短了执行期限。

  通过上述举措,涉企案件审理效率大大提升,2021年涉企买卖合同案件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数由去年的11件增加为48件,简易程序适用率由去年的77%上升为90%,调撤率由去年的44%上升到54%,平均审理天数,由去年的66天缩短为48天,审判质效明显好转,大大助力了我市营商环境建设。

  (七)林州市远程异地评标项目完成交易(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4月22日上午,林州市和安阳市两地3名评审专家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评标系统,成功对林州市横水镇镇区改造提升工程EPC总承包项目进行评标,标志着我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远程异地评标系统成功运行,成功跨出了安阳市县区异地评标常态化的第一步。

  评标过程中,2名评标专家在林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场”,1名评标专家在安阳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场”,不同的评标专家相隔近百里,通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实现了音视频双向同步交流、同步评审、在线打分,系统自动生成评标结果,两地的评标专家通过云签章共同进行结果确认,在线打印评标报告。整个过程全程留痕,监管部门可通过监控系统实现全程在线监督,并随时可追溯。

  此次异地评标的实现,打破了物理空间限制,实现了招标、投标、评标三方有效隔离,实现了不同区域、不同研究领域专家资源共享,有效平衡各区域专家评标频率,有效杜绝因区域限制而带来的评标过程中的“熟人效应”和有失公允的“惯性思维”影响,大大提升了评标质量与评标效率,在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遏制围标串标、专家资源共享等多方面,实现了“1+1>2”的协同叠加效应,对进一步优化林州市营商环境起到了积极作用。

  (八)减轻企业负担 提升“获得电力”水平(供电公司)

  为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增强用户电力获得感,国网林州市供电公司不断加强服务创新,着力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体系,通过高效快速办理报装,全力服务林州企业,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通过办电做减法、服务做加法,加速推行压环节、缩时长、降造价、强监督等一系列便民利企新举措,全面推广“三零”“三省”服务,让便利水平不断提升。7月下旬了解汇通公司关于电子产业园企业项目用电需求后。客户经理主动与客户取得联系,确定供电方案,并对重点项目工程全程跟踪服务,超前谋划提高行政效率,开展企业审批“一站式”服务。通过“网上国网”APP线上平台,让更多办理流程从线下转至线上,同时利用远程操作,大大节省了业务办理时间,提高了报装效率,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客户少跑腿的目标。

  在不到一个月时间内为电子产业园区从申请资金到新建业扩配套项目,为该项目工程新建二进四出环网箱2台、电力电缆等设备,共为企业投资131万元。到最终增容改造投运成功,让用户真正感受到“省时、省力、省心”、“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

  林州市供电公司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开展建立全过程监督评价考核机制,积极构建适应“放管服”改革的新模式,持续提升优质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九)林州市自来水公司营商环境工作典型经验做法(自来水公司)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林州市自来水公司为进一步推进全省营商环境建设走深走实,现将我公司优化用水服务中“全程代办”工作经验做法介绍如下:

  我公司出台了《林州市自来水公司关于进一步提升小型企业用水服务的规定》,用水报装实行“零审批”。公司接到报装申请后,为用户提供用水报装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例如2021年6月15日宏盛昌家苑二期以及2021年7月30日春天里小区人行道开挖接水工程,2021年9月9日凤宝油气站草坪开挖接水工程均由公司内部各部门完成手续流转、现场勘查、出具方案、主动与用户沟通委托第三方施工、竣工验收合格后通水。接水工程中涉及占绿(含砍伐城市树木)、占据、占挖城市道路,需要办理行政许可或相关手续的,由自来水公司全程代办,并且免收一切费用,所需费用均由我公司承担。

  我公司全力做到把工作“加法”留给自己,把便利的“减法”送给企业和群众,自来水公司报装时限由原来的2个工作日减至1个工作日,后由1个工作日优化为1个自然日,目前全国报装时限最好值为无外线工程2个工作日、有外线工程5个工作日;报装环节由原来的5个环节压缩为报装申请、获得通水1个环节,目前全国报装环节最好值为1个环节;公司报装各流程均达到或超过全国最好水平。用水报装实施全流程管理,极大缩短了用户获得用水时间,提升了我市用户获得用水的便利度、满意率。赢得了用户积极评价,为企业提供了规范化、标准化、高效化的供水服务。

