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红旗渠故乡更加出彩】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全线完工试通水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3-01-04 08:09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红旗渠故乡再建新时代“红旗渠”

  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全线完工试通水

  安阳日报记者 刘剑昆 张俊军

  2022年12月30日,随着工作人员转动进水阀,一泓丹江水汇入太行山麓林州市第三水厂的沉淀池内。这标志着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全线完工,成功试通水。我市西部地区近百万群众将喝上甘甜可口的丹江水。

  “我太姥爷和爷爷都修过红旗渠。今天能亲眼见证一渠丹江水引入林州,真是太幸福了!”目睹试通水的林州市自来水公司员工李志远激动地说。

  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是我市改善西部地区人民群众饮水质量的一项重大民生实事工程,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工程总投资15.95亿元,每年可将7000万立方米的优质水源调入我市西部的林州市、殷都区和龙安区,彻底改变我市西部地区水资源匮乏的现状,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项目负责人介绍,工程于2020年3月31日开工建设,科学规划最优路线,采用管道和隧洞输水,最大限度减少对农田、林地的占用,减少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保护生态环境,建绿色工程。“红旗渠号”TBM岩石掘进机是国内最先进的大型智能隧洞掘进设备,集硬岩掘进、出渣、管片拼装等施工于一体,快速、高效、安全推进项目控制性工程输水隧洞建设,建科技工程。工程建设者在每一段输水管道上都标明了坐标和桩号,就像当年修建红旗渠时在石头上标注修建工队名称一样,对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建百年工程。

  近600名建设者团结协作,奋战在红旗渠故乡,建成37.67公里输水管道、13.13公里隧洞,还建设了3座加压泵站和1个日供水量9万立方米的水厂,历时2年9个月,比计划工期提前3个月拼出这条“幸福渠”。

  清澈的丹江水从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39号口门末端配套工程流出,通过输水管道和隧洞,穿越南水北调总干渠、安阳河、瓦日铁路、高速公路等重要设施69处,经过三级加压泵站层层接力,一路抬升275米跃上太行山。

  为迎接丹江水的到来,林州市自筹资金扩建水厂,林州百姓全力支持工程建设。该市龙山街道麒麟台村村民曾积极配合工程征地。村党支部书记李武广感慨地说:“这是为林州人民又建了一条‘红旗渠’啊!能为工程出把力,我们打心眼儿里高兴。”

  当年修建红旗渠的特等劳模张买江一直关注工程进展。得知试通水的消息后,他兴奋地说:“我们当年修建红旗渠是让老百姓有水吃。如今,国家把丹江水引到林州,让老百姓能喝上南水北调的好水,大家的日子越过越滋润了。”

  来源:安阳融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