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宣讲直达基层——林州市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见真招”
林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linzhou.gov.cn  发布时间:2022-06-15 08:40  文章来源:林州市人民政府
分享:

  6月13日上午,林州市“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普法宣讲团授旗仪式暨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姚村专场活动在姚村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功举办。市直相关单位领导,各镇(街道)政法委员、司法所所长,姚村镇各村支部书记、民调主任以及普法宣讲团全体成员共计13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威出席并讲话。本次培训会正式拉开了今年林州市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序幕。

  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近日,中共林州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民政局、市乡村振兴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委依法治市办联合出台《林州市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方案》,制定了全市乡村“法律明白人”的基本条件、基本职责、遴选培训和考核上岗等细则。《方案》明确,到2022年底全市每个村(社区)至少选拔培养3-5名“法律明白人”,到2025年底,每个村民小组至少培养1名“法律明白人”,实现村民小组“法律明白人”全覆盖。

  为向“法律明白人”培养提供优质师资力量,林州市司法局组织全市10家律所的40岁以下青年律师进行严格选拔,经层层选拔,最终确定10名优秀青年律师组成了“乡村振兴 法治同行”普法宣讲团。培训前,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法学会副会长万春林为宣讲团进行了授旗。

  培训中,四位宣讲团成员瞄准乡村振兴的热点难点,聚焦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围绕房屋拆迁、婚姻家庭、防范电信诈骗、民间借贷等方面进行了法律解读,深入浅出的讲解、真实生动的案例为基层干部群众送上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在潜移默化中普及了法律知识,受到了在场人员的一致好评。本次培训结束后,普法宣讲团将在全市20个镇(街道)开展巡回宣讲,各镇(街道)可结合实际需求进行点单选课,让法治宣讲走到群众身边。

  下一步,林州市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将与全市正在开展的“五星”支部创建相结合,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相结合,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相结合,整合各级各类资源,合力打造一支素质高、结构优、能力强的“法律明白人”队伍,让“法律明白人”真正成为活跃在群众身边的普法队、“播种机”,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动能,共同画好基层社会治理“同心圆”。