  (十)市场监督管理局营商环境工作经验做法(市监局)

  根据市营商办《关于迎接2021年全省营商环境中期评估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现将营商环境工作经验做法汇报如下:

  一是主动深入基层,建立领导联系市场主体制度。65名市场监管局局领导、中层干部联系81家全市规模以上部分重点企业、各镇部分重点企业、全市部分三产企业、学校(食堂)、全市新办企业。

  二是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实行清单管理,推动“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

  三是持续深化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加强与公安、人社、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推动企业开办各环节“一网通办”,提升开办企业全流程“一件事”和设立登记全程网上办件比例,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1个工作日内,同时实现公章制作、证照邮寄、档案复印“三免费”。

  四是推进企业名称登记制度改革和推进登记便利化改革。实现企业名称“自助查重、自主申报”,进一步减少企业办事成本,建立企业名称争议处理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行“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核、身份认证、电子签章、电子归档”等市场主体全程电子化登记;应用全国统一的电子营业执照库加快推进“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工作,推动电子营业执照跨区域跨领域行业互认与应用。

  五是加大“政银合作”力度。全面推开“一站式、零见面”政银合作新模式。在签订“政银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借助银行机构网点多、渠道广、服务优的优势,多渠道开通注册登记业务“绿色通道”,为市场主体提供“随时办、就近办、马上办”的注册登记服务。

  六是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全面应用。市场主体通过PC端和手机等智能移动终端均可以随时下载、实时验证和移动应用。

  七是创新审批登记制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按照便捷高效、规范统一、“宽进严管”的原则,创新公司登记制度,积极推进公司注册资本金改革,由“实缴制”变为“承诺制”和“认缴制”,实缴“0”元出资注册公司成为现实;放宽住所登记,实行住所承诺,“一址多照、一照多址”助力“总部经济”;拓展简易注销、实行营业执照内网遗失公示等,为企业省事、省时、省钱。

  八是确保与市场主体互动。一是每半年召开一次座谈会,认真听取市场主体反映的意见和建议,提供市场监管职责范围内的法律法规、政策咨询、技术帮扶等服务;二是每季度召开一次联系市场主体例会,研究解决市场主体在发展经营中遇到的一些共性和突出问题,总结在营商环境工作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更好地谋划推动营商环境服务工作。

  (十一)住建局营商环境工作经验做法(住建局)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办理,更好地服务建设项目早日动工,缩短项目建设工期,林州市住建局结合林州市实际情况,经市工改办同意于2020年10月19日下发了《关于实行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许可分步办理的通知》。2021年6月17日,河南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印发河南省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工程改革办[2021]5号文件,正好与省工改办文件精神不谋而合。具体做法如下:

  一是建筑工程项目在完成土地交地手续、规划方案 (建筑方案)已确定、完成施工图审查 (基础部分审查合格证明)、确定五方主体及其机构人员到位的前提下,可单独对桩基工程、地下、地上等部分分别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

  二是市政公用工程1、道路工程可单独对路基、路面、绿化、亮化等部分分别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2、桥梁工程可单独对桩基工程、桩基上部工程分别申请办理施工许可证。三是其他专业工程由相关审批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分步办理施工许可证办法后另行通知。

  6月22日,林州市住建局为林州市碧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颁发了《林州碧桂园•林语印象项目1#、2#、6#、8#、12#楼地下基础工程施工许可证》,标志着我市的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便民服务分期办理的开始。为企业节省了两个月左右的工期,有效促进了我市优化办理建筑许可营商环境工作,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林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维护:林州市融媒体中心 ICP备案序号:豫ICP备2021024383号-1

网站标识码:4105810012 公安机关备案号:4105810200001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编号:1164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