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十年】振林街道刘家街村:乡村蝶变如画卷 文明新风润心田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2-09-08 17:14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党的十八大以来,振林街道刘家街村围绕建设“花园式”生态宜居村庄目标,实施“三微”行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聚焦产业丰美、环境优美、乡风纯美、社会和美、生活甜美,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新典范,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入村见绿、进村有景。走进振林街道刘家街村,大街小巷干净平坦,房前屋后整洁有序,改造后的桃园河道两岸绿树成荫,休闲凉亭内三五村民闲坐聊天,一派和谐景象。清新的空气、美丽的风景也吸引着不少市民来到刘家街村散心游玩。

  “最近几年刘家街变化真是挺大,瞧这河道治理,还有文化娱乐广场,建得真不错,有时间带着家人来这转转,感觉心情很舒畅。”游客董秀平说。

  刘家街村的秀美风光得益于支村两委十年的不懈努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刘家街村以党建为引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党员干部带头干,发动全村8070人一起干,拆除老旧房屋、新建游园广场、硬化背街小巷、铺设污水管网、安装太阳能路灯等工作有条不紊开展。村内还从‘微’字着手,以扮靓乡村颜值为切入点,将村里废置土地建成小游园,通过“微改造提升”增添乡村底色。十年时间,刘家街村旧貌换新颜,曾经普通的小村庄变了“俏”模样。

  “我们刘家街村变化非常大,以前背街小巷没有硬化,也没有路灯,基础设施不完善。现在刘家街村主次干道铺设了沥青,有了路灯,街道绿树成荫。”刘家街村村干部张建庆说。

  在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刘家街村瞄准桃园河(刘家街段)综合整治,完成河道治理420米,新建砌石坝2座、步道2400平方米、游园2个,极大改善了周边生态环境,为群众营造“近水、亲水、赏水、嬉水”一体化的休闲娱乐活动场所。让曾经“破烂不堪”的河道沟渠摇身一变成了如今的“网红打卡地”。以“微创意运营”激发乡村活力,在游园内建设文化迷宫,让大家在游园的同时,学知识、增才干、长本领,绘就出一个宜业宜居宜游的新刘家街村。

  “首先,将村里废置土地谋划建设‘亮点’游园,栽种景观树和观赏花等,努力打造‘屋在绿中、村在树中、人在画中’的新农村,全村实现了‘开门见花,推窗揽绿’。其次,聚焦点上有示范、线上有风景、面上换新颜的整体思路,在寨根游园内建设了文化迷宫,将诗词文化融入到迷宫中,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内在气质’和‘外在颜值’。”刘家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江周说。

  “现在是过的城市人的生活,出门就跟公园一样,晚上出来溜达一圈,老人们跳个广场舞,心情完全不一样了。”刘家街村老党员郭金才说。

  在刘家街支村两委带领群众建设美丽村庄的同时,一颗颗文明乡风的种子也在村里悄然生根。村里的妇女们自发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一起帮忙捡拾垃圾,打扫主次干道,用自己的绵薄之力给刘家街村带来显著的变化。十年来,刘家街村以“微奉献治理”促进乡村和美,充分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让个体“微行动”成为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的强大动力。

  “当志愿者是为了让更多人当志愿者,我们就先带个头,让我们刘家街村变得越来越好,让心情更舒畅,家园更美好。”志愿者翟巧云说。

  “充分挖掘微文化中‘善治’等优秀因子,持续开展‘好婆婆’‘好媳妇’‘五美庭院’评选活动,引导‘五老’等群众力量参与到矛盾纠纷化解,提高村民文明争优意识,激励群众争做文明村民。”刘江周说。

  乡韵悠悠,村风融融,百姓安居乐业,这是刘家街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真实写照。下一步,刘家街村将振奋精神,主动作为,积极投身于美丽乡村建设当中,不断推动人居环境再提升,乡风文明再升华,美丽乡村更宜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一步,我们将抓牢‘五星’支部创建这个总抓手,加快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真正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刘江周说。

  记者:刘军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