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体局基教科科长就今年中招政策答记者问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2-06-07 15:12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2022年中考已经进入倒计时。今年中考情况是什么样?和往年相比有什么不同?日前,市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王进利做客《林州新闻》栏目,为广大考生和家长答疑释惑。

  林州融媒记者 郭晓丹:王科长您好,欢迎您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据我们了解,今年的中招考试报名人数比去年有所增多,您能不能帮我们介绍一下今年的招生情况?

  林州市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 科长 王进利:我来简单介绍一下今年的招生情况,咱们今年全市初三毕业生一共有16978人,猛地一看这个数字比去年增多了。去年是15940人,增加了1038人,但是今年我们的招生计划也相应地做出了调整。去年咱们全市8所高中的招生计划是8800人,今年咱们增加到了一万人,也就是说,比去年的招生计划增加了1200人。这样的话,招生人数在初三毕业生中所占的比例没有变低而是变高了,也就是说,今年读高中的机会更大了,没有变难是变容易了。与此同时我们除了在一中执行分配生政策以外,今年还在二中、实验中学执行分配生政策,这就意味着咱们的考生读优质高中的机会也相应增加了。

  林州融媒记者 郭晓丹 :那今年的中招考试志愿设置与往年有哪些不同?

  林州市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 科长 王进利:今年中招的志愿设置和往年比起来整体来说是变化不大,但是因为我们在二中、实验中学执行了分配生政策,所以我们的志愿设置也需要做出一些相应的调整。咱们原来的志愿设置是分为两个批次,就是第一批次和第二批次。第一批次就是一中的普通生和分配生,第二批次是咱们剩下7所学校的志愿,然后是7选4,这是去年的这个志愿设置。今年因为二中和实验中学也执行这个分配生政策,所以我们把一中、二中和实验中学3所学校的这个分配生计划调整到了提前批次,也就是说,今年增加了一个提前批次,剩下的第一批和第二批和去年是完全一样的录取规则,唯一的变化就是把所有的分配生提前到了提前批次录取,其他没有任何变化。

  林州融媒记者 郭晓丹 :中考在即,我们有很多的家长和考生可能会出现这种紧张焦虑的情绪,那王科长您有什么建议能够帮他们缓解一下焦虑情况?

  林州市教育体育局基础教育科 科长 王进利:在人生大考的时候出现这个紧张焦虑的情况是一种非常正常的现象,各位家长不必大惊小怪,也不必去特别在意,这是非常正常的一种心理反应。在此,我想对广大考生和家长提三点建议:第一、就是学习到这个时候,咱们所掌握的知识、知识结构已经基本处于一个定型的状态,咱们只要把咱们学过的知识去系统梳理一下、整理一下、复习一遍,我觉得就可以应对咱们的中招考试了;第二、想给大家提的建议就是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因为心态决定了成败,只要心态好了,你才有更充沛的精力,去迎接你人生的大考;第三、一定要对自己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咱们日常学习在学校你是一个什么样的档次,包括咱们前段时间刚刚结束的全市模拟考试,我们已经按照五分一段,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分数段,你可以对应这个分数段的统计看出你在全市的一个排名,根据这个排名去选择适合自己的志愿学校。在此也想提醒各位家长,一定不要去盲目地攀高,或者是妄自菲薄,选择了不适合自己的学校。希望大家在这次中招考试中都能考出一个满意的成绩。

  记者:冯琛 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