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林州两会】林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3-05-24 08:41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林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孙建铎 韩爱民 田元飞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田元飞作政府工作报告

    韩爱民作林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牛永奇主持大会

    张屹作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焦琰作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5月23日,林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孙建铎、韩爱民、田元飞、鲁红杰、王献青、牛永奇、李正、辛有录、李承毅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主席团成员李希忠、王志国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中心组成员、大会主席团成员、往届市人大、市政协老领导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336人,实到代表306人,符合法定人数。

  牛永奇主持大会开幕式。

  上午8时30分,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人民政府代市长田元飞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3个部分:一、2022年以来工作回顾;二、2023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下一阶段工作安排。

  田元飞在报告中说,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红旗渠视察,为林州跨越式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注入了强劲动力。一年来,市人民政府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抢抓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挑战,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坚持稳字当头,全力稳定经济大盘;坚持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坚持城乡统筹,一体推进城乡建设;坚持绿色发展,守好蓝天碧水净土;坚持改革创新,不断积聚发展动能;坚持民生优先,持续提升群众福祉。成功入选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百强县、2022中国县级市品牌百强名单。

  田元飞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陕西延安、河南安阳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安阳市委及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大力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落实“百条举措”,全力打好拼经济“十大攻坚战”,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突出做好稳经济、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经济发展质量更高、效益更好、速度更快,争当省市发展排头兵,奋力谱写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绚丽篇章。


  主要预期目标是:

  生产总值增长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协调同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


  今年要重点做好九方面工作:

  一是全力打赢拼经济“十大攻坚战”,项目为王扩投资,千方百计促消费,稳企纾困强主体,持之以恒防风险;

  二是全力振兴工业经济,强化项目支撑,夯实发展平台,做强创新引擎;

  三是全力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加快建筑工业化发展,加强企业服务保障,壮大产业人才队伍;

  四是全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做强研学,做精民宿,做大写生;

  五是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做强做优现代农业,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六是全力提升城市品质,加快推进城市建设,加强城市精细管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七是全力优化生态环境,深入推进污染防治,增加绿色生态供给,推动绿色低碳转型;

  八是全力深化改革开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提升招商引资质效,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九是全力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全面发展社会事业,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田元飞说,新征程、新使命。市政府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勤勉尽责,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红旗渠重要讲话精神,大力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踔厉奋发,务实重干,为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而团结奋斗!

  韩爱民作林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韩爱民在报告中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和全市工作大局,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职,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一是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在学思践悟笃行中彰显人大担当;二是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人大作为;三是牢牢把握以民为本理念,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彰显人大初心;四是牢牢把握法治价值追求,在促进公平正义中彰显人大使命;五是牢牢把握监督工作实效,在持续探索创新中彰显人大力量;六是牢牢把握代表主体地位,在推进民主建设中彰显人大优势;七是牢牢把握人大自身建设,在依法履职尽责中彰显人大风采。

  韩爱民说,2023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红旗渠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政治引领上保持定力;坚持服务中心大局,在推动发展上竭尽全力;坚持代表主体地位,在作用发挥上凝心聚力;坚持培根固本强基,在自身建设上持续用力,奋力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为林州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人民法院院长张屹在林州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说,2022年以来,法院在市委坚强领导、人大有力监督、政府大力支持、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共同关心下,忠实履行审判职责,强力推进执行攻坚;全面落实中心工作,服务保障全市大局;深化多元司法改革,释放提质增效作用;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回应群众司法关切;全面提升干警素质,着力锻造过硬队伍;自觉接受各方监督,改进工作提升形象。今后,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高标准筑牢政治忠诚,以更实举措服务中心大局,以更快步伐深化司法改革,以更深感情回应群众需求,以更强决心锻造过硬队伍,以更大自觉接受各界监督,为全面推进林州高质量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焦琰在林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说,2022年,市人民检察院在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履行检察职能,依法护航林州发展稳定,积极呼应社会司法需求,认真开展法律监督工作,整体工作跨入全省基层检察院第一方阵,被表彰为“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2023年,市人民检察院将更加牢固树立政治立场,永葆忠诚本色,更加坚定服务大局意识,厚植法治底色,更加深入践行初心使命,增添为民暖色,更加全面履行检察职责,提升监督亮色,更加科学高效管党治检,淬炼队伍成色,在林州高质量发展的奋斗进程中扛起新的检察担当!

  大会还书面审议了《关于林州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林州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林州市2022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和《关于林州市2023年度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情况报告》。

  会议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驻林的省、安阳市人大代表,出席政协林州市十一届二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