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林州:乡村“寻宝”记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1-09-30 10:01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芳草萋萋,佳木葱茏。2021年9月20日,记者一行走进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龙山街道其林台村,只见林满庄、绿满地。小村庄走出了暴雨和疫情的阴霾,一派宁静祥和的景象。到村子里走走看看,美丽庭院处处,小桥流水潺潺。逛逛文玩小店,寻寻岁月的印记,你可以体味到静谧的慢时光,流连忘返。

  其林台村位于林州市区东南部,天平大道横跨东西,振林路、太行路、龙安路贯穿南北,地理位置优越,属于典型的城乡接合部。过去的其林台村,残垣断壁随处可见,村内污水横流、杂草丛生,村内的垃圾场臭气熏天,群众叫苦不迭。

  为了改变村里的面貌,还群众一个美好家园,近年,其林台村“两委”带领群众深入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对老旧宅基地及村内环境进行大提升,共拆除老旧宅基地18座、残垣断壁2700平方米,平整场地2.3万平方米;修建了麒麟池水系、33所民房、7个停车场和健身广场;铺设下水管网1200米,垒建景观墙2万平方米,背街小巷硬化率达100%。曾经的破旧墙,如今的红瓦房;曾经的垃圾场,如今的麒麟池;曾经的杂草丛,如今的百花园;废弃的路沿石改造成了艺术石头路,红砖头拼接成了漂亮的小道。村里充分节约每一分钱,花小钱办大事,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环境好了,村庄美了,如何带领村里人富起来?村“两委”在谋划。林州曾经的古玩市场建设较早,设施欠缺,村“两委”思考把古玩市场引进村,筑巢引凤发展古玩文化产业。村“两委”召开党员群众大会,挨家挨户做工作,耐心给村民讲解发展古玩文化产业带来的收益。村党支部书记李武广率先垂范,拆除了自家的6间祖屋,建设了公益停车场。党员干部带头,将古玩市场引进村的决策最终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拥护。

  认准路子,就要干出样子。村“两委”采用村里自筹、群众以房入股、乡贤捐助等多种方式筹集资金800余万元,同时,与涉及100余间房屋的28户村民签订了以房入股分红协议。村里筑巢引凤,免除商户前两年的租赁费,积极培养麒麟古玩文化市场。如今,村里80余间商铺已经入驻商户,仍有很多商户有入驻意愿。

  其林台村的墙面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20字方针大字格外醒目。新的乡村田园风光在这里一一呈现,新的乡村振兴模式在这里渐次形成。这里人居可适,民富可留,业优可达,乡风可咏。节假日,这里常常游客如云,人们赞叹其林台村创造出了一个乡村乐园。(安阳日报记者 刘剑昆 通讯员 李贤)

  (原载于2021年9月27日《安阳日报》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