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人物丨河南林州管瑞锋:“蜜蜂支书”的“甜蜜梦想”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3-05-15 15:33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2010年,管瑞锋开始养蜜蜂。那时,养蜂是他的生计,甜蜜的蜂蜜带给了他甜蜜的生活;现在,成了村党支部书记的他依然在养蜂,这时,养蜂成为了他的责任,是带领百姓致富增收的重要途径。养蜂这个“甜蜜事业”慢慢变成了管瑞锋的“甜蜜梦想”。

  2023年5月13日上午,在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河顺镇北苇底村的山坡上,记者见到了戴着防护帽整理蜂箱的管瑞锋。槐花花期刚过,辛劳一季的蜜蜂迎来休整期,为即将到来的荆条花期做准备。管瑞锋正在整理蜂箱 冯琛 摄

  “大概从6月份开始,荆条花就开始上蜜。到6月7号前后会打第一次蜜。目前正是繁殖期,蜂王正在产子。现在做好管理,就能尽量多产优质蜂。采蜜的时候能形成强群。”河顺镇北苇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管瑞锋说。

  “每箱蜂的产量在50到100斤,零售价每斤15到20块钱,除去越冬饲料和人工工资,效益可观。”管瑞锋说。

  北苇底村地处河顺镇北部山区,地理位置偏僻,村里山多地少,不利于发展农业种植,但山上植被覆盖率高,远离工业区,为蜜蜂养殖提供了优质环境。

  “我们周边几十公里没有工厂,没有污染,都是绿色植被,尤其是荆条比较茂盛。采蜜期放5000箱蜂没有问题。”管瑞锋说。

  一人富不算富,乡亲富才是真致富。2021年,管瑞锋当选北苇底村党支部书记,带领群众致富增收的任务落在了他身上。考虑到北苇底区位和实际,管瑞锋计划在全村推广蜜蜂养殖,通过传帮带,把自己的养蜂经验教给有养蜂意愿的村民,把村里的闲散劳动力充分发动起来,把养蜂产业做成北苇底村富民兴村的“甜蜜产业”。

  “现在已经初步有了合作伙伴,我负责找销路,利用合作社的形式,带动老百姓都来参与这个事,把养蜂产业做成我们村的主导产业。”管瑞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