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过年不串门 照样拜大年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2-01-28 08:24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作为中华民族的一项古老习俗,拜年是春节期间的一项重头戏。为了亲朋好友的健康安全,今年提倡过年不聚餐、不串门,网络拜年送祝福。

  当前,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生产生活秩序正在有序恢复正常。但越是到这种关键时期,我们越是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春节是人员流动最大的一个节日,但“大流动”“大聚集”是疫情防控的“大忌”。如果大家仍按旧俗毫无顾忌地相互串门拜年,无疑给病毒的传播、扩散、蔓延提供了“可乘之机”。

  不串门拜年,不是不让大家拜年。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科技的日新月异,也增加了许多拜年的途径。电话拜年、短信拜年、视频拜年、微信拜年,拜年的方式更加丰富多彩。

  没有了面对面,还有“屏对屏”。面对手机镜头,录下新春祝福,将拜年视频发送给家人和亲朋。这种有声有色的形式,让更多人感受到了家庭团聚、亲戚相会的温暖。相比于面对面的举杯同庆,网络拜年突破了空间的阻隔,让心与心的距离更加贴近,让年味和亲情一样温馨。

  关系不因距离而疏远,问候到心意就到。只要“心贴心”,换一种方式拜年,多一种方式祝福,改变的只是一种形式,不变的依然还是年味,这样既不给疫情防控“添堵添乱”,更不会失去浓浓的亲情。

  不聚餐、不串门,不是没有感情,更不是对传统的漠视,而是对家人负责、对自己负责、对社会负责,是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一份力所能及的贡献。

  过年不串门,照样拜大年。疫情防控,每个人都不是局外人。多一份理解和支持,多一分责任与担当,只要大家都平安健康,就是最好的年味、最美的祝福!

  作者:林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