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兴引发学普热】跟着乡村教师学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3-04-14 08:34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我们林州方言里的一些词前后鼻音区分不太明显,比如我们刚刚提到的金银花,在林州话里这个‘金’和‘银’我们发的都是后鼻音,但其实它们都是前鼻音……”在茶店镇翟二井西沟村的五槐山民宿接待大厅里,茶店镇中心小学教师李海霞正在给民宿的服务员们进行普通话培训。长期以来,前后鼻音的区分成为林州人说好普通话的一大阻碍。李海霞就从这一难题入手,教大家正确的区分方法。在座的“学生们”都是民宿的服务员,她们来自周边的村庄。林州方言里一些独特的发音,时常会让她们闹出很多笑话。

  “好多游客预订房间的时候,会把咨询电话打到前台,咱们的员工经常会把村名说成‘翟(谐音“这”)二井西沟村’,按照这个发音在地图上根本就找不着。正确的发音应该是‘翟(zhai)二井西沟村’,这样才能从地图上搜索到这个地方。”茶店镇五槐山民宿负责人翟富云说。

  除了教大家正确发音,李海霞还让他们带着自己步游西沟村,用普通话介绍这个传统村落。茶店镇翟二井西沟村位于茶店镇西部山区,三面环山,村内保留了许多古色古香的石头房。近年来,随着茶店镇乡村旅游的不断发展,这个隐藏在深山里的传统村落慢慢被大家熟知。五槐山民宿的落成更是让西沟村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用普通话和游客沟通显得尤为重要。

  “我们的游客来自四面八方,为了能更好、更方便地服务大家,每个服务人员必须要学会说普通话。”茶店镇五槐山民宿负责人翟富云说。

  为了教大家说好普通话,身为语文老师的李海霞根据当地人说话特点,每次课前都会认真准备,力争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给乡亲们讲好发音、表达、用好肢体语言协助表达等知识点,课后每个人都觉得收获满满。

  “今天老师给我们辅导普通话,收获很大。在以后工作生活中,我们要多学多练,争取讲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更好地宣传我们西沟民宿村。”茶店镇五槐山民宿服务员杨兰说。

  乡村发展不仅是改变乡村面貌,更重要的是生活在乡村的人各种素养的提升。学好普通话就是其中一项素养。当沟通没有障碍,当语言成为桥梁,乡村发展就会真正迈上新台阶、步入快车道。

  “我们以后会加强对员工的普通话培训,学会了普通话,给游客介绍的时候就能把我们的产品、民宿的特色讲解到位,才能带来更多的游客和效益。”茶店镇五槐山民宿负责人翟富云说道。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我在教好我的学生讲普通话的同时,会努力推广普通话。我将定期到乡村,教群众说好普通话,更好地宣传我们美丽茶店。”茶店镇中心小学教师李海霞说。

  记者:冯琛 路泽鹏(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