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豆腐坊里的幸福年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2-01-28 08:19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春节临近,年味儿渐浓,家家户户开始忙碌着置办年货。提到年货就不得不提餐桌上最常见的美食豆腐,豆腐好吃,但制作过程可并不简单,今天的《新春走基层》让我们跟随记者去一家豆腐坊感受一下浓浓的年味儿。

  李晨出镜:临近年关,相信大家已经开始盘点年货了,俗话说“ 二十五磨豆腐”,可见豆腐在咱们中国人的餐桌上是占有重要位置的,那么今天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就带大家来到了一家豆腐坊,一起来了解一下豆腐的制作流程。

  

  

  走进这家豆腐坊,一股浓郁的豆香扑面而来。豆腐坊不大,却干净整洁。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已经制作完成的豆腐,盖好薄膜整装摆放在干净的货架上,再往前走就是黄豆加工厂房,几个工人正在操作机器对泡好的黄豆碾磨成浆,进行过滤。豆腐坊的负责人余丽告诉我们,想要豆腐好吃,黄豆是关键。

  

  百里香豆腐坊负责人 余丽:第一步就是选好黄豆,黄豆的蛋白质必须达到4.3,低于4.3做的豆腐没有口劲、不香不甜,豆子都是从安徽进的,因为黄豆分好几种,做腐竹、豆皮,咱这个用的就是做豆腐的,不同的黄豆做出来的豆腐都是不一样的。

  

  

  另一个厂房里,几个装豆脑的陶瓷大缸热气腾腾,香味四溢,工人们正熟练操作,加卤水凝固形成豆腐脑,再放入豆腐槽压制成型,经过这一整套工序后,完成整个豆腐的制作。

  

  百里香豆腐坊负责人 余丽:百里香豆腐坊现在做了两种豆腐,第一种是内脂嫩豆腐可以做麻辣豆腐、炖鸡炖鱼,光滑细腻。卤水点的老豆腐,它可以炒大锅菜、炸虎皮豆腐,吃起来皮厚香甜可口。

  

  

  随着春节临近,豆腐成了家家户户必囤的年货,为了满足市民春节期间的购买需求,豆腐坊正加足马力生产,每天做豆腐要用掉的黄豆约5000斤。

  

  百里香豆腐坊负责人 余丽:现在快到过年了,林州人家家户户都要吃些豆腐,年底这个豆腐的需求量比平时大的很,所以我们为了满豆腐需求量,我们从早上8点一直工作到晚上8点,就是为了让林州人,每家每户都吃到美味的豆腐。

  记者:李晨秦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