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牢案卷评查“金刚钻” 严守公正执法“生命线”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2-08-09 10:17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为全面提升基层行政执法办案水平,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高全市依法行政的水平。6月14日,林州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林州市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积极落实省委、市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安排部署,切实做好岗位技能大提升工作。

  本次案卷评查工作组由人社局、市场监管局、教体局、农业农村局等10个行政执法部门法治工作人员组成,按照《河南省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河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交叉互评,以量化打分方式进行案卷评查。评查组对全市抽查的2021年9月至2022年4月的24本行政执法案卷从执法主体适格、当事人权利保障、法定期限把控、法律适用精准等多个方面进行全面评查,互相“找茬”、“挑刺”,防范行政执法风险。评查组对出现的个性问题及时予以纠正,共性问题进行汇总并提出整改建议,做到了边评查、边整改、边提高。

  案件质量是公正执法的“生命线”,案卷评查是强化执法监督、提升执法能力的重要手段。林州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从评查情况出发,以问题为导向,加大对评查结果的利用和转化,要求责任单位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不折不扣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通过开展此次案卷评查,警示执法人员规范执法,提高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和防范风险的意识,为今后在执法过程中补齐短板提供参考,进一步规范了案件办理程序,提升了案卷制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