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建” 盯住“干” 确保创建成功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2-08-05 17:15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姚村镇下里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曹新奇

  下里街村位于姚村镇西南四公里处,全村共有183户、800余人、41名党员。“五星” 支部创建活动启动以来,下里街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坐不住、慢不得的紧迫感,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与担当。

  一是把“支部过硬星”作为创建工作的先决条件。强化党建引领,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年度学习计划,以“学习强国”、远程教育为引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主题日”“一编三定”积分管理制度,增强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和奉献意识,打造一支冲在一线、敢于担当、群众信赖的党员队伍。

  二是把“产业兴旺星”作为创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依托下里街村田园综合体,继续做好合作社“1+1+4”的发展模式,全力打造产业发展、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进一步做大做强民宿产业、研学产业、特色种养殖产业、文旅产业等,力争 2022 年村集体经济突破60万元。

  三是把“生态宜居星”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坚持不懈推进治理“六乱”开展“六清”和“全民动手、清洁家园”行动, 完善好污水管网并网工作,做好村庄美化、绿化、亮化等工作,打造绿、亮、净、美、畅的村庄环境。

  四是把“平安法治星”作为创建工作的关键环节。完善机制建设,建立“一约五会”制度,为“三零”平安创建提供保障,大力开展普法教育宣传,强化群众学法、懂法、守法意识,强化应急演练,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防汛备汛等工作。

  五是把“文明幸福星”作为创建工作的目标要求。利用文体广场、农家书屋、老年活动中心、文昌书院组织村志愿服务队和巾帼志愿宣传队定期开展文化活动,满足村民精神文明需求,完善村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和“一站式”服务,持续转变干部作风,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提升全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黄华镇魏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明生

  “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魏家庄村召开支部大会,认真学习,对照创建标准,找差距、定措施、查短板、抓落实,聚焦“建”,盯住“干”,确保创建成功。

  一是把“五星” 支部创建工作和“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作为政治任务一并推进。抓实抓牢党员和两委干部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提升党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

  二是持续提升所有农家乐的管理水平。加快16户特色民宿的改造进度,扩大魏家庄黄李子种植规模,拓宽林果产品采摘、销售渠道,引进10位以上乡土人才回村投资创业,安排就业岗位超400人,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力争乡村旅游年营业额突破 3000万元,2022 年村集体收入力超70万元。

  三是充分发挥群众。积极开展治理“六乱”开展“六清”,按照新编村庄规划,加快完善村庄各项基础设施。健全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机制。

  四是推进全体村民普法教育。发挥‘五老”和民调作用,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坚持夜间治安巡逻,更新30套监控设施,排查各类安全隐患,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电信诈骗、治安和刑事案件发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打造“无疫村庄”。

  五是全面加强村民思想道德建设。持续办好“三八”“六一”“九九”等节日活动,不断满足全体村民精神文化需求,推动全村从“一处美”向“一片美"、从“环境美"向“生活美”、从“外在美”向“内涵美”进发,推动全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村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实现大提升。 (刘军良 逯顺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