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2-04-02 08:58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广大市民朋友:

  春风送暖,清明将至。在这个祭奠逝者、感恩先人、寄托哀思的重要节日,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弘扬优良传统文化,培育文明祭扫新风,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文明、环保的清明节,特向广大市民朋友发出如下倡议:

  一、安全祭祀防疫情

  清明追思,贵在心意。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倡导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非必要不返乡,在外老乡暂不返乡祭祖,减少辗转奔波和感染风险。通过网络祭祀、家庭追思等形式祭奠缅怀故人,减少现场祭扫,避免出行祭祖。常态化做好个人防护措施,自觉佩戴口罩,减少人员扎堆聚集,共同守护抗疫成果。

  二、文明祭祀除陋习

  提倡献一束花、植一棵树、讲一段往事、写一封家书以及网络祭扫、诵读祭文等方式来怀念逝者、追思先人,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自觉告别封建迷信,弘扬优良家风。

  三、环保祭祀树新风

  城市是我家,环境靠大家。倡导广大市民自觉树立环境保护意识,破除祭扫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爆竹烟花等旧俗陋习。严格遵守防火规定,不在野外明火祭祀,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树立绿色环保祭祀新风尚。

  四、节俭祭祀传美德

  祭而丰不如养之厚,倡导厚养薄葬、真诚孝行的文明理念,逝者在时多敬孝,丧葬祭祀少花费。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做文明祭扫的积极倡导者和模范实践者,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互相攀比,坚决反对丧葬祭祀奢靡之风,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市民朋友们,疫情防控、人人有责,祭祀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祭祀方式,积极响应移风易俗,告别陋习,共战疫情、共享文明。

  林州市文明办

  2022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