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门风云中的中国共产党人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1-04-01 08:53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郭布舜

   

  上世纪二十年代,林县东油村爆发了天门大会农民武装起义,其势如暴风骤雨,震撼豫北。中国共产党人争取引导这股革命力量声援国民革命军北伐,谱写了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一曲壮歌。

  杨介人进入天门大会

  1926年2月,中共中央在北京召开特别会议。会议确定党应从各方面准备北伐战争,指出北伐的政纲必须是以解决农民问题作主干,必须在北伐必经之湖南、湖北、河南等地加紧开展群众工作。为了掌握和领导天门大会这支农民武装,中共党组织曾多次发出指示。

  1926年秋罢,共产党人杨介人受中共河南省委派遣,到天门大会老坛工作,协助韩裕明搞淅河南沿水利工程,讲革命理论,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分析目前的革命形势,在天门大会团师韩裕明心中有了一定的地位。

  杨介人每天带着天门会40多名骨干搞军事训练,主要教大家队列训练,稍息、立正、起步走、跑步走、向左转、向右转、向后转等,还领着大家爬山、冲锋等。帮助天门大会制定了会章。天门大会以“反军阀,反土豪劣绅,反贪官污吏,反苛捐杂税,平息响马,保卫家园”为斗争纲领,进一步组织策划抗税抗捐。制定了严格的纪律,凡年龄在16岁至45岁者,战时需往前线作战,令下即往。孤子、病人不在此列。

  1926年冬,阎锡山派兵镇压山西省平顺、壶关一带的天门大会,当地天门大会来林县总坛请援。韩裕明以武团师路裕殿要娶亲为由,不予西征。杨介人通过裕勤、裕廷说服韩裕明西征。于是天门大会挑选千余精壮会队,由崔六如和赵斌分别率800、500会队,一路从小西天出林,一路从花园梯出林,在肖军岭激战阎军,击毙白营长,挫败晋军,缴获了很多战利品。首战告捷,杨介人在天门大会里的威望越来越高。

  不久,革命形势急剧直下,杨介人不得不离开天门大会。

  向军阀亮剑

  1927年2月,中共党组织派共产党员郑刚、郭祥明、崔振华、路学颜、刘翘旺到林县天门大会工作,韩裕明找了很多理由不予接受。郭祥明找军需处处长郭裕廷做工作,把刘桥旺、崔振华补充到苏玉春会队;路学颜为裕勤打下手,刘翘旺到路裕殿会队。就这样,5名人员先后在天门大会里扎下了根。

  为争取天门大会,郑刚、郭祥明等人早晨分别帮助训练会队,传播革命理论,宣传共产党的主张,夜晚他们在油村的大街小巷、街头饭市同大家谈天说地,潜移默化传播革命理论。

  郑刚、郭祥明、崔振华、路学颜、刘翘旺逐渐取得了韩裕明以及上层的信任。

  1926年冬至1927年春,北伐军北上,奉系军阀张作霖以支援吴佩孚为名,以漳河为屏障集结在磁县一带。

  当地天门会到林县老坛搬兵,等待援兵到来。韩裕明接到磁县天门会求援的告急情报,马上与裕殿、裕勤、裕廷商议北伐战事,裕勤、裕廷力挺郑刚参加。

  1927年1月下旬至2月,林、涉、磁三县天门大会与奉军作战,击溃奉军一个骑兵旅和一个团,有效阻止了奉军南下,支援了北伐战争。

  武装天门大会

  1926年底,经介绍,林县郎垒村农民郭有元带中共党组织派来的共产党员刘xx会见了韩裕明,并与天门大会达成合作协议,共产党提供枪支弹药,训练军队。

  三天过后,郭有元真的拉来了两汽马车步枪和一汽马车子弹。韩裕勤让军械处崔才拴清点枪支弹药,一共700条步枪、一万发子弹。第一次合作双方都比较满意。郭有元就这样送了4次枪,与天门大会的人混熟了,同时诚心诚意帮助天门大会训练会队。接着,郭有元同韩裕明就武昌会议作出决定,由于韩裕明离不开老坛,郭有元代表韩裕明出席武昌会议。

  1927年3月15日至21日,郭有元作为天门大会的代表出席了在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召开的河南省武装农民代表大会,聆听了毛泽东、李立三等领导的报告。

  4月,中共党组织派河南省农协党团书记萧人鹄到林县慰问天门大会,做天门大会首领的工作。通过解释,韩裕明对新三民主义和北伐战争与农民的密切关系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

  这时,蒋介石公开叛变革命,中共党组织通知在天门大会工作的共产党员撤出。撤出后,郑刚等人给韩裕明写了一封信,信中不仅赞扬了天门大会的功绩,也指出其缺点,韩裕明很受感动。对于这支农民武装,中共中央机关刊物《向导》周报6月8日刊登署名“子贞”《反奉战争中之豫北天门大会》的文章,给予高度评价

  9月4日,中共河南省委给中央的报告中指出,天门大会完全是一支贫民革命的军队,冯玉祥现在以大兵镇压,天门大会将陷于困难。目前进去工作,必须有得力的军事、政治工作人员,并希望中央派人来进行工作。

  河南省委还认为,应派一批同志插入天门大会,依据农运政纲在河北发动暴动,铲除乡村豪绅,夺取县的政权,帮助各县之天门大会建立平民革命政府。天门大会的团师部已为土豪劣绅所把持,目前无法打入,只有打入天门大会群众中,和贫苦农民群众站在一起,才能引导天门大会改组为农民协会,促进天门大会之革命行动,使天门大会群众走上革命的道路,逐渐放弃他们的宗法组织而成为革命的农民协会,使天门大会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中共河南省委在9月的报告中指出,天门大会,中央指示派人来工作。目前派人进去非常为难,但其群众多为乡间贫苦农民,而且有一种伟大力量,不能不注意。关于对此工作,已见农运决议,现仅能派一人去河北进行此项工作。

  血战庞炳勋

  1927年底,中共河南省委根据党中央关于派人到天门大会工作的指示,派共产党员郝建勋到天门大会工作。

  1927年四月,在白色恐怖下,郝建勋隐蔽。冬,冯玉祥派参谋刘文颜来林县强行收编天门大会武装,被韩裕明怒杀。1928年农历二月,冯玉祥命庞炳勋率两师人马围剿林县天门大会。

  郝建勋秘密指示裕勤、裕廷注意斗争策略,帮助韩裕明粉碎庞炳勋的围剿。裕勤、裕廷帮助韩裕明率数千会队在林安交界处设两道防线,第一道防线设于水冶西铺岭一带,第二道设于安阳桥至马店、铁炉、南屯、涧东一带。天门大会与庞炳勋在铺岭与安阳桥血战三天三夜。本来就敌众我寡,装备差距大,再加上下堡白缨会为报天门大会剿灭之仇,于铁炉重创天门大会。天门大会只好败退林县城西桃园里沟菩萨岩,依险固守,好东山再起。

  1928年5月10日,共产党人岳凌云给中共中央的报告中指出,“对待天门大会,应以党的名义公开指出过去他们失败的原因和现在的危险,提出我们的政纲,鼓动他们的群众转到土地革命方面来。我们对天门大会工作,要根据党的政策订出完密计划,争取他们的群众过来。”

  1928年10月,中共河南省委又派共产党员马载到林县天门大会,其任务:一、扩大党的影响,赢得群众威信;二、支持天门大会和军阀、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斗争;三、维护农民利益,反对土豪劣绅,进一步把天门大会这支农民武装变成革命的武装。

  保存实力

  国民党庞炳勋部气势汹汹围剿天门大会。马载、郝建勋和天门大会弟子一起守卫桃园里沟菩萨岩。河南省委又指示马载和郝建勋一定要保存天门大会的实力。马载、郝建勋在四方垴与天门大会弟子一起守护根据地的举动,韩裕明很是佩服。

  在此期间,马载、郝建勋还趁机组织天门大会弟子偷袭庞炳勋,获胜。庞炳勋恼羞成怒,大举攻山。攻山不成,便诱降。马载、郝建勋揭穿了庞炳勋的阴谋。

  阴谋再次破灭,庞炳勋不退,联手阎锡山,从山西方向攻打四方垴。从山西方向,四方垴山势就不那么险要。1929年初,阎、庞大败天门会。为保存实力,马载、郝建勋组织天门大会弟子秘密离开四方垴。

  再举清凉山

  1932年天门大会再起清凉山。1933年春,杨介人再次进入天门大会,积极组织力量,准备再次在林县举行武装暴动,然后将队伍拉到林(县)、武(安)西面晋冀豫交界处的深山老林中,建立革命根据地。后起义计划泄露,8月5日,天门大会再次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血腥镇压。

  天门大会农民武装起义被反动势力镇压后,浚县杨贯一为首的浚、滑、汤天门大会,在中共冀鲁豫军区沙区办事处负责人王乐亭等同志的发动下,600多人于1945年8月11日起义,成立八路军浚汤大队,杨贯一任大队长,后编为我野战军正规部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