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二十大 重点项目巡礼】凤宝重科热扩车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2-10-14 09:26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科技赋能企业,创新推动发展。凤宝重科热扩车桥是凤宝集团向下游产业链延伸的重点项目。2021年项目投产以来,不断加大科技投入,持续提升制造工艺,积极拓展销售市场,产品逐渐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成为了凤宝集团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我市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新标杆。

  日前,记者走进凤宝重科热扩车桥生产车间,看到工人师傅们正熟练地操作着各种机械设备,整个生产流程规范有序。一件件高品质的车桥成品相继诞生,这些车桥将从林州运往全国各大知名车企。

  “凤宝重科热扩车桥项目是凤宝集团由钢铁原材料向高端制造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项目从设计之初就瞄准世界一流水平,聘请行业内专家团队,结合中国国情倾心打造,从原材料源头把控、主要零部件制造、自动化工艺创新等方面保证产品的稳定品质。”河南凤宝重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朝学说。

  车桥的作用是承受汽车载荷,对汽车安全行驶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凤宝重科始终把产品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严把质量关。

  “完善的生产体系和检测系统,使凤宝车桥及零部件在成本和质量上具备明显竞争优势。我们的实验检测中心具备车轴刚性实验、车轴轴体疲劳实验、轴头侧向实验和制动器疲劳实验等功能,能够充分验证产品的可靠性,确保产品满足使用要求。”张朝学说。

  在保证产品质量过硬、安全可靠的同时,生产工艺的创新是凤宝重科热扩车桥能够立足并抢占市场的重要原因。公司重金打造了业内一流的自动化制造、装配和检测线,拥有6条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先进水平无缝钢管热成型车桥轴体全自动智能生产线。

  截至目前,公司共完成零部件开发260余种,其中轴体40余种、桥壳10余种、轮毂110余款、制动鼓80余款、制动盘10余款,可满足当前市场开发主体配套以及自用装配需求。公司共起草专利100余项,完成专利申报50余项,取得专利认证20余项。

  热扩车桥克服了传统桥壳材料利用率低、机械加工量大、冲压焊接生产周期长、焊接工作量大等难题,材料利用率提高20%,加工制造工作量减少25%。整体桥壳具有抗疲劳、轻量化、效率高、环保节能、工序流程短等优点,具备产品性能和成本双重竞争优势。目前,凤宝重科已经与汉德、重汽、方盛、北奔、柳汽、三一、鹏翔等数十家车企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

  “公司自成立以来,共开发主机配套企业12家,专用车制造企业35家,零件加工配套企业50余家,其他营销贸易类10余家。投产当年销售额便达到3.25亿元,全面投产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额60亿元、利税4亿元。”张朝学说。      (晋 豫 冯 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