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践行文明 用爱心温暖人心——记林州市志愿者王献青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2-02-14 09:46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2021年11月中旬,一条“你知道狗狗的粪便如何处理吗?”的视频迅速在抖音爆火,视频中一名志愿者正在手把手地教一位遛狗市民如何处理狗的粪便,不到24小时,视频播放量15.6万次,点赞数量1870人次。而视频中的志愿者正是王献青同志。


  迈开腿转一转 张开嘴劝一劝


  “我就喜欢王献青,他这位林州市领导,不仅口号喊得响,还天天付诸行动,他这个志愿者当得合格!”2月11日,林州市太行路林州金店负责人王拴金这样评价王献青。

  王拴金说,王献青经常穿着红马甲拿着垃圾清理袋上街,又是清垃圾捡烟头又是批评劝说商户,商户们在维护城市形象方面都变得很自觉。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王献青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将学习教育与实际结合,提出“全民行动·改变林州”行动,用实干带头落实中央、省、市精神,彻底改变城乡人居环境。

  几乎每天晚上,王献青都要带上工具,穿上志愿者马甲,对林州市区南北9条和东西12条主次干道以及背街小巷一遍一遍走,不厌其烦劝导不文明行为,推心置腹与商户沟通,劝导占道经营,对纸屑、烟头、饮料瓶点点滴滴均不放过,群众风趣称他为“破烂王”。

  王献青说:“老大难老大难,领导带头就不难。红旗渠精神的本质是什么?就是干部干的要比群众干的多。”在他和多位领导的影响下,全民志愿行动已然变成了一种生活新风尚,一城人动起来,整座城美起来了。


  从会场到现场 解决问题有力量


  2020年,林州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又马不停蹄开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看似宏观的工作,王献青总是从实处抓起。

  每逢有干部汇报问题,他总是强调:“到现场再说。”只有自己到现场去了解情况,才可以减少认识偏差和判断失误。

  有业主反映某小区常有流浪狗、有行人反映人行道坑洼难行、有住户反映小区电动车没法充电……群众有所呼,干部有所应。每一件群众关心的事他都亲自抓,抓到底。不管是飞线治理、人行道破损路面修复,还是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厕所开放、垃圾清运等各项工作,他都是不遗余力,协调会、推进会、座谈会都是现场会,秉承一线问题一线处理。

  “这是环卫公司夜班经理刘海风,这是仓口社区的社区主任郭江红,这是商户志愿者李富裕……”他总是自称“人民环卫工”,环卫工、志愿者中他大部分都能叫得上名字。一路走来,他和这些普通志愿者打的交道最多。

  王献青说:“和劳动者在一起,最有底气,最开心。”


  巧“劝架”化风波 引文明导向


  2021年12月底,一位名为“一代女皇”的林州农村妇女发出居家生活埋怨丈夫的抖音视频,引发网络热议,很多网友跟风谈论其是非曲直。

  作为负责宣传工作的林州市领导,王献青很快注意到了这一现象,他认为有必要引导一下,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但是,他没有以领导的身份以势压人,而是以“银河湾”的笔名在网上发出了《“一代女皇”为何火?》一文,巧妙“劝架”。文章先站在女人的立场说“做人不易,做女人更加不易!”“唠唠叨叨的倾诉,也表明了‘一代女皇’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接着,又从男人的角度说:“男人的不易也需要妻子去理解。”然后委婉劝说:“夫妻要彼此相敬如宾,互敬互爱,相互鼓励,相夫教子,孝敬老人,美满和谐的家庭其实就在自己一点一滴的生活细节中。”

  文章最后总结说:“从社会文明实践的角度讲,夫妻需要与时俱进,那种破口大骂、哗众取宠的做法也是不可取的,优雅与粗俗都是生活存在的一种方式,尽管没有必要去过多指责,但是发声适度收敛与包容,粗放又不失风趣也照样可以满足抖友的需求,也会粉丝疯涨,流量剧增!”

  “读着这样的文章,就如同一位大哥在和颜悦色给弟弟、弟媳劝架,摆事实讲道理,不温不火,字字入心,于情于理不得不服。”网友“林州圈儿”说。

  一场网络风波就此平息。

  (刘剑昆 赵 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