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二十大重点项目巡礼】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擦亮建筑之乡名片 提供行业人才支撑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2-09-08 17:16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教育兴则百业兴,教育强则百业强。长期以来我市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对于林州教育而言,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年份,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落成招生开启了林州高等教育发展新纪元。两年来,学院大力弘扬传承红旗渠精神,秉承林州建筑工匠精神,立足建筑业教育教学主阵地,教育质量、教学水平获得业界充分认可,谱写了我市高等教育发展新篇章,为林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学院今年将会有3000名大学新生入校。临近开学,学院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候。

  “2020年秋季,我们开始第一届招生,到今年已经是第三届,在校生已达6000人。”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吴杰霞说。

  

  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位于我市城区东部,2018年开工建设,2020年5月在教育部备案,同年秋季开始招生。学院按照国际化、现代化、特色化风格规划建设,拥有现代化的教学、科研、体育运动、后勤生活设施和校外大型实训基地,教学场地充足,配套设施先进齐全。

  “学院总规划面积66万平米,总投资约30亿元,全部建成后,可容纳在校师生26000人。目前,学校已完成投资18.5亿元,已建成校舍面积32.24万平米,教育教学日常运行支出占学费收入比超过13%,生均教学日常运行支出超过1200元。”吴杰霞说。

  学院在校园建设上也是别具匠心。漫步校园,一步一景,步道、校舍、绿化、景观相得益彰。学院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把红旗渠精神融入校园文化,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不断提升学院软实力,同时,在专业教学上从单一学科向综合学科延伸,坚持产教融合,通过课堂进工地、实训进企业、模拟现场进学院、实训基地共建、学训同步等方式,为形成专业优势和办学特色奠定坚实基础。

  “我们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党委成立以来,明确党建‘137’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保稳定、促发展作用,充分利用林州红色资源,将红旗渠精神、谷文昌精神、扁担精神融入师生日常教育,统筹推进思政课和课程思政建设。在专业建设上,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发展要求,着力打造与社会产业需求紧密结合的专业,稳步推进新专业建设,已建成智能建造类、数字经济类、人工智能类等26个专业。”吴杰霞说。

  两年来,学院结合自身特点,发挥专业优势,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积极与当地政府部门联合开展相关培训,通过各级各类校地合作,在提升教学质量的同时,服务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实现校地双赢。

  “学院的建成招生,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一是解决了部分初、高中毕业生的继续求学问题,学院每年招收安阳市本地的初、高中毕业生近2000人。二是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技能人才支撑。三是师生的集聚性消费、学院的基础设施建设等都会对当地经济增长产生积极作用。”吴杰霞说。

  展望未来,学院将紧紧围绕实现“千亩校园、两万师生”的建院目标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力争成为安阳市乃至河南省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我们将以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培育新时代建设人才为己任,坚持‘服务社会发展,助力学生成才’办学理念和公益性办学宗旨,立足安阳、面向河南、辐射全国,主动适应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坚持走创新发展、特色发展之路,培养素质全面、基础扎实、技能过硬、社会需要的,具有工匠精神、创造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建成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最终办成本科层次职业大学。”吴杰霞说。

  记者:冯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