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大“党建+”效应 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2-07-26 10:14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东岗镇党委书记 宋上举

  今年,我镇将力争创建农村“五星”支部1个,“四星”支部2个,“三星”支部4个。

  抓阵地,建强支部堡垒。持续实施“领头雁”工程,抓好支部书记队伍。通过落实责任清单、述职评议、党建逐村观摩等方式,压实责任、促进履职,提升素质、提高能力。实施先锋工程,抓好党员干部队伍。在全镇推行“群防群治保平安、联防联控防疫情”的干部包片、党员包户网格化工作机制,强化党员设岗定责和积分化管理,激发党员做奉献争先锋。

  抓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立足东岗万宝山生态优势和山区资源禀赋,以实施乡村振兴为统揽,涵养绿化国储林3万余亩,打造万宝山生态康养民宿片区。结合“东岗核桃”“东岗花椒”国家地理标志证明产品提档升级,加快推进“企业+联合社+合作社+农户”的“双绑”产业发展模式,做大做强红旗渠牌核桃油产业,品牌化推广“东岗花椒”,通过特色农产品提质增效助力农户增收。围绕碳素产业园及本地碳素、铸造、覆铜板等工业项目,加快工业产业强链补链延链,形成集聚集群发展。大力鼓励各村通过引进建筑企业、商贸劳务和现代服务业等途径实现村集体持续壮大。

  抓“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创新党建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融合,以“党建+乡村振兴、三零平安创建、疫情防控、六治六清、乡风文明”为抓手,通过立标杆、树榜样,不断凝聚干群合力,在全镇大力营造“你追我赶、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下一步,我们将紧密结合全镇中心工作、年度目标任务及各村实际,找准定位,对标对表,加快补齐短板弱项,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实效。

  ■桂园街道京林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 郭爱平

  京林社区辖9个居民小区、3000余户、8000余人、9名党员。自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围绕“五星”支部创建要求,以市委提出的“样样当先进,行行争一流”为标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学习先进、探索创新,在创建工作中形成“京林特色”。

  一是认真学习,在提高思想认识上下工夫。我们要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和主题党日制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五星”支部创建的文件精神,深刻认识“五星”支部创建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社区干部创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二是上下联动,在齐抓共管上下工夫。我们要将“五星”支部创建,作为社区的头等工作来抓,压实社区干部责任,充分发挥“三级体系”、社区党员、社区志愿者、共建单位的积极性,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全面规划,在统筹兼顾上下工夫。把创建工作与平安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工作结合起来,以“五星”创建促进社区整体工作大提升。制定“五星”支部创建方案,通过版面、条幅、电子屏等方式大力宣传,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掀起创建热潮。

  四是真抓实干,在工作实效上下工夫。我们将对照“五星”支部创建要求,结合社区实际,把每个“星”的创建要求具体化、项目化、台账化,做到抓手实、路径明、效果好。(刘晓军 刘 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