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精神传人一定讲好红旗渠故事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2-08-09 09:50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太行山苍翠起涛声,红旗渠奔流抒豪情。省委书记楼阳生对红旗渠的深情寄语激励着红旗渠精神传人。

  8月2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到林州市红旗渠展开实地调研,并赞叹红旗渠是一座不朽的丰碑,红旗渠精神是一面永恒的旗帜,永远是激励我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

  楼阳生说,新的赶考路上,风险挑战依然存在,艰难挫折不可避免,只要精神不倒、脊梁不弯、意志不屈,就没有翻不过的高山、跨不过的沟坎、闯不过的难关。他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大力弘扬红旗渠精神,不断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紧紧依靠创新驱动、科技进步,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誓把河山重安排”的豪迈气概,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创造新奇迹。

  50多年前,修渠先辈把一面精神之旗插在太行山上,激励一代又一代林州儿女完成了战太行、出太行、富太行、美太行的创业“四部曲”。现在,红旗渠精神被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成为激发我们干事创业的动力。

  “正如楼书记讲话中表示红旗渠是一座不朽的丰碑,红旗渠精神是一面永恒的旗帜,永远是激励我们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强大精神动力。作为一名平凡的红旗渠精神传承者,我倍感自豪。新的赶考路上,红旗渠也在求创新、谋发展,实现科技进步。”红旗渠纪念馆主任田玲利告诉记者,近期,红旗渠纪念馆将启动红旗渠元宇宙剧场,让红色精神搭乘数字经济快车实现高质量发展。

  红旗渠青年洞讲解员申彦茹说:“红旗渠精神是我们的传家宝。让每一位游客在修渠故事中汲取精神力量,是我们讲解员孜孜以求的目标。楼书记的讲话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会不断提升业务技能,丰富知识储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红色文化传承好、发扬好,把红色故事讲出时代内涵,让更多的人通过红旗渠了解中国精神。”

  全国金牌志愿讲解员牛琳琳在学习了楼阳生书记视察安阳指示精神后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会深入学习楼书记的讲话精神,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旗渠精神,让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更加闪耀。”牛琳琳从事红旗渠讲解工作近15年的时间,是全国金牌志愿讲解员、百名红色讲解员讲百年党史宣讲团成员和河南青年讲师团成员。

  记者了解到,进入暑期后,红旗渠旅游持续升温,全国各地研学团队纷至沓来,感悟红旗渠精神。红旗渠研学之旅,内容丰富、活动精彩纷呈,深受学生喜爱。当一天修渠人、推一把独轮车、抡一回开山锤、看一场实景演出,感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非凡勇气,孩子在美好旅程中收获成长。

  红旗渠风景区是国家首批20家研学旅游示范基地之一。风景区与林州市中小学持续开展的“红旗渠精神进校园”活动成为红旗渠精神传承的重要载体。林州市市直第八小学校长徐红立说:“楼阳生书记的深情寄语让师生心潮澎湃。我们一定要让红旗渠精神代代相传。”

  红旗渠特等劳模张买江动情地说:“红旗渠精神是林州人干事创业的动力之源。我愿意用我的一生讲述红旗渠故事。”他今年73岁,目前依然奔走在宣传红旗渠精神的道路上。

  把红旗渠精神融入各项工作当中,转化为每个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红旗渠精神正成为林州大地最响亮的“城市品牌”、最动人的“精神图腾”和最耀眼的“精神高地”。

  一颗红心两只手,自力更生样样有。红旗渠精神融入人民的血脉之中、内心世界、灵魂深处,激励着人们创造着一个又一个传奇。

  过去的辉煌由红旗渠精神引领创造,未来的理想依然要靠红旗渠精神引领实现。“弘扬红旗渠精神,争做新时代出彩林州人!”红旗渠精神传人挺进的脚步与他们的口号一样铿锵有力。

  (刘剑昆 郭 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