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治六清】王献青到采桑镇参加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义务劳动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2-04-08 09:01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日前,市领导王献青来到采桑镇呼家窑村与党员干部群众一道参加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义务劳动,共同扮靓村庄环境。

  呼家窑村自治理“六乱”开展“六清”行动开展以来,围绕村内雨天雨污横流重点问题,清理疏通下水管道,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在铺设管网后道路两侧堆积了不少淤泥、杂草。王献青同干部群众来到施工现场,挥舞铁锹进行清理,并在清理过后交代驻村干部尽快将设施投入使用,解决村民雨天出行不便问题。

  市领导 王献青: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六乱”开展“六清” 行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力举措,要做好这项工作,关键(是要)因地制宜、规划引领,突出重点难点、整合各方力量,力求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一是要细化责任,典型引路。把治理“六乱”开展“六清” 工作与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文明村镇创建整个有机结合起来,把责任目标进行分工、细化,以村级为单位,压紧压实包村干部和村支书的责任,发动党员干部、 村小组、入党积极分子、公益岗位人员从自身做起,先清理好自家垃圾杂物,辐射带动周边群众把自家的房前屋后,整个开展大扫除、大清洁、大整治。二是突出重点,建立机制。根据各村发展现状、区位条件、督导检查中发现问题、日常环境卫生状况(等)制定相应的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确保重点点位有人包,重点片区有人管。同时,聚焦背街小巷、坑坑洼洼的道路等重点部位,采取拉网式排查、先易后难、各个击破的方式,清理整治各类卫生死角,建立长效管护机制。三是广泛动员,全民参与。这项工作要得到全民的参与,必须形成强大的舆论氛围,线上线下结合起来,运用云上林州、三级体系微信群、广播、大喇叭,包括横幅、“星级文明户”认领、“五美庭院”评选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立体化宣传,使广大群众能够深入人心,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营造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人人有责、家家参与、户户受益”的浓厚氛围,引导群众自觉成为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践行者。

  劳动现场,不管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村民都干得热火朝天,三两一组相互合作,挥锹铲土、捡拾枯枝、清扫地面。纷纷表示,铺设下水管道事关全村村民日常生活出行,要积极参与进去,人人动手,共建美好家园。

  呼家窑村民 呼启山:去年,硬化道路基本快完成了,马上就要结束。今年开春以后,在“六治”“六清”中又把所有的违法建设雨木棚、土棚、倒了一半的墙都清理了,又围绕(村内)下雨来回漫水,又在村内进行管道铺设。我们每一名群众,都为建设美丽好乡村,贡献一份力量。

  呼家窑村民呼国生:今年我们呼家窑变化(特别大),村里道路硬化了,路边栽上路沿石了,现在正在安装下水管道。近年呼家窑是越来越好了,老百姓都很满意。

  来源:云上林州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