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九省(区)中小学师生“墨香书法”联展暨书法教育现场会在我市举行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3-05-22 16:01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5月21日,弘扬红旗渠精神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黄河流域中小学师生“墨香书法”联展暨书法教育现场会在林州举办。现场会由中国教育学会、河南省教育厅、黄河流域其他八省(区)教育厅、安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一级巡视员于长学,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王欢,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出席并发表讲话,安阳市政府副市长常慧芹出席并发表致辞,林州市委书记孙建铎出席活动。

  于长学指出,本次盛会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安阳考察时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全国基础教育领域传承以中国书法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活动。希望黄河流域九省(区)教育部门抓住新时代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建立协同发展机制,搭建合作交流平台,共同谋划中小学书法教育高质量发展举措,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用自信自强、厚德载物的文化创造,谱写新时代更加绚丽的华章。

  王欢表示,本次会议是中国教育学会和河南省教育厅战略合作的最新成果,希望各位教育同仁以此次盛会为契机,把“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作为“新时代红旗渠工程”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探讨新时代美育背景下更好发挥书法美育功能的途径和方法,推进书法教育与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深度融合。

  毛杰指出,黄河文化根基深厚,孕育了河洛文化、河湟文化、关中文化、齐鲁文化等特色鲜明的地域文化,沿黄九省同饮一河水,共同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化。举办此次黄河九省(区)书法展,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提供一个九省(区)教育文化交流的平台,共同讲好和书写新时代的“黄河故事”。我们要深化黄河流域教育工作交流,以此次九省(区)共同举办的书法展览活动为起点,建立教育层面交流互动的长效机制,在交流中不断凝聚共识、在互动中不断汇聚合力,共同扛稳教育服务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时代使命与责任担当。

  常慧芹介绍,安阳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阳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进书法和甲骨文知识进校园、进课堂,把汉字书写作为学生终身成长的基础工程来抓。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级书法实验学校5所,省级书法实验学校11所,省级书法示范校7所,河南省甲骨文教育特色学校23所,为“中国书法名城”抹上了教育亮色,打造了“中华字都”的文化优势。

  本次活动包括书法教育教学成果现场书写展示活动、黄河流域九省(区)中小学师生“墨香书法”联展暨启动仪式、书法教育高质量发展研讨交流会、实地考察等议程。

  参加会议的还有八省(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和负责书法教育工作处室以及辖区内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负责同志、有关学校、教育界人士代表。

  林州市领导李蕾、朱武迅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