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淇镇:多方联动 筑牢校园欺凌防火墙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3-04-18 14:39  文章来源:
分享:

  近年来,中小学校园欺凌事件频繁发生,且呈现施害者低龄化、施害行为暴力化、手段多样化等特点,让本应美好和谐的校园蒙上了阴影。为加强对此类事件的预防和处理,近段时间,临淇镇多措并举做好校园欺凌预防工作,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惩戒、早教育,努力使校园成为美好和希望浸润的地方。

  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为破解学校在校园防欺凌工作方面力量薄弱、协调困难、权力受限等问题,临淇镇主要领导组织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各村党支部书记、中小学校负责人和综治、司法、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召开全镇校园欺凌防治专题会议,全面分析存在问题,统筹安排相关工作,明确各级各部门任务分工,强化工作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完善防治办法,并由主管教育的副书记牵头,定期召开全镇校园安全整治工作联席会议,随时研判存在问题,提出具体工作对策,部门联动即时处置,把校园欺凌防治工作做精、做细、做好,共同推进校园欺凌防范工作有序深入开展。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全镇各学校充分利用电子屏幕、手抄报、黑板报、微信群、橱窗等学校教育阵地,向师生、家长广泛开展校园防欺凌教育宣传;利用国旗下讲话、主题校会、主题班会、征文比赛、签名宣誓、报告会、演讲会等多种形式进行专题教育,着力增强师生法制观念,学会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不做欺凌之事,不当欺凌之人;全镇各学校积极配合开展林州市“千名干警进课堂”活动,让司法干警定期走进课堂进行法制讲座,以案说法,强化教育,在预防上做足文章,在全镇营造治理校园欺凌的浓厚氛围。

  全面排查,压实责任。全镇各学校通过对学生家庭、学习、生活、纪律、身体、心理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对于单亲、留守、离异、性格特殊等学生建立专门工作台账,由工作经验丰富的学校领导和教师逐人分包,明确分工,压实责任,跟踪随访,发现问题苗头,及时介入,及时化解,坚决杜绝校园欺凌事件发生。目前全镇已排查各类事件线索58件,为42位重点学生建立了专门工作台账,预防性处置各类事件23起。

  活动搭台,注重疏导。聚焦校园欺凌诱因,设立心理咨询室、心理咨询信箱,配备专兼职心理教师,对因家庭变故、心理障碍、性格内向等原因造成行为偏执的学生及时开展心理干预,及时对有欺凌行为的学生开展教育引导,定期对留守学生、离异子女、问题学生等易发生校园欺凌行为的特殊群体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开设学生人际交往、情绪调控、生命教育等心理健康课程,积极组织开展一些有利增进学生间友谊、互爱、团结、尊重的集体活动,促使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临淇镇三中通过积极开展拔河、篮球、乒乓球、朗诵、书法、绘画等活动,不但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疏解了学生心理压力,而且为每位学生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受到了良好效果。

  “下一步,我们临淇镇将多方联动,凝聚合力,筑牢校园欺凌防火墙,让学生自觉抵制校园暴力,提高自救自护能力,争创‘零欺凌’平安和谐校园。”针对如何遏制校园欺凌,临淇镇党委副书记李光钧表示。(元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