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渠再入教材引热议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2-09-15 15:17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新学期伊始,对我市小学四年级的师生来说,新课本上的一张红旗渠插图成了他们议论最多的话题。一幅插图,让红旗渠精神再次闪耀,让红色基因赓续传承。

  李振宇是市第一实验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新学期开始,他发现红旗渠出现在四年级数学课本上。一张穿行在太行山间的红旗渠照片出现在教材中,对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意义重大,这让李振宇激动不已。

  80后的李振宇是从小听着红旗渠故事长大的。成为一名教师后,他经常会把红旗渠故事讲给孩子们听,孩子们不仅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增强了争做红旗渠精神传人的意识,精神的种子在内心生根发芽。

  “四年级数学教材的第二页有一幅红旗渠的插图。作为红旗渠家乡的一名小学教师,把红旗渠精神渗透到课堂,用红旗渠精神浸润孩子们的心灵,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市第一实验小学教师李振宇说。

  课堂里,孩子们认真听着李老师讲红旗渠故事;课堂外,他们讨论最多的是自己眼里和心里的红旗渠。作为生长在红旗渠畔的新时代青少年,红旗渠和红旗渠精神早已融入他们的血脉之中。

  “今年发了新书之后,我最先打开的是数学书,当翻到第二页的时候,我看到了穿行在太行山间的红旗渠。作为一个从小就听红旗渠故事的林州人来说,我感到特别骄傲,特别自豪,没想到家乡的红旗渠竟然跑到书上来了。”市第一实验小学学生田欣说。

  “我为我的家乡感到骄傲,作为一名小学生我要发扬红旗渠精神,不怕苦,不怕累,刻苦学习,勇于开拓,争做一名优秀的小学生、新时代的好少年。”市第一实验小学学生邹贺名说。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一定会弘扬红旗渠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服务家乡、建设家乡。”市第一实验小学学生秦愉涵说。

  据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红旗渠曾经出现在小学教材中。在红旗渠干部学院红旗渠精神研究中心,老师们对红旗渠再次出现在教科书上,也是激动不已。

  “红旗渠再次出现在教材中,作为林州人我非常自豪。红旗渠精神汇聚起的巨大能量对每一位新时代接班人的内心净化、思想升华都起到了巨大作用。在新时代,红旗渠精神更加需要代代相传。作为红旗渠精神的传播者,我们将大力挖掘红旗渠精神内涵,讲好红旗渠故事,守正创新、与时俱进,让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大放异彩,让精神之渠永不断流。”红旗渠干部学院红旗渠精神研究中心教师程亚文说。

  记者:冯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