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郭强就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答记者问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1-03-22 16:40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在2021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强就我市消费者权益保护有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记者:2020年市场监管局消费维权工作开展情况怎样?

  郭强:全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1523件,处结率100%,消费者满意率在98%以上,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7.6余万元。其中,全国12315平台举报759件,占总受理投诉量的49.8%;12345热线办转来的投诉举报就达到151件,占总受理投诉量的9.9%。

  记者:消费者投诉都有哪些投诉的热点,引起消费纠纷投诉的都是什么?

  郭强:从我们受理的投诉看,去年的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预付式消费引起的纠纷。消费者办理了消费卡,但由于种种原因,经营者未能履行好义务或承诺,从而引发纠纷。

  二是交通工具类投诉。一个是合同问题,第二个是售后问题,还有是质量问题。

  三是家居装修类的消费问题。这里面主要有所谓家装套餐优惠的问题,合同的全面履约问题,售后保修,质量鉴定,装修材料以次充好,装修工程延期等。

  记者:市场监管局做了大量的工作,消费者维权投诉为什么仍然居高不下?

  郭强:对这个问题,我认为第一是要客观地看,第二是要以发展的眼光看。

  一是机构改革,把原来的关于质量监管、食品药品监管、价格监管、知识产权监管等投诉统一整合到12315举报投诉中心,五线合一,必然带来数据的累加。

  二是消费纠纷的居高不下,与我市的社会消费总量持续增长之间,是一个呈正比的关系。消费纠纷多,从一个侧面表明全市市场活跃、消费量持续增长,是市场活力不断增强的表现。

  消费者维权投诉数量的增长,与法律知识的普及、维权意识的增强等有关。特别是消费者维权意识的增强,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表现。

  记者:2021年消费维权工作的主题是什么?

  郭强:中国消费者协会在广泛征集消费者和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确定2021年消费维权年主题为“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

  “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涵义:一是依法履职,筑牢消费市场健康发展基础。安全权是消费者受法律保护的基本权利,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是法律赋予消协组织的神圣职责。消费安全涉及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也是消费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根基和保障。消协组织要认真履行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社会监督、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职责,充分发挥消费维权社会平台作用,凝聚全社会力量,营造安全便利消费环境,让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激发消费潜力,促进消费增长。二是找准痛点,满足消费升级安全新需求。伴随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消费升级持续加速,不断涌现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在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提升消费便利度的同时,也暴露出安全保障不足的消费风险。强化底线思维,加强监督规制,促进各类消费业态、模式规范发展,切实保障消费者人身、财产、个人信息安全,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也是新形势下消协组织加强消费者保护的着力点。三是打通堵点,畅通消费助力经济循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改善消费环境,全面促进消费,畅通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把消费者权益保护置于更加突出位置,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要保障。消协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同步时代需求,将守护安全作为畅通消费的重要基础,将畅通消费作为守护安全的价值追求,不断提升消费者保护能力、水平,积极推动消费维权协同共治,坚持“守底线、拉高线”,促进行业自律、企业诚信,打通关键堵点,保障消费畅通,推动消费在安全轨道上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更高水平经济循环提供强劲动力。

  记者:今年“3.15”期间,我市将开展哪些活动?

  郭强:针对今年抗击疫情等特殊情况,我市将开展以下活动。一是市领导、市消协名誉会长发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署名文章;二是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我局2020年以来打击市场违法行为典型案例;三是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我局2020年以来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部分案例;四是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广泛宣传;五是加强3.15期间消费安全监管,突出加强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工业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广告宣传、网络交易等方面监管,营造安全消费环境;六是通过电话、全国12315平台等方式认真倾听消费者呼声,解答消费者咨询,受理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等工作。

  记者:“守护安全,畅通消费”年,我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协将开展哪些工作?

  郭强: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 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协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坚持“紧跟路线、不逾红线、放宽门线、划清中线、瞄准高线、守住底线”的工作思路,深化改革、强化监管、严格执法、提升品质、保障安全、消费维权、促进发展,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市场环境、竞争环境、消费环境,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年我局将围绕“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年主题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重点开展如下几项工作。

  一是着力开展年主题宣传活动。广泛传播消费维权社会共治理念,及时发布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成果,传递正能量,提振消费信心。

  二是着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广泛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反不正当竞争法》《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广告法》等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

  三是着力加强消费教育引导。以提质量、强效果为目标,利用新技术、新载体,让消费者教育以接地气的方式走近消费者,不断提升消费者维权意识和能力。

  四是着力推进消费者投诉便利化。以适应互联网时代信息传递新形势,畅通在线投诉渠道,保护消费者随时随地便捷维权。

  五是着力加强疫情防控监管。持续对农贸市场、商场超市等重点场所加强监管,加强冷链食品监管。对疫情药品、防护用品、相关工业产品和食品的质量、价格开展专项检查,保障消费者需求。

  六是着力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围绕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品种,突出开展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广告宣传、网络交易、价格、知识产权、保健品专项整治活动,为消费者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七是着力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建立健全消费环境测评体系,创建一批放心市场、商场、超市、便利店等消费场所,引领全市的消费环境持续提升,为创文创卫增色添彩。

  八是着力开展消费社会监督。通过媒体,设置消费红黑榜,公布生产者、经营者“黑名单”,在全社会倡导诚信经营、守法经营。

  九是着力推进“质量强市”和“品牌战略”两大工程,推动我市产品商品提质增效,提档升级,努力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优良服务,为我市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十是服务全市消费经济发展。围绕全市乡村振兴转型升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服务,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深入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促进全市的消费经济、消费社会蓬勃发展,推动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