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红旗渠运行管理时期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17-03-01 08:53  文章来源:
分享:

  9月,红旗渠 指挥长、红旗渠特等模范马有金应邀进京参加国庆观礼,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朱德、董必武接见。

  10月,红旗渠总干渠林英洞至通天沟维修加固工程动工。1 971年4月完工。

  是年,水电部举办红旗渠展览,红旗渠开始对外开放。

  1971年

  1月,红英汇流电站动工,1973年12月竣工发电。

  5月,我国在非洲阿尔及利亚举办建国成就展览,展出了林县红旗渠图片。

  7月,林县围绕红旗渠建设,再次掀起政治风波。县委和局委领导干部集中起来,进行为期90天“整风”、“肃流毒”。红旗渠又一次受诬蔑。

  是年,中共中央批准林县为全国第二批对外开放单位,是河南省首批对外开放单位,形成了红旗渠参观热。

  1972年

  10月,红旗渠总干渠阳耳庄至分水岭维修加固开工。次年6月完成,指挥部设在任村西边的回山角。

  11月4日,经毛泽东主席批示“同意”的中共中央(1972)42号文件,肯定了林县人民战天斗地的辉煌成就,批评了一些人大砍林县、兰考两面红旗的错误。

  12月24日,几内亚共和国总理兰萨纳·贝阿沃吉率政府代表团来红旗渠参观。

  是年,中央新闻电影制片厂拍摄《红旗渠畔展新图》纪录片,充分反映了红旗渠的巨大效益。

  1973年

  7月,林县革命委员会颁发《关于加强红旗渠等水利工程管理和合理用水的规定》。 10月,红旗渠总干渠河口至阳耳庄维修加固工程,包括总干渠寺沟洞改线工程动工,均于19748月完成。

  1974年

  2月25日,李先念副总理陪同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夫人来林县参观红旗渠。

  春,在第35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上,经水电部、外贸部、外交部批准,展出了红旗渠图片和沙盘模型,展线长达28米,引起与会中外宾客的好评,称红旗渠是林县人民创造的奇迹.

  8月16日,总干渠河口管理所谷堆寺管理段段长、青年优秀护渠职工李来仓在护渠施工中,跌下悬崖,光荣献身。他生前的模范事迹作为青年护渠职工学习的榜样。

  9月,上级批准设立林县公安局红旗渠派出所,加强水利执法工作。

  11月14日,也门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鲁巴伊来林县参观红旗渠。是年,在红旗渠管理处支持下,姚村公社坟头大队在分水岭下建成自压喷灌50亩,开林县喷灌之先河。

  1975年

  2月,中共林县县委召开全县四级干部会议,县委书记秦志华作《大干苦干,改条件,建基地,加快山区建设步伐》的报告,全县进一步掀起大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群众运动。

  2月,红旗渠水泥厂动工兴建,1976年建成投产。

  5月1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陪同柬埔寨王国首相宾努亲王来林县参观红旗渠。

  7月5日至6日,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陪同斯里兰卡灌溉、电力、公路部长麦帕拉和夫人一行六人来林参观红旗渠和南谷洞水库。

  7月26日,国家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陪同马尔加什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成员若埃尔·拉科中校率领的政府经济代表团来林县参观红旗渠。拉科托马拉说:“只有英雄的人民,才能建成这样巨大的工程”。

  10月,红旗渠纪念亭在分水岭建成,全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赵朴初题写了亭名。

  1976年

  1月5日至7日,吴学谦陪同土耳其革命工党主席多乌·贝林切克一行6人参观红旗渠。了解林县土改运动,发动群众进行斗争情况。3月31日,分水岭二号电建成投产。

  8月21日,浊漳河发大水达3200立方米/秒,红旗渠总干渠渠首段有200米受到河水冲击。

  1977年

  4月,城关公社方家庄“红旗渡槽"建成,为林县第一个钢筋混凝土薄壳渡槽,总长1275米,最高处为19.6米,共104孔。

  6月2国务院副总理王震接见时任公安部副部长杨贵,对加强红旗渠管理发表谈话。

  6月24至25日,索马里共和国副总统伊斯梅尔·阿里·阿布卡尔及其他贵宾,由我国交通部部长叶飞陪同,来林县参观红旗渠。

  10月,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主席康克清来林县参观红旗渠。

  1978年

  4月,红旗渠管理处被水电部评为“全国水利战线标兵”。

  6月25日,县委副书记、县革委副主任路明顺、县委常委张中和、县农业局局长郭文生、中共红旗渠管理处委员会书记、革委会主任王重阳等,赴山西省晋东南地区(长治市)协商解决抗旱中红旗渠水量不足问题,途中发生车祸,张中和以身殉职,其余3人受重伤。

  9月,红旗渠工程获全国科学大会科技成果奖。

  1979年

  1月,水电部授予红英汇流电站“电力生产管理先进单位”称号。

  5月3日,红旗渠灌区第二届代表大会在县城召开。讨论通过了《林县红旗渠灌区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灌区管理委员会。

  8月17日,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理拉纳辛哈·普鲁马达萨,由水电部部长钱正英陪同来红旗渠参观访问。

  秋,农业部副部长李友九等来林县视察,参观红旗渠后说:“红旗渠是伟大的,以杨贵为首的县委在红旗渠建设上是有功的。”

  1980年

  1月,水电部授予红旗渠管理处“水利科技工作先进单位”。1月,红旗渠二干渠姚村公社一号水电站建成发电。

  1981年

  5月,国务院召开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按照会议部署,林县全面开展水利工程“五查五定”。 5月,红旗渠管理处被水电部授予“全国水利管理先进单位”。

  是年,林县兴起打深井热。

  1982年

  3月20日,红旗渠总干渠山西省境内王家庄村东250米处决口后改线工程动工。7月1日完工。 7月29日至8月4日,全县普降大雨,12个公社降水量都是500毫米以上,石板岩公社降雨量1156.5毫米。

  8月1日,露水河阳耳庄村洪峰流量1500立方米/秒。

  8月上旬大汛。红旗渠总干渠里岸倒塌淤塞严重,停水45天,国家投资46万元,进行抗洪抢险和水毁修复。

  8月20日,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抗洪抢险表彰大会。林县水利局工程师宋涛、红旗渠管理处党总支书记刘录生,均被评为河南省抗洪抢险劳动模范,受到嘉奖。

  1983年

    4月28日,红旗渠灌区召开二届二次代表会议,为适应农村生产责任制的变革,修改并通过新的《红旗渠灌区管理办法》。

  1984年

    1月9日,山西省平顺县石城村在红旗渠首拦河坝左侧动工建电站,直接危及红旗渠水源。引起林县群众恐慌。4月1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的胡耀邦和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分别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予以干预。

  春,林县人民政府先后16次派代表到山西省进行协商,肯求停建影响红旗渠引水的石城村小电站。

  1985年

  1月15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向国务院报送《关于山西省平顺县在林县红旗渠首修建小水电站问题的报告》,请求停止修建石城小水电站。

  3月23日,河南省水利厅向水利电力部报送《关于不同意山西省平顺县石城村在林县红旗渠首建小水电站的报告》。

  6月,县政府责成农委、水电局、红旗渠管理处、农牧局,组成调查组,对加强红旗渠工程管理和用水管理进行全面调查,并制定出新的措施。

  9月18日,林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林县红旗渠灌区管理条例(试行)》的决议。

  1986年

  5月8日,林县人民政府发布《关于防止淇、淅、洹、漳及红旗渠水污染的布告》。

  1987年

  3月,县委书记杜魁兴在全县三级干部会议报告中说:要保护好红旗渠伟大工程,打破了多年来对红旗渠闭而不敢谈的沉闷空气,受到与会干部群众热烈鼓掌。

  6月12日,安阳市副市长高福生、林县县长赵玉贤、副县长杨森三专程到新乡,向在此开会的水利部部长钱正英汇报平顺县石城村在红旗渠首擅自建电站,影响红旗渠水源问题。

  7月10日—18日,原河南省副省长、时任省政协副主席的崔光华受省政府委托,率省水利厅厅长马德全、副总工程师胡逵吉、工程师赵福卿、安阳市副市长高福生、林县县长赵玉贤,赴山西省省会太原,协商平顺县石城村小电站停建问题。

  11月20日,《人民日报》刊登中共林县县委书记杜魁兴、县长赵玉贤的来信,题目为《山西省石城村擅自在渠首拦坝建电站,林县告急,红旗渠面临断流》。

  1988年

  2月22日5时10分,位于红旗渠总干渠晋、豫交界处的北坪沟渡槽顶部,因人破坏被炸塌,渠墙酥松漏水,整个渠岸下沉,损失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