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五星”创建标准 加大“五星”支部创建步伐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2-07-25 16:25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临淇镇党委负责人 郑长松

  临淇镇辖行政村(社区)46个,基层党组织58个,党员3424名。“五星”支部创建以来,聚焦创建任务,对标创建标准,以创建“五星”支部为统领,以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为抓手,破解薄弱环节,整治难点问题,转作风、提效能、办实事,逐村研判,一村一策,扎实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力争创建“五星”支部1个、“四星”支部2个、“三星”支部11个。

  一是摸清底数、重点谋划。带头深入46个行政村走访调研“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班子成员、区长及包村干部深入所包村摸清各村现状,结合支部建设、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平安建设等工作,对村情仔细分析研判,精准识别问题,分类制定创建计划。同时排查软弱涣散村党组织,针对短板和问题做好归类,制定整改措施,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快速转化。二是强化督导,提升成效。开展观摩活动,对照“五星”支部创建标准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及时沟通交流创建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实现创建目标,把创建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三是把握主线,突出重点。打造具有乡镇特色的村支部品牌,重点培养“干得好、拿得出、叫得响”的村党组织,通过抓理念、抓体系、抓特色、抓长效,推动每个支部打造小而精的党建品牌,有效形成典型带头、后进跟上的良好创建氛围。

  下一步,我将扛稳创建“第一责任人”职责,通过建立责任明确、条理清晰的落实机制,把创建“五星”支部作为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引领基层治理、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把握“林南振兴”重大机遇,不断建成产业兴旺村、生态宜居村、平安法治村、文明幸福村、支部过硬村,持续巩固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临淇镇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黄华镇庙荒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郁林英

  庙荒村现有846人、276户,党员40人,“两委”干部5人。“五星”支部创建以来,庙荒村严格对标创建要求,努力创建“五星”党支部。 

  一是打造过硬支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庙荒全局发展。通过村“两委”换届选优配强班子,实施党员联户机制,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二是产业做大做强。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打造“渠畔人家”特色乡村旅游一条街。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借力红旗渠干部学院,建立研学基地,打造庙荒乡村振兴的新亮点。三是建设生态宜居村落。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抓手,打造美丽村庄,种植各类花草,扩大绿化面积,增加各类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质量。四是创建平安法治村庄。坚持防范在先、源头治理、着力解决不稳定因素,实现“三零”平安创建,发挥“一约五会”作用,进一步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建设文明幸福庙荒。充分发挥村文化广场等活动阵地作用,定期开展“最美庙荒人”评选和星级文明户评选,举办“万人采摘节”“村晚”等富有地方特色的文旅主题活动,提升村民的精气神。

  下一步,庙荒村将以“五星”支部创建为抓手,坚持党建引领,立足渠畔生态优势,逐步走出庙荒村的“乡村振兴”模式,为黄华特色文旅小镇涂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东波 刘军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