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民宿发展当成林州发展的头等大事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2-04-29 07:57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 王宝玉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历史交汇期,河南省委提出“支持林州发展成为中等城市”,这既是省委对林州的新期冀,又是新时代林州发展的新目标、新使命、新起点。面对百年难得的新机遇,在工业和建筑业正处于转型期的当下,有着深厚资源基础的文化旅游业,特别是民宿产业应该如何发展为林州经济发展的新支柱和新优势,值得每个林州人深思。

  把民宿发展当成林州发展的头等大事,是市委在新的历史时期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

  每个时代都有其经济发展的价值取向。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再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两化”路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断丰富和发展。让产业发展守住“绿水青山”的底线,将生态优势变为“金山银山”的愿景,成为新时代经济发展的首要课题。

  每个地方都有其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享誉海内外的人工天河红旗渠,北雄风光最胜处的太行大峡谷,“荡胸生层云”的国际滑翔基地等,12家A级旅游景区星罗棋布。这些都是大自然对林州的慷慨馈赠,林州发展旅游业有先天优势。

  去年,林州成功创建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块牌子更多的是一种使命和责任。近年来,林州的旅游业的确发展很快,每年游客人次突破千万、旅游综合收入近70亿元。特别是在全域旅游方面做了很多工作,1个全国特色小镇、4个省级特色示范镇、14个旅游特色村、120个规模以上旅游村……成绩可谓不菲。但是,从产业规模和经济贡献来看,旅游业发挥的作用还不够充分。在“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的实践创新道路上,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近几年来,随着门票经济比重的逐渐下降,旅游产业内部结构也悄然发生了变化,旅游度假需求由商务出行转向了个人旅游,游客对住宿的个性化需求大幅提升。我市在发展民宿上也进行了很多积极尝试,民宿数量达到470余家,全年接待游客突破80万人次,营业收入约4亿元,取得初步成效,充分证明了民宿是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的一条路子。

  林州地处三省交界,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民风淳朴,重义尚德的三晋文化、刚强不屈的燕赵之风、和谐包容的中原气质在这里融会贯通。近现代,林州人又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这面民族精神的旗帜插在了太行之巅。对民宿发展来说,这些独特的文化底蕴和精神内涵是一种宝贵财富。

  在生态环境方面,近年来林州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市、全国红色旅游研学基地、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林木覆盖率达到48.33%,被评为省级森林城市。如今,每个走进林州的外地人都会为林州的净、美、亮不由自主地赞叹。这些都是民宿发展的金字招牌。

  工作在城镇,休闲到乡村。这似乎已经成为现代城里人的一种时尚。一到周末节假日,或带上全家老小,或邀上三五好友,远离“水泥森林”,走进“天然氧吧”,舒活筋骨,登高望远;到了饭点儿,就近寻一个舒心的民宿落脚,端一碗正宗的手擀面,调一盘新鲜的山野菜,母亲的味道、童年的记忆、久违的乡愁,纷纷涌上心头;夜幕降临,万籁俱寂,坐在院中,闻着清新的乡土气息,或仰望星空,或俯听流水,松涛阵阵,清风缕缕,忘世俗之劳形,感山村之闲居,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民宿,成了一种生活方式。

  林州的优势在旅游,旅游的出路在民宿。

  但是,从民宿发展的现状来看,整体覆盖面还比较小,全市542个行政村有民宿的仅占到11.8%,民宿接待量不足来林旅游人数的1/10,全市具备旅游资源开发条件的524个行政村中还有460个民宿空白村,很多旅游资源仍处于闲置状态,全域旅游在“全”字上还有很大空间,民宿的大文章才刚刚拉开序章,发展民宿还大有可为。

  发展民宿不是一般性的工作,而是一项战略性、方向性、基础性的大工程,也是“扫地能扫出‘金子’”的关键一招,是全域旅游和乡村产业振兴的大事,是林州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的一个重要政治载体、经济载体、文化载体和民生载体,是当前林州经济发展的头等大事。

  把民宿当成头等大事,必须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思想决定行动。回看林州人的奋斗史,从战太行、出太行,到富太行、美太行,无一不是从解放思想开始的,思想的总开关一旦打开,“勤俭、执着、不服输、爱家乡”的林州人就没有干不成的事。

  把民宿当成头等大事,必须导向鲜明、目标明确。市委将2022年确立为民宿发展年,成立了高规格的旅游民宿发展指挥部,出台了促进民宿发展的实施意见和管理办法,着力建设大峡谷、红旗渠、西部休闲带3个民宿集聚区,发展石板岩、任村、姚村、黄华、合涧、原康、临淇、五龙8个民宿重点镇,培育50个民宿特色村,打造“中国画谷”“渠畔风情”“印象淇淅”“遇见红旗渠”“乡野好时光”5条民宿旅游主题线路,形成“村村有民宿、个个有特色”发展格局,力争全市民宿突破1000家、接待床位达到30000张,全力打造“全省民宿发展第一县”。

  把民宿当成头等大事,必须各界支持、创新机制。银行推出了“民宿贷”,个人发展民宿可贷30万元至100万元,公司可贷300万元至1000万元,资金难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主管部门制定了奖励政策,民宿达到一定标准的最高可获得10万元奖励;探索多证合一,破解民宿经营办证难问题;实行“点状供地”,优先安排民宿建设用地指标;开通14条旅游公交专线,游客出行更加方便;成立旅游民宿协会,引导行业自律、资源共享、有序发展;建立智慧管理平台,统一推广宣传,“林州旅游星球号”登录携程全新上线,林州民宿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扩大。

  把民宿当成头等大事,必须实事求是、因地制宜。打造民宿是一个技术活,也是一个艺术活,决也不能盲干乱干,搞一刀切。见识、情怀、匠心,一个都不能少。规划、运营、管理,都要讲究科学。在资源禀赋上,宜山则山,宜水则水;在规划布局上,宜聚则聚,宜散则散;在资源利用上,宜建则建,宜改则改;在资金投入上,宜引则引,宜贷则贷;在经营方式上,宜独则独,宜合则合;在风格特色上,宜艺术则艺术,宜写生则写生,宜研学则研学。就地取材,应景而建,各具特色,一宿一品,此为民宿之本意。

  把民宿当成头等大事,必须发动群众、多轮驱动。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只有发动群众,才能改变林州。民宿发展也要倡导多元投入、多种模式,近年来形成的一些成熟模式可供借鉴。

  我们有回乡创业型。在外拼搏致富、回乡造福桑梓是林州人特有的情怀。投资2000万元建设青芸山民宿的曹软生家族、精心打造淇心小筑的张益智、留林生态园的王留根、天一谷的郭学生等,他们修道路、打机井、通网络,创造就业岗位,共享基础设施,赢得乡亲们一致赞誉,同时也实现了自己“二次创业”的愿望。林州在外人士回乡创业是建设民宿的一支磅礴力量,各级各单位都要当好他们的店小二、服务员,提供宽松的政策、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环境。

  我们有招商引智型。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美丽的环境和旅游发展的蓬勃态势引来了五湖四海的客商,全国知名品牌来了,建筑设计专家来了,很多艺术家和投资者也来了,桃花雅居、携程农庄、天空之境、空山明月·家、一家人归墅、皇后镇度假社区等,一批高端民宿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兴起,并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和民宿行业的标杆。

  我们有内生驱动型。除了桃花嫂子、太行人家、老平农家院这些先行者外,很多土生土长的林州人也看到了民宿的商机。任村镇桑耳庄村利用老旧房屋改造建成了红色餐厅,姚村镇鼎恒建材厂将闲置厂房改造成了乐尚农家精品民宿,东岗镇南木井村流转闲置土地打造森淼鑫生态庄园,桂林镇老旧宾馆提档升级摇身一变成了老家桂林民宿……将农村的残垣断壁和废旧房屋变成院中有景、户外有画的民宿,资源盘活了,环境美化了,腰包变鼓了,可谓一举多得。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林州,一个属于民宿的时代正在缓缓开启,生机勃勃,前景广阔。

  春风浩荡,战鼓齐鸣。截至目前,今年又有135个民宿项目立项,合计总投资5亿元,其中67个项目已全面开工,正在如火如荼建设推进,届时又是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民宿发展了能从根本上带动林州经济发展。首先,最直接的是林州人的创业和就业机会增多了,老百姓的收入提高了,民生得到了有效改善;其次是外地来林州的客人多了,人气更旺了,林州的美誉度更高了;还有更深远的是,以民宿为窗口展现了林州优良的发展环境,又会吸引更多的客商来林州投资兴业,为林州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发展乡村旅游,搞活了农村经济,是振兴乡村的好做法。”这为有山、有水、有精神的林州指明了发展方向。

  一件事、一条心、一起干、一定赢。

  人人都努力,林州更美丽。让我们把民宿发展当成林州发展的头等大事,努力在绿水青山间拓宽一条通向“金山银山”的新路子,走出一条适合林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林州的山河表里将为之一变、为之一新、为之一靓,现代化中等城市的愿景将在我们手中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