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民宿】东姚镇:依托优势资源 民宿建设跑出“加速度”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2-05-07 11:33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今年以来,东姚镇充分挖掘区域优势资源,依托区位条件、深挖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行动,重点打造特色民宿,搭乘全市全域旅游快车,推动民宿产业实现量的突破和质的提升。

  石大沟村位于东姚镇东南十公里处,周围四面环山,植被丰茂,空气清新。整个山村依山势而建。石大沟村有三百年的历史,由于地处偏远山区,较好地保留了历史原有风貌,石板路、石头房、石桌凳随处可见。远远望去,一座座石头垒砌的房屋错落有致,特色鲜明。

  石头是石大沟村的一大特色,穿村而过的一汪山泉又给这座隐秘的山村增添了几分灵气。有山有水有人文,这些资源让石大沟发展民宿产业有了得天独厚的优势。石大沟村以打造特色石居民宿为重点,大力发展“民宿+文化”,依托其独特的“石文化”打造大沟小馆民宿,巧妙利用地域特色,用石头构造民宿墙体,让来到石大沟的游客不仅宿“山”、宿“水”,更是宿“文化”。同时,在村内河道修建风景水坝,投资200余万元重点打造写生基地,加上原有特色民宿,村内民宿旅游已初具规模。

  东姚镇石大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刘晓东:截至目前,我村一共建成32间民宿,可容纳100余人(就餐住宿),同时投资200万元的写生基地已完成选址设计,投资80万元建成4座风景水坝,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把石大沟村建设成旅游民宿特色村。

  原汁原味的石居建筑让石大沟村备受剧组青睐,许多影视剧组选择到石大沟来取景拍摄。这个曾经远离喧嚣的小山村正在焕发生机。

  石大沟依靠山水人文特色发展民宿,位于镇区东北部的黄路坡村则依靠紧邻林州鹤壁交界的区位优势,吸引贤达人士返乡创业,发展餐饮住宿。目前已建成鹤林庄园民宿,这里的特色餐饮在林鹤两地都很受欢迎。

  东姚镇黄路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原江周:为发展乡村旅游,我村吸引贤达人士返乡打造可接待八九十人就餐住宿的民宿鹤林庄园。下一步,为将“绿水青山”变成农民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我村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鼓励更多贤达人士回乡创业,带动村民参与老房改造,推动民宿抱团发展,让群众生活更加富裕。

  石大沟村、黄路坡村发挥各自优势,将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为东姚镇民宿产业发展打开了思路,奠定了基础。下一步,东姚镇将进一步挖掘优势资源,大力发展民宿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东姚镇主任科员 于广现:东姚镇高度重视民宿发展:一是在规划建设上下功夫,打造一批符合我镇实际、展现我镇特色的精品民宿;二是在创新发展上下功夫,坚持个性化、差异化经营理念;三是在品味提升上下功夫,融入地域特色。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东姚镇民宿(产业)将蓬勃发展,全力打造一批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特色精品民宿,(让其)成为我镇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记者:冯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