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魏燕民:敢攻坚善创新 在维修一线绽放青春风采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2-05-07 11:35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魏燕民自2014年大学毕业就到凤宝管业工作。八年时间里,他不畏困难,苦学技艺,挥洒汗水,创新技术,在普通的修理岗位谱写青春奋斗之歌,为企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荣获2022年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见到魏燕民时,他正在车间内全神贯注装配气缸,检查轴承、统计备件……每一个步骤都有条不紊,俨然一副“老师傅”的样子。在刚进厂里时,他也曾犹豫退缩过,但他最终没有放弃,为了自己的理想和追求,留在了凤宝管厂。

  凤宝管业设备环保科维修组长 魏燕民:作为一名维修工,当时我刚进厂的时候,到车间看到维修工人(工作环境),心里就害怕了。上了大学来到这里当个维修工,穿的也脏,环境也差,尤其是夏天,看他们非常热、汗水直流。我回家想了一晚,和家里人反复商量。家里人说,你就是大学毕业也要从头开始。第二天我就来按时上班了,自己下定决心,不蒸馒头争口气,不能让别人小看了我。

  作为一名刚毕业就来到车间的大学生,魏燕民虽然缺乏工作经验,但他拥有丰富的理论知识,再加上勤奋踏实和热爱钻研,不到一年的时间,他便通过理论考试和实操比武,取得了“机械技师”称号。针对排管锯滚珠丝杆部件经常损坏问题,创新并推广更换技术,为稳定生产打下基础。

  凤宝管业设备环保科维修组长 魏燕民:工作一段时间后,(我发现)每次更换零部件至少需要十小时,四五个人更换十个小时,劳动强度太强,尤其有时候坏在半夜。换了两三回以后,我感觉更换顺序和方法有缺陷,就和师傅提建议,改变更换思路。经过改变更换思路,订做了一部分专业工具,把更换时间从十个小时减少到了四个小时。更换时间短了,但是故障率并没有下降,后来又通过长时间摸索,反复试验,把滚珠丝杆的寿命从4个月提到15个月,大大降低了劳动强度,也为生产争取了更多时间。

  丰富的理论和实践技能让魏燕民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精通数控机床、一般工业自动化线、工业机器生产线等各种设备的维修技能。他扎实的工作作风和过硬的业务素质得到了工友和领导的一致认可,是大伙儿心中的机器“神医”。现在,每当遇到复杂疑难的机器故障时,大家总会想到魏燕民。

  凤宝管业职工 李江涛 :魏燕民是我的工友,我和他搭档两三年了。在平时工作中他认真细致,下班后还努力钻研,我们都很佩服他这种工作精神,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凤宝管业生产处副处长 王军亮 :魏燕民这小子有股闯劲儿,平常工作中工友认为很难干的事儿,在他眼中都是小事儿马上能解决。

  面对取得的优异成绩,魏燕民没有半点骄傲自满,还是一如既往地扎根一线努力工作着,默默无闻地做好本职工作。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带动一行。魏燕民不断适应时代发展,扩充知识储备,在专业技术上孜孜以求、不断创新。

  凤宝管业设备环保科维修组长 魏燕民:作为劳模,我想以后更需要踏踏实实的工作,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把平凡的事干成不平凡,干出不平凡的业绩。在以后的工作中要尽最大努力,学习、提升、上进,为企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记者:刘栋 郭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