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旗渠故乡更加出彩】林州入选“2022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2-12-05 16:44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近日,竞争力智库、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2022》,揭晓2022(第五届)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强县市名单,林州市榜上有名,位列第17位。

  据悉,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评价对象为全国(不含港澳台地区)1866个县域(不含市辖区)。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评价体系包含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评价体系和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评价体系。中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评价主要考察县域资源开发潜力、市场扩张潜力、基础支撑潜力、政府推动潜力四个方面,四个分项指数集合成发展潜力指数,发展潜力指数前100名即为中国旅游潜力百强县市。

  作为红旗渠精神、扁担精神的发祥地,“四有书记”谷文昌的故乡,林州拥有多处文化历史遗迹和革命遗址,文化底蕴深厚,红色精神源远流长。林州旅游资源丰富,这里有峰峦叠障、四季分明的太行大峡谷,有“亚洲第一、世界一流”的国际滑翔基地,还有黄华山、洪谷山、天平山、柏尖山、万泉湖等众多风景名胜。目前,林州创建国家5A景区2家,4A景区2家,3A景区7家,省级旅游度假区2个,形成了以红旗渠红色教育游、太行大峡谷绿色生态游、林虑山蓝天滑翔游为主的“红、绿、蓝”三色品牌。三色旅游交相辉映、蓬勃发展,成为集红色研学、休闲观光、康养度假、乡村体验、山地运动于一体的国内外重要旅游目的地。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等国家级荣誉40余个。

  近年来,林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业发展,将文化旅游业作为全市转型发展的主导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特色优势产业,在提升旅游品质、丰富旅游产品上下功夫、求突破。加大对全域旅游、民宿事业发展的宣传推介,完善配套设施,打造精品线路,开发特色产品,促进旅游与文化融合发展,扩大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目前,文化旅游业已成为林州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红旗渠并发表重要讲话,给林州文旅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全市上下将牢记总书记嘱托,继承和发扬红旗渠精神,充分发挥旅游业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书写文旅融合与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为林州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注入强劲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