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红旗渠精神营地 打造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营地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1-08-05 09:13  文章来源:
分享:

2021年,林州市教体局精心策划,深入挖掘,依托本市丰厚的红色资源,建设红旗渠精神营地,全力推进未成年人研学、劳动和综合实践基地品牌建设,不断加强和改进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红旗渠精神营地总投资9.5亿元,位于林州市长春大道东段,投资5亿元,占地245亩,建筑面积11万m2。营地以创建国际性、国家级、枢纽型的国家级研学营地为目标,遵循创新引领、协同合作、立德树人、突出特色的基本原则,规划有“五馆四营十二场”研学实践设施,以及劳动教育学院、实践教育学校2所劳动实践教育人才基地,可容纳5000余名学生同时开展研学、劳动和综合实践教育活动。同时营地还与周边殷墟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岳飞庙、马氏庄园等教育基地加强对接,构建具有鲜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色的“一营地+N基地”实践育人体系。营地与红旗渠干部学院、红旗渠廉政教育学院形成立体化教育培训体系,形成文旅教体融合发展的格局,以“学校+营地+基地”为模式,肩负起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新时代接班人的崇高使命。

红旗渠精神营地是全国唯一以精神命名的营地。有多项全省第一。第一个产、教、研一体化营地;第一个综合实践和劳动教育相结合的营地;有第一个以红旗渠修渠81名烈士为理念设计的旗阵。有第一个劳动精神馆;有第一个生本体验馆。有第一个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命名的剧场;有第一个以传统文化命名的学生宿舍楼;第一个除险精神营;第一个文教旅体一体化的营地;有第一个五生促五育的营地。

红旗渠精神营地实行“学校+营地+基地”的全域实践育人运行模式,将游学、研学、劳动教育、综合实践等整合发展,注重不同阶段学生的身心和成长学习特点,依托红旗渠纪念馆、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中国画谷等实践基地,开发了精品研学线路和基地课程。开发了以“问”为主题的深读黄河国际游学、以“越”为主题的黄河文化全国研学、以“望”“造”“生”为主题的安阳本地研学、劳动实践和综合实践,共计五个系列的201门课程。实践课程领域涉及自然、地质、历史、科技、人文、农业、工业、国防、传统文化等,致力于打造传统文化“大本营”、全国实践教育的“主阵地”、国际游学“目的地” 。

截止目前,已有安阳本地和山东、河北等1.2万余名学生到营地开展实践活动,让学生真正感悟了精神,接受了洗礼,在实践中成长,在奋斗中实现梦想。在这里,大江南北、五湖四海的学子感受实践教育的时代价值,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历史征程的激昂,感受信仰力量的坚定,让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再次闪耀,让红旗渠精神之旗高高飘扬,让中国梦在一代代青少年的接力奋斗中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