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书记孙建铎在政协林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3-05-23 10:14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市委书记 孙建铎

  (2023年5月22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红旗渠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新局面的关键时期,政协林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共商大计、共谋发展的一件盛事。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林州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会的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时间记录前行的脚步,岁月镌刻奋斗的辉煌。去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驶向更加壮阔的新征程。在这样的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莅林视察,在红旗渠畔留下了领袖的光辉足迹,这不仅是我们的无上荣光和至高荣誉,更为我们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指明了前进方向、带来了重大机遇。

  这一年,在省委、安阳市委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锚定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目标,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向难而成,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这一年,稳住大盘有力有效。GDP完成657.4亿元,总量和增速均位居安阳五县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3.54亿元,总量在全省排名第七位。获评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全国制造业百强县(市)、中国社会治理百强县(市)等国家级荣誉。这一年,产业转型蹄疾步稳。“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精品钢深加工”工业三大百亿产业集群加快成势,建筑业实现设计、施工、商贸、建筑材料生产及供应全产业链综合发展,“旅游+培训+研学+写生+康养”的文旅融合新业态不断涌现。这一年,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扎实开展,我市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居第8、企业满意度位居第9。红旗渠经开区“三化三制”改革成效显著,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地位全面夯实。这一年,民生福祉持续增进。教育、养老、医疗、就业等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保障建设不断加强。“三零”平安创建扎实推进,“五星”支部创建氛围浓厚,鹤辉高速林州段竣工通车,南水北调引丹入林工程正式通水,红旗渠火车站客运开通运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领航定向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团结拼搏、务实苦干的结果,也凝聚着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一年来,市政协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立足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在专题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方面创出了特色,形成了一大批有见地、有分量、有价值、有实效的协商成果,开创了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围绕中心、履职为民,协商议政有深度、建言献策有高度、民主监督有力度、服务社会有温度,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中共林州市委,向全市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委员,同志们,力量源于团结,奋斗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指出,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回顾过去,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历史;展望未来,我们还要靠团结奋斗去创造美好生活。今年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省委、安阳市委要求,全力以赴拼经济、抓发展的大干之年,希望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牢牢把握“两大主题”,认真履行“三大职能”,心怀国之大者、聚焦民之关切,在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坐标系”,建成“一个强市”、实现“八个领先”的“施工图”中,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林州实践,创造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新的荣光。

  下面,我讲五点意见。

  一要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引领方向盘。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保证。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红旗渠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通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落实好《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使党的政策主张成为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和行动实践,确保政协事业方向正、目标明、发展好。

  二要紧扣中心大局,唱响共谋发展协奏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和发挥作用的基本途径。要以更高站位彰显独特优势,紧扣事关林州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围绕拼经济、抓发展这一主旋律、主基调、主任务,聚焦产业转型、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出谋划策,主动做产业发展的推手、招大引强的助手、服务企业的帮手,吸引更多资金、技术、人才向林州汇聚,促使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林州。

  三要牢记初心使命,画好团结民主同心圆。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也是人民政协的初心使命。要积极引导社会各界融入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组织各人民团体、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协商议政,深化同党外知识分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方面的沟通联系,以协商聚共识、以沟通促团结,确保全市上下始终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下好一盘棋,努力得出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四要践行为民宗旨,争当人民群众贴心人。政协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百万群众。广大政协委员要经常想一想,群众需要政协做什么?政协能够为群众做什么?政协为群众做了什么?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要坚持沉下身子、迈开步子,更加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生态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综合运用视察、调研、提案、议政等形式,推动各项惠民政策、惠民实事落到实处,协助党委政府办好民生实事、破解民生难题,努力把“委员作业”写到群众心坎上。

  五要加强自身建设,展现担当作为好形象。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必要保证。要以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和务实举措,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建设好政治协商有方、参政议政有为、民主监督有力的政协组织,锻造好善于议政建言、拥有过硬本领、涵养品行操守、模范遵纪守法的委员队伍,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影响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工作,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彰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势、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和长期执政地位的关键举措。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重大决策邀请政协积极参与,重大议题安排政协调研协商,重点工作交由政协监督落实,确保人民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出力有舞台。各级领导干部要密切同人民政协的联系,团结社会各界人士,汇聚各方力量共同把林州的事情办好。各级各部门要加强与政协的联系沟通,主动为广大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建言资政、参政议政提供便利条件、营造良好环境。政协党组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常委会建设、专门委员会建设、界别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红旗渠时指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也就是一两代人的事,我们正逢其时、不可辜负,要作出我们这一代的贡献。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与新时代同行、向新目标迈进、在新征程建功,奋力谱写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崭新篇章!

  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主办:林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维护:林州市融媒体中心 ICP备案序号:豫ICP备2021024383号-1

网站标识码:4105810012 公安机关备案号:41058102000015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编号:1164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