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 出彩林州】脱贫攻坚结硕果 乡村振兴谱新篇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2-10-09 08:10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市扛牢压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聚焦“三精准”“三保障”“三落实”,坚持“用心、用情、用力”,防返贫、强帮扶,兴产业、促增收,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绘就了林州乡村“非凡十年”跨越发展的美好画卷。

  林州境内山多坡广,全域面积的86%为山地和坡地。依托坡地优势,全市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建筑业、工业、乡村旅游、光伏发电等五大产业,确保每个脱贫户至少享受三项以上产业扶持措施。据统计,全市52个特色农业扶贫基地带动5806户脱贫户增收。80家建筑企业、436个项目经理与2050户脱贫户建立结对帮扶关系,850人实现建筑业转移就业。旅游业带动735户1809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各类工业企业通过就业、帮带等形式带动5133户脱贫户增收。总规模33.2兆瓦152个光伏扶贫电站带动5774户脱贫户增收。

  盘龙山村位于任村镇北部深山区,在“独臂支书”王生有带领下,利用山多坡广的优势,种植大红袍花椒220余亩,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统一采摘、统一晾晒、统一包装、统一销售。仅花椒产业一项,每个脱贫户最少能增收6000元。村集体经济实现了由被动“输血”到主动“造血”的深刻转变,村民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

  “近几年的扶贫给村里带来了很大变化,一个是基础设施,道路经过维修,保证了老百姓出行和外来游客的安全。正是因为基础设施的大提升,游客数量才会逐年增多。再一个是产业发展,除发展红色旅游外,我们的花椒、小米、黑豆、黄豆、核桃、柿饼等农副产品销到山外,老百姓的种地积极性也高了。我们成立了集体合作社,年产值50多万元,集体经济壮大了,老百姓的收入也增加了。”任村镇盘龙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生有说。

  为确保脱贫群众稳得住、能致富,我市严格落实市镇村三级责任,实行“1+14”专班体制,党政正职挂帅脱贫攻坚指挥部,四个班子领导挂帅责任专班,坚持一周一调度,逐项对标对表,攻克重点难点。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遍访辖区脱贫户。镇(街道)干部担任村级责任组长,市直单位干部定期驻村帮扶,明确每周五为全市“集中帮扶日”,全市99个市直单位、20个镇(街道)的4892名帮扶干部带着感情真心帮扶,在党委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座连心桥。

  近年来,我市在认真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积极创新“自选动作”,不断提高脱贫攻坚的“精确度”、困难群众的“满意度”和乡村振兴的“加速度”,走出了具有林州特色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之路。

  “庙荒村曾经是出了名的“西山墁”“穷困村”,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集体经济一穷二白,青壮劳力流失严重,与周边村庄相比远远“落单”。近年来,得益于脱贫攻坚举措的精准实施和各项惠民政策的精准落地,庙荒村不仅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如今更是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村。这两年我们发展了光伏产业,成立了农业合作社、旅游农家乐联盟、旅游公司。未来我们将围绕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将庙荒村打造成集休闲娱乐和康养旅游为一体的林州‘世外桃源’,让‘幸福庙荒’这个品牌叫得更响,走得更远。”黄华镇庙荒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郁林英说。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开始。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后,我市将“三农”工作重心转向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所在。我市持续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着力于让林州的生态优势逐步转化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优势。环境好了,游客也多了,乡村旅游相关产业蓬勃发展,农村闲置资源有了新的用武之地。

  “现在生活好了,环境美了,来村里旅游的人多了,我利用自家空余的房子开了农家院,不用出去打工也能挣钱了,感觉很幸福。”黄华镇庙荒村村民李卫青说。

  十年发展,林州从未停步;面向未来,林州蓄势待发。面对全新的机遇和挑战,我市将立足本地特色资源、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做大做强林州品牌,绘就乡村振兴全新篇章。

  “一是持续巩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持续加强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坚持做到投入不减、项目不少、帮扶不撤。二是全力抓好产业就业。发挥林州资源优势,继续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深化培育龙头企业,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坚决夯实产业、就业支撑,不断加大财政投入,积极发挥金融活水作用,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三是全面落实各项政策。坚持提升‘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关键指标,紧紧围绕健康、教育、兜底助残、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危房改造、金融扶贫等惠民政策,逐户逐人落实,确保无棚架、无死角、全覆盖。四是着力谋划长远长效。高标准衔接乡村振兴,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农村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乡村有效治理等一起谋划、统筹推进,着力提升基层群众文明程度和生活质量。”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文军说。

  记者:刘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