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物】刘志军:退役军人返乡创业 心系群众共同致富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2-08-02 10:25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在横水镇新庄村,刘志军是一位出了名的致富能手。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退伍不褪色,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发展,2017年返乡成立绿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人在他乡却心念故土。刘志军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林州人。从部队退役后,常年在山西从事建筑业的他一直关注着老家的发展,希望能为家乡做点贡献。山西朋友对他从老家带去的红薯粉条常常赞不绝口。这让刘志军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2017年刘志军回到老家新庄村开办了红薯加工厂。

  “红薯在林州种植面积大、产量高,但没有现代化的生产企业,如果能建一个红薯产品加工企业,不仅能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同时也能解决种植户的销售难题。”林州绿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志军说。

  回到家乡后,刘志军流转了土地,修建了厂房,购置了加工生产线,成立了绿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于当地红薯基本都是自产自销,能不能卖出去,会不会赚到钱,村民们对此很是担忧。刘志军带他们观摩生产线,跟他们签订保价协议,同时积极打通外省市销售渠道,让大家吃上了定心丸。

  “我们公司与8个合作社、3个家庭农场成功申报了省级红薯产业联合体。今后我们将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家庭农场”的模式,为种植户提供种苗、技术、机械、订单、种植、保价等服务。”刘志军说。

  在绿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车间里,经过多道工序被生产出来的酸辣粉,包装精美、摆放整齐。刘志军与工人们正忙着打包封箱。小小红薯实现了价值翻倍,不仅给企业带来效益,也带动周边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这几年,公司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优先使用退伍军人、贫困户。最高年收入8000多元,最少也能达到5000多元。”刘志军说。

  “以前我们在家没事儿干,就是看看孩子种种地,也没有固定收入。自从进厂以来,现在每个月都有了固定收入。”新庄村村民、绿健农业员工赵会芳说。

  “(公司)给我们的钱一年比一年多,福利待遇也不错,比在家强多了。”新庄村村民、绿健农业员工张巧丽说。

  从退役军人到致富能手,变的是身份,不变的是初心。

  “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下一步,我们将会继续扩大生产规模,本着‘让政府省心、消费者放心’的宗旨,全力打造一个集生态农业、种植业、畜牧养殖业、农产品深加工体验休闲等为一体的管理科学化、基础现代化、发展产业化、产品品牌化的业内龙头企业,把我市红薯产业做大做强,为乡村振兴添光加彩。”刘志军说。

  记者:刘